:::

媒體專區

:::

從中共海軍遠海機動演訓論我用兵思維之應對(陳萬春、張勝凱)

從中共海軍遠海機動演訓論我用兵思維之應對
Naval Sea Maneuvering away from the CCP play training military forcesto deal with on my Thinking
海軍上校 陳萬春 Chen,Wan-Chun、海軍少將 張勝凱 Chang,Sheng-Kai
提  要:
中共近年經濟改革所帶來的效益,已使整體國力增強,促使其海軍現代化發展速度驟增,加快了中共海軍對海洋戰略佈局的腳步,西太平洋第一島鏈儼然已成為中共海軍的練兵場,並牽動亞太地區和平發展的不穩定。藉由研究中共海軍歷次的機動演訓,從政治面、國際面及雙方主政者的主張,就時、空因素背景深入剖析歷次軍演背後所透露出的訊息及面向。面對中共海軍快速的現代化,已對我國軍帶來相當程度的衝擊,我國軍應該如何因應及調整建軍規劃戰略的布局,將是高層將領們即將面臨的深鉅挑戰。
關鍵詞:機動演訓、跨艦隊、跨島鏈、作戰支隊、第一島鏈
Abstract
In recent years, the CPC benefits of economic reform , has led to overall comprehensive nation- al strength , also contributed to the modernization of its navy speed surge , and accelerate the CCP Navy maritime strategy layout footsteps , the Western Pacific island chain Yan Ran has  become the first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Navy training ground , and instability affecting the peaceful development of the Asia-Pacific region . Previous research by the CPC navy maneu- vers speech training, from the political side , the international face of the parties in power and those who advocate , on time, space -depth analysis of the background factors behind the pre- vious exercise revealed messages and face . Faced with Communist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Navy rapid modernization has brought considerable impact on China's military,our military should respond and how to adjust the layout of the overall strategic planning Jianjun , will be the senior generals were about to be faced with future deep Giant challenge .
Keywords:Mobile speech training, cross-fleet across the island chain, combat detachment, the first island chain.
壹、前言
自1949年國民政府轉進至寶島臺灣以來,迄今兩岸分治已逾一甲子1,隔著臺灣海峽的兩個政體,無論是在政治、經濟、學術、軍事各方面上,均存在著相互間的對立與競爭。尤其是在軍事方面,中共當局挾著近年來的經濟發展迅速,獲得了龐大的稅收,用於軍事預算編列與支出,明顯的高度攀升2,鉅額的軍費投入各軍種相關國防軍工業、武器、載台現代化的研發與汰舊換裝。
民國82年,我國海軍的光華一號、二號計畫3,新式的海軍艦艇陸續交艦成軍,迄民國93年(2004年)最後乙艘派里級成軍,完成我海軍現代化的階段性建設。此時期,海峽兩岸雙方海軍的實力,尚存在著一定程度的差距。至1996年臺海危機發生時,美國航空母艦駛近臺灣周邊海域,企圖影響兩岸政局發展,迫使中共當局改變態度並緩和兩岸緊張的氛圍,讓中共當局體認到其國家戰略、海洋戰略及海軍戰略都必須改變,更直接促使中共海軍加速現代化的進程,就以2013年一整年而言,中共海軍就建造了17艘各式的艦船下水4,將使得其海洋戰略布局提前完成。
貳、中共海軍機動系列演習的歷史淵源
一、簡述中共機動演習
「機動」演習,是中共海軍跨海區、跨艦隊對抗軍演的代號,此系列演習在當時的國際政治上,有其特殊的意涵,在過去24年間(1991至2014)共舉行了六次,其歷次的演習時間對應著當時中共政局的發展、國際局勢的現況及中共海軍的戰略企圖。
二、歷次演訓海峽兩岸或國際現況背景概述
(一)中共海洋戰略的演變
1.「海上人民戰爭」:1960年代中共前總書記毛澤東時期的主張。
2.「近海防禦戰略」:1980年代的主張,具有可以打贏現代化條件下之人民戰爭「局部有限戰爭」的能力5。
3.「海洋防禦戰略」:以「超英趕美」為長期奮鬥目標,自2021年起達到「海洋防禦戰略」之藍海海軍目標6。
(二)機動一至三號演習時期,海峽兩岸間的政治對立關係
此時期,海峽兩岸因為政治的對立、中共當局與中華民國政府對於兩岸關係的主張相互的衝突,況且雙方海軍現代化的進展程度差距甚大(我國海軍現代化已開始),故中共海軍的海洋政策尚處於近岸防禦時期。就機動一至三號演習政治背景概述如下:
1.中國大陸: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任期1989/6/24至2002/11/15),主張「和平統一、一個中國政策」,並且同意所謂「九二共識」的論調7。
2.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任期1987-1992-1999/5/20)主張「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及前總統陳水扁(任期1999-2008/5/20)主張「一邊一國」。
(1)「機動一號」演習:1991年因應臺海局勢緊張,中共海軍於大陸沿海舉行「機動一號」演習。
(2)「機動二號」演習:共軍自1995年7月以後陸續舉行一連串的軍事演習,一直到1996年臺灣局勢激化,因此中共海軍於大陸沿海舉行「機動二號」演習。此時期,美國政府為強烈譴責中共的行為,曾於1995年12月9日下令原預劃前往中東的」尼米茲」號航空母艦繞道通過臺灣海峽,藉此向中共表達其防衛臺灣的決心。另於1996年3月5日共軍發布在臺灣海峽試射飛彈的消息,3月8日,三枚地對地導彈以每小時乙枚的間隔,自駐防福建省的二砲陣地發射,飛抵預定目標區域(高雄港以西47英里處)。為了表達不滿中共當局的舉動,美國參議院通過決議案,基於臺灣關係法採取適當措施回應,將第七艦隊「獨立」號航母戰鬥群調動至在臺灣海峽北端游弋。3月10日,又派遣了「尼米茲」號核動力航母戰鬥群前往臺海附近。隨著緊張局勢的升級,已有近40艘美國軍艦開進了臺灣海域8。經過了這次的飛彈危機影響之下,我國防部與美國開啟了TMD(反飛彈防禦系統)的建構議題,將籌建反飛彈系統納入重大建軍政策9。
(3)「機動三號」演習:1999年因應前總統李登輝提出「兩國論」,兩岸關係再度緊張,故中共海軍於大陸沿海實施「機動三號」演習。
(三)機動四號演習時期,海峽兩岸間的政治對立關係
中共當局自2000年以後認為對臺實施軍演,實際上產生的正、負面威懾效果影響有限,無法撼動我國的政治立場,往後五年,中共海軍遂減少在東南沿海舉行大型軍演,
一直到2005年5月13日至6月3日,中共海軍才在大陸沿海舉行「機動四號」演習。此時期,兩岸雙方政府的政策主張如下:
1.中國大陸: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任期2002/11/15至2012/11/15),主張「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一個中國」;於2008年12月31日提出所謂的「胡六點」10。
2.中華民國:前總統陳水扁(1999至2008/5/20)主張「一邊一國」11及總統馬英九(2008/5/20-2016/5/20)主張「正視現實、互不否認、為民興利、兩岸和平」(如表一)。
(四)機動五號演習時期東北亞國際局勢及海峽兩岸背景
中共海軍隨著海洋戰略步驟的調整,目標針對性亦有所不同,2013年10月,中共海軍在西太平洋海域舉行代號「機動五號」的遠海實兵對抗演習,其演習代表著針對日本政府片面的購島(尖閣諸島)風波,做出實際上的主權宣示反應。此時期,東北亞國際局勢及海峽兩岸背景概述如下:
1.中國大陸: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任期自2012/11/15迄今),主張「強勢悍衛主權、海軍長期偵巡」。
2.日本:時任東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發起日本國內民眾捐款從私人手中購買釣魚臺(日本謂之尖閣諸島)活動。日本政府於2012年9月10日以20.5億日元(人民幣1.66億元)從栗原弘行手中收購釣魚臺列嶼南小島、北小島,在同年9月11日付款和登記。此舉動引起了中共及中華民國政府雙方均表達不滿12。
3.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2008/5/20-2016/5/20),即於101年8月5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秉持「主權無法分割,但資源可以共享」的理念,呼籲相關各方自制,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復於同年9月7日再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推動綱領」、9月9日,前總統馬英九搭乘直升機前往彭佳嶼視察,在「ADIZ」防空識別區、東經123度的位置遙望釣魚臺,宣示主權,這也是中華民國總統離釣魚臺最近的主權宣示13。
(五)機動六號演習時期東北亞國際局勢及海峽兩岸背景
2014年12月,中共海軍在西太平洋海域舉行代號為「機動六號」的遠海實兵對抗演習,其目的主要針對日本政府所推行的「集體自衛權」政策及「美日聯合」於西太平洋軍演,做出適切的相對應舉動。
1.中國大陸: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仍然堅持「強勢悍衛主權、海軍長期偵巡」的立場。
2.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提出「日本集體自衛權」。
3.美國: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及其政府立場支持日本安倍晉三政府所提出的修正日本憲法,行使「日本集體自衛權」14。
4.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政府仍然強調「東海和平倡議」15。重宣維護地區和平的重要性(如表二)。
參、中共海軍機動一至四號演訓兵力及軍演區域
一、機動一號演訓兵力及軍演區域
(一)演訓兵力:參演艦型為「051型」旅大級,該型艦艇為60年代設計,排水量約3,600噸,且未配備防空飛彈,無防空作戰能力16(如圖一)。
(二)軍演區域:大陸沿海。
二、機動二號演訓兵力及軍演區域
(一)演訓兵力:參演艦型為053H2G護衛艦江衛級I型4艘17,該型艦艇1992-1994年陸續服役、排水量2,250噸,配置紅旗-61飛彈 (射程3-8公里)防空飛彈,受限於距離有限,故僅具目視距離內防空作戰能力(如圖二)。
(二)軍演區域:大陸沿海。
三、機動三號演訓兵力及軍演區域
(一)演訓兵力:
1.053H2G護衛艦江衛級I型4艘(隸屬東海艦隊),該型艦艇1992-1994年間陸續服役、排水量2250噸,配置紅旗-61飛彈(射程3-8公里)防空飛彈,受限於距離有限,故僅具目視距離內防空作戰能力。
2.052型驅逐艦182艘(DDG-112、DDG-113,隸屬北海艦隊),80年代末期設計、排水量4,800噸,配置海紅旗-7近程防空飛彈(射程13公里),防空攔截距離雖已增加,但仍僅具自我防禦之防空作戰能力。另尚可配置2架直-9C型反潛旋翼機(如表三、圖三)。
(二)軍演區域:大陸沿海。
四、機動四號演訓兵力及軍演區域
(一)演訓兵力:總數19艘。
1.051B型旅海級導彈驅逐艦1艘(深圳號DDG-167),滿載排水量6,600噸,配備海紅旗-7近程防空飛彈19。
2.052B型驅逐艦2艘,排水量約5,800噸,配置48枚SA-N-12型中程防空飛彈,具區域防空作戰能力20。
3.053H3型江衛II級護衛艦10艘,配備海紅旗-7近程防空飛彈(射程13公里)防空飛彈。
4.現代級飛彈驅逐艦2艘,配備中程防空飛彈。
5.中華神盾級052C型飛彈驅逐艦2艘,具區域防空作戰能力,配備紅旗-9防空飛彈的海基版,最大射程200公里。
6.039型宋級傳統動力潛艦1艘,配置魚6線導雷、潛射YJ-82反艦導彈。
7.俄羅斯基洛級先進傳統潛艦1艘(如表四、圖四)。
(二)軍演區域:大陸沿海。自本次演習開始,中共海軍真正實現現代化的跨海區、跨艦隊的對抗演習。
五、機動一至四號(1991-2005年)軍演綜合分析
(一)民國80-94年期間,中共海軍整體艦隊防空作戰僅具備點防禦能力,遠落後於我中華民國海軍艦隊,當時我海軍艦隊早已具備整體區域防空作戰能力,故中共海軍僅能在大陸沿海、有岸基防空飛彈可以掩護的範圍內,遂行海上綜合作戰演練,較無敵情威脅顧忌。
(二)中共自1996年在臺灣海峽海域一帶舉行導彈試射,企圖對我造成心理威懾,唯受到其所謂的外力(美國)調派航母航經此海域的威嚇影響,中共當局深刻體認到其海軍現代化發展及指管通資電聯合作戰的重要性,遂投入更多的軍費,新購或新造各型現代化設計的新艦艇,陸續成軍並加入戰鬥系列。雖然自「機動四號」演訓起即有跨海區、跨艦隊對抗演習的概念,惟仍無法脫離其所謂「近海防禦」的概念21。
肆、中共海軍機動五號演訓的兵力、區域、特點及意涵
「機動五號演習」是中共海軍三大艦隊首次聯合實施海空聯合作戰演訓。僅就此次演習的演訓兵力組成、軍演區域、特點及意涵分別敘述如后:
一、機動五號演訓的兵力及軍演區域22
(一)演訓兵力
1.北海艦隊:DDG-115、DDG-116 (051C型飛彈驅逐艦)23、煙臺艦FFG-538 (054A型飛彈護衛艦)共3艘,於黃海參加導彈實射演練後,轉赴西太平洋參演。
2.東海艦隊:舟山艦FFG-529、徐州艦FFG-530(054A型飛彈護衛艦)共2艘24。
3.南海艦隊:廣州艦DDG-168(052型)、黃山艦FFG-570、運城艦FFG-571、微山湖艦AOE-887(903型福池級綜合補給艦),共4艘(如表五、圖五)。
(二)軍演區域:跨越西太平洋第一島鏈外。
自本次演習開始,中共海軍三大艦隊真正實現「現代化」的跨海區、跨艦隊對抗演習(如圖六)。
二、分析機動五號演習的五個特點
(一)油彈補給艦首次加入遠海機動作戰編隊
「福池級」現代化構型的綜合油彈補給艦25首次參與機動系列演習,可使水面作戰支隊遠海機動時間,由作戰天數7日延長二至三倍以上。
(二)藉機測試鄰國反應
刻意路過」我防空識別區(ADIZ)26邊緣,測試我觀通監偵能力、空軍作戰反映時效及美國、日本的反應。
(三)顯現中共艦岸指管通聯作戰無礙
三大艦隊首次聯合跨區至西太平洋海域與岸基海軍航空兵戰鬥群,進行遠海機動對抗訓練,達成藍水海軍之企圖,證明中共海軍已具備遠距通信指管作戰能量。
(四)值得關注的彈性兵力運用
北海艦隊於黃海海域參加「2013中俄聯演」導彈實射演練結束後,部分兵力轉赴西太平洋參演,證明中共海軍具備遠海持續作戰先期規劃及執行能力。
(五)應對媒體的方式及態度已改變
本次演習規劃初始,中共海軍即完全對外公佈演習時間、地點及兵力,採透明化作法,有別於以往。
三、解讀機動五號演習的二項意涵
(一)正如當時擔任機動五號演習的副總導演中共海軍副司令員徐宏猛所言:「中共海軍要在未來戰場決戰決勝,就不能再尋找熟悉的那片海」27。這也就意謂著將來在西太平洋第一、二島鏈間演訓,將成常態。
(二)中共海航部隊首次大兵力參演,驗證海航各類型機投入遠海作戰之能力,並為將來航母編隊駛向更遠海域支援作戰,預做準備。
伍、中共海軍機動六號演訓的兵力、區域、特點及意涵
「機動六號演習」為中共海軍三大艦隊再次遂行擴大規模海空聯合遠海機動作戰演訓。茲就此次演訓的兵力組成、區域、特點及意涵概述如后:
一、機動六號演訓的兵力及軍演區域28
2014年12月17日,中共海軍北海、東海、南海三大艦隊共計18艘軍艦,在西太平洋沖之鳥礁一帶海域舉行代號為「機動六號」的海上操演。此次規模超越2013年10月底舉行的「機動五號」演訓,也創下中共海軍最大規模遠海演習的紀錄。北海艦隊參演艦隻穿越日本九州南方的大隅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東海艦隊與南海艦隊參演艦隻則分別穿越宮古海峽、巴士海峽駛抵操演區對抗。
(一)演訓兵力
1.北海艦隊:
052型、051C型各1艘、FFG型艦2艘、AOE 1艘、潛艦 1艘,合計6艘。
2.東海艦隊:
現代級、052C型各1艘、FFG型艦2艘、AOE 1艘、後勤艦艇1艘,合計6艘。
3.南海艦隊:
05B型1艘、FFG型艦3艘、福池級衍生級AE 1艘、潛艦 1艘,合計6艘。(如表六)。
(二)軍演區域:跨越西太平洋第一島鏈外(如圖七)。
二、剖析機動六號演習的八個特點
(一)三大艦隊所轄之福池級現代化綜合油彈補給艦同時納入此次演習,可驗證各艦隊「跨區、長時、遠海機動」持續作戰之能力。
(二)首次將052C型導彈驅逐艦29納入演習,驗證中共海軍遠程區域防空作戰指揮管制能力。
(三)首次將具潛射能力之商級核動力潛艦30納入 演習,為將來航母戰鬥群編隊作戰演練,預作準備。
(四)中共參演兵力航路可掌控的制海作戰範圍,涵蓋我海軍近期操演區,刻意相較之意味濃厚。
(五)本次操演區規劃距離、位置均較機動五號演習時期更遠、兵力更多,頗有仿航母就位及編隊作戰之意圖,判「對抗外軍反介入作戰」應為其演訓主要目的。
(六)訓練方式接近實戰:三大艦隊參演艦出港後即互不知對方位置,採「邊航行、邊訓練、邊對抗」的方式,無預警下達「電磁波干擾」實做,驗證在複雜環境電磁波干擾下,艦隊應變作戰的能力」,可見其「電子戰觀念」已成形。
(七)仍然只有海航機隊參演、空軍兵力未納入,中共海航再擴大兵力參演,並增列驗證科目,對支援「海、空聯合遠海作戰」更具信心。
(八)驗證遠海空中持續再作戰能力,海航2師所轄之運9-電偵機,首次出第一島鏈參演;另海8師的轟油6機與殲10機亦首次於遠海驗證「空中加油」科目,此舉足以證明中共海航戰機已具備遠海、空中持續再作戰的能力。
三、機動六號演習背後的三項政治意涵
(一)完成全兵力作戰的準備
檢視此時期中共海軍三大艦隊參與此次機動演訓及納編各特定任務(如亞丁灣護航、印度洋戰備巡航)的兵力,除在修艦外,幾乎將可用的機動艦艇全數投入,直接驗證戰時指揮機制全兵力運用的調度能力,為將來設想可能發生的戰役,預做準備演練。
(二)挑戰美日同盟
演習結束後,北海艦隊北駛經日本東面海域,穿越宗谷海峽返回駐地,藉此可驗證日本監偵體系反應並試探日本觀通應變能力。除可藉機熟悉此區域航道並蒐集水文資料外,將來常態活動,可迫使美國、日本習慣中共海軍艦船在此海域的活動。
(三)顧及大國名聲特意對本次演習冷處理
機動六號演習中共官方文字及媒體均無具體著墨,與機動五號演習作法大相逕庭,研判係因甫於2014年11月10至11日,在北京召開第22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APEC)有關,故刻意降低演習透明度及消息面,以大國身分及維護區域和平使命者自居。
陸、中共海軍未來演習方向預判
一、臺灣面對的威脅軸向可視國際局勢發展狀況彈性改變
從中共海軍的觀點而言,經由機動六號演訓,驗證預想外力(海上)干涉臺灣事務可能自東而來,預判將來在西太平洋舉行聯合軍演或將形成常態,並且可視國際局勢的發展,向臺灣的北邊、東面或西南邊海域調整操演區域,為將來的航母作戰編隊演練預作戰場經營31。
二、三大艦隊對抗戰場經營海域再擴大
現階段中共海軍三大艦隊演訓,概以東海艦隊加上北海艦隊兵力納編,來對抗南海艦隊實施演練,頗有以南海艦隊擔任假想敵之態勢,日後再實施類似大規模的機動軍演,或可考慮南海艦隊兵力繞過菲律賓南邊至其東邊海域出第一島鏈遂行更遠距離的遠海機動,自太平洋中間(第二島鏈)向西進擊,正符合設定外力自東而來的狀況假定與驗證。
三、中共新航母兵力的戰略運用
將來中共海軍若建構至少三個航母戰鬥群,做為拒止外力(美國及其同盟國)兵力運用,可視威脅軸向做彈性的機動部署戰略運用,判將在西太平洋(或印度洋)部署二個、備援一個航母戰鬥群,用以抗擊或阻絕外力介入。
四、航母戰鬥群編組兵力再驗證
參考中共航母戰鬥群可能編組圖32,比對本次參演艦型,將來尚未出現的類型,在未來的演習中或將逐一驗證(如圖八)。
五、新式兩棲船艦的運用
中共海軍近年新造成軍的兩棲登陸艦艇迄今都尚未參演,在爾後的機動系列演訓,有可能仿效美國遠征軍作戰編組部署模式,或將其陸戰隊兩棲投射作戰的能力納入驗證,藉此,可向鄰近國家(日本、菲律賓、越南)及我中華民國等,傳達其對爭議地點、島嶼主權宣示及維護的決心。
六、強化有生戰力及意志力的考驗
中共海軍在11至12月份惡劣天候及勉強的海象下,三大艦隊仍然跨區駛遠海實施演練,對參演艦艇及官兵而言,透過大自然海象嚴格的考驗,將來更有信心在極端天候下出航作戰。藉此,仿效歐美先進國家海軍的水面作戰支隊作戰模式,並戰管岸基海航各型機種,遂行遠海海、空聯合作戰戰管模式,業已成形。惟仍須考量艦載武器(火砲、飛彈)的接戰限制因素(如天候影響艦體傾斜、俯仰度,導致接戰條件無法成立等),否則僅空有航行訓練,而無法達到接戰條件,則不切實際。基此,判將來強化艦載各型武器接戰條件,將是未來中共海軍精進或研改之必然方向。
柒、我國軍應有的對應作法及研究心得建議
一、國軍應有的對應作法
(一)彈性調整海、空聯合作戰操演區域
現階段海軍機動偵巡已經走出東經127度線,空軍更應當飛出ADIZ的框架限制;如此,強化戰場經營,達到空軍、海軍聯合作戰演練的作法,堅持「海空軍俱在,才有威脅的力量」的不爭事實,以「截敵艦於半渡、殲敵機於半空」為手段,讓來自東邊的潛在威脅,有所顧忌。
(二)調整P3C長程定翼反潛巡邏機之偵蒐航路
遠海機動作戰首重反潛偵蒐與掌握,P3C長程定翼反潛巡邏機的偵蒐航路若受限於空軍空掩機的伴護限制下執行任務,則無法發揮該型機實際功效;跳脫ADIZ的無形框架,向東、向北或向南面彈性調整擴大海、空域偵巡,方可讓對手知道潛存的風險所在,期達到能讓中共海軍未來在軍演航路規劃設計上,有所考量而遠避之的效果
(三)調整艦隊訓練周期並彈性戰鬥人員(艦艇)之運用
全募兵後,人員素質、經驗俱已精進,訓練方式可澈底改變,各艦隊專責訓練艦乙艘於左營編成訓練支隊(戰時可轉用),訓練新派任艦艇之戰鬥成員,驗收合格調派戰鬥作戰支隊運用,讓納編作戰支隊艦艇免受干擾,專注於戰備任務執行與實戰對抗演練。
(四)調整海軍各區域偵巡方式,集中兵力實戰應變演練
現階段艦艇偵巡方式,透過空中兵力的運用及艦、機交聯鏈路整合傳遞海情,已可掌握臺灣周邊海域狀況,臺灣北、東、南邊海域及沿岸24浬區域「站崗式」長期來回偵巡兵力運用方式或可考量更迭。混編專屬「遠海機動戰鬥支隊」,部署於馬公、蘇澳、左營軍港,輪流演練「擴大主官率隊實戰場景對抗」,或可考量巡弋至南海海域、南沙太平島海域、東沙海域實際維權及兵力對抗演練,而非僅止於ADIZ區內及右下緣外(中華民國、日本、菲律賓之防空識別區涵蓋範圍空檔)操演,如此,方可符合平時、戰時兵力運用相結合的概念。
二、研究心得建議
(一)創新思考輕快艦艇前進部署及戰術運用
發揮輕快兵力「速度快、機動性高、數量多、火力強、再戰整補快」的特點,評估於綠島、蘭嶼設置前進基地及後勤彈藥整補洞庫之可行性,戰時方可就地利之便,依附島嶼作戰,並滿足就近再戰整補的需求,藉「多批次支援」方式接受作戰支隊旗艦戰管,採「輕兵在前、重兵在後、延伸打擊縱深」的思維,伺應「機動就位或返航」之敵艦隊,發揮「截敵於半渡」的戰術功效。
(二)「國艦國造」量產油彈補給艦及籌建兩棲登陸母艦
海軍各艦隊遂行遠海作戰受限於燃油裝載量,機動天數要增加就必須要有油彈補給艦隨行,繼磐石艦交艦後,也僅2艘,雖有戰時徵用油輪改裝的構想,然其實為治標而非治本。要有獨立、可自給的遠海機動戰鬥支隊,就必須再造2艘(保持4艘),方可對應未來的威脅。另可設計結合現代化兩棲作戰需求之登陸母艦(具簡易整補站乙座),汰換現有「旭海級」兩棲登陸艦,完成作戰測評後量產需求數量(至少3艘),可補足油彈補給艦擴建期間,過渡時期兵力的彈性運用,亦可在執行外島規復或增援作戰時搭載攻擊型直升機,執行海空聯合登陸作戰。
(三)本島防衛作戰思維應彈性再調整
國軍本著「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國防政策,長期以來經營臺灣西部戰場及建設,陸、海、空三軍的兵力部署皆「重西輕東」發展,東部的兵力部署很明顯的嚴重失衡,將來面對假想敵人的威脅,也早已不分東西南北來向了,是否該重新釐清我們的國防防禦面向?在臺灣東、西部,如何發展出創新不對稱的新興兵力應對,亦或可「以敵為師」仿效中共火箭軍部隊,擴展我國軍的長程飛彈打擊部隊(飛彈指揮部)的能量,如芒在背,才能對敵造成迫切的威脅。另外擴增遠程精準打擊部隊與戰略部署(如海軍機動飛彈車組、臺灣東、南部戰術位置的再考量),爭取反應空間與時間,有賴決策高層主導三軍將士共同努力,創造有利契機。
捌、結語
可以體會出兩岸原本緊張的軍事對峙或可暫時緩和,然中共武力犯臺的思維始終並未放棄。忘戰必危,國軍的建軍備戰仍然一刻不得閒,維持臺海軍力莫過於過度失衡,仍然是當務之急。惟縱觀近期較具爭議的南海海域仍潛存著多方聲索國(菲律賓、越南、印尼、中共……等)及背後支持國家(美國)的相互角力。我國在南沙太平島機場的助航設施增建、燈塔等設施及新建大型碼頭於2015年12月12日完工啟用33,亦將帶起新的議題。在習近平主張「和平崛起」的戰略意涵導引下,中共海軍亦刻正以「積極經略東海、南海,加強南海島礁維權及整建,強化區域拒止戰力」34,做好「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35的態勢準備,未來南海海域或將是中共三大艦隊演訓經營的重點戰場,深值持續再觀察研究。
<參考資料>
中文部分
一、專書
1.石玉明,《從敵對到握手-兩岸關係六十年全掃描》,靈活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12年2月。
2.國防部,《中華民國102年國防報告書》,臺北:國防部2013年10月。
3.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中國人民解放軍軍語》,軍事科學出版社1997年9月。
二、期刊論文
1.郭添漢,〈中共海權思想演變之探討〉,《海軍學術雙月刊》,第47卷,第6期,2013年12月1日,頁21。
2.陳偉寬,〈試論中共海權發展戰略〉,《海軍學術雙月刊》,第46卷,第6期,2012年12月1日,頁22。
3.陳艾凡、馬立德、張南宗,〈探討中共航母戰鬥群編裝-以瓦雅哥航母為例〉,《海軍學術月刊》,第46卷,第6期,頁36。
4.許然博,〈從中共航母建造探討其海軍戰略發展〉,《海軍學術雙月刊》,第48卷,第2期,頁135、136。
5.李明軒、陳一姍、呂國禎,〈兩岸互動下一步九二共識的逆襲〉,《天下雜誌雙週刊》,2015年11月11日-11月24日,頁86-96。
三、網際網路
1.莊明正,2014年12月17日,大紀元週報,http://www.epochtimes.com/b5/14/12/17/n4320132.htm
2.福池級綜合油彈補給艦,2015年7月30日,http://www.mdc.idv.tw/mdc/navy/china/aoe886.htm
3.光華一號計畫,2015年8月3日,MDC軍武狂人,http://www.mdc.idv.tw/mdc/navy/rocnavy/FF1202.htm
4.光華二號計畫,2015年8月3日,MDC軍武狂人,http://www.mdc.idv.tw/mdc/navy/rocnavy/FFG1101.htm
5.發佈者:joehsieh,〈中共海軍艦密集成軍 去年至少增17艘〉,2014年1月9日10:53,旺報電子報,http://www.want-daily.com/portal.php?mod=view&aid=98981
6.周遠、高毅,〈機動-5軍演細節曝光:連打4場遭遇戰才進演習區〉,中國海軍網,2013年11月5日,https://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hl=zh-TW&sl=zh-CN&u=http://mil.news.sina.com.cn/2013-11-05/0921747969.html&prev=search
7.維基百科,2015年7月29日,https://zh.wikipedia.org/zh-tw/日本政府購買釣魚臺事件。
8.〈東海和平倡議〉,中華民國外交部,2015年7月30日,http://www.mofa.gov.tw/cp.aspx?n=9F2B158E6D6F12DA
9.維基百科,2015年8月4日,https://zh.wikipedia.org/wiki/九二共識。
10.維基百科,2015年8月4日,https://zh.wikipedia.org/wiki/一邊一國。
11.〈日本眾院通過新安保法 解禁集體自衛權〉,聯合新聞網,2015年7月14日,http://udn.com/news/story/
12.〈051型驅逐艦〉,維基百科,外交部網站,2015年8月4日,http://www.mofa.gov.tw/東海和平倡議。
13.〈053H2G型飛彈護衛艦〉,維基百科,2015年8月3日,https://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
14.〈052型驅逐艦〉,維基百科,2015年8月3日,https://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
15.2015年8月3日,《https://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hl=zh-TW&sl=zh-CN&u=https://zh.wikipedia.org/zh-tw/052%25E5%259E%258B%25E5%25AF%25BC%
25E5%25BC%25B9%25E9%25A9%25B1%25E9%2580%2590%25E8%2588%25B0&prev=search。
16.〈053H3導彈護衛艦〉,維基百科,2015年8月8日, https://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
17.〈現代級飛彈護衛艦〉,維基百科,2015年8月8日,https://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
18.〈中國三大艦隊在西太平洋進行軍演〉,BBC中文網電子報,2013年10月20日,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3/10/131020_china_navy_exercise
19.維基百科,2015/8/4,https://zh.wikipedia.org/wiki/防空識別區。
20.〈052C型驅逐艦〉,維基百科,2015年8月6日,https://zh.wikipedia.org/wiki/052C型驅逐艦。
21.〈09III型核潛艦〉,維基百科,2015年8月6日,https://zh.wikipedia.org/wiki/09III型核潛艦。
22.〈1996年台海危機揭秘:近40艘美軍艦開進臺灣海域〉,臺灣網,2015年3月17日,《http://news.china.com/history/all/11025807/20150317/19393223_all.html
23.羅致政教授,〈論九五、九六台海危機〉,2015年8月4日,《www.scu.edu.tw/politics/member/lowww/reports/rocfp/crisis.doc
24.〈051C型驅逐艦〉,維基百科,2015年11月28日,https://zh.wikipedia.org/zh-tw/051C型導彈驅逐艦。
25.〈054A型飛彈護衛艦〉,維基百科,2015年11月28日,https://zh.wikipedia.org/zh-tw/054A型飛彈護衛艦。
26.〈【法廣RFI】美國施壓臺灣改派內政部長登太平島〉,蘋果即時網2015年12月14日,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1214/752946/
27.〈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人民網,2015年12月15日,https://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hl=zh-TW&sl=zh-CN&u=http://cpc.people.com.cn/GB/64162/64170/4467378.html&prev=search
28.〈中共軍方接連異動 海軍三大艦隊大規模演習〉,大紀元週報,2014年12月17日,http://www.epochtimes.com/b5/14/12/17/n4320132.htm

註1:石玉明,《從敵對到握手-兩岸關係六十年全掃描》(靈活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12年2月初版),頁29-30。
註2:中華民國國防部,《中華民國104年國防報告書》(中華民國國防部,民國104年10月版),頁49-50。2014年中共國防預算為8286.27億元人民幣(約1337億美元);2015年中共國防預算為9114.9億元人民幣(約1454億美元),編列軍費約佔GDP 4%左右,總額僅次於美國。另隱藏了龐大預算(如國防科研項目、武器銷售收益、武器採購支出、國防工業對外營收及武警部隊等經費),其實際國防經費應為公布金額之2至3倍左右。
註3:「光華一號」計畫為四千噸級美國的派里級巡防艦(即成功級飛彈巡防艦、1993-2004年陸續成軍)八艘,「光華二號」計畫最後決定為採購法國的FX-3000船身的拉法葉級(即康定級巡防艦、1996-1998年陸續成軍)六艘。當時為亞洲各國海軍最新穎的艦身設計。<http://www.mdc.idv.tw/mdc/navy/rocnavy/FF1202.htm http://www.mdc.idv.tw/mdc/navy/rocnavy/FFG1101.htm > (檢索日期:2015年8月3日)
註4:根據中共官方報導顯示,去年大陸海軍新啟用了包括054A型多用途全封閉導彈護衛艦、056級輕型導彈護衛艦、052C型中華神盾導彈驅逐艦、903A型大型綜合補給艦在內的多艘不同用途艦艇。Joehsieh,〈中共海軍艦密集成軍 去年至少增17艘〉,《旺報電子報2014-1-9 10:53》。《http://www.want-daily.com/portal.php?mod=view&aid=98981》(檢索日期:2015年8月4日)
註5:郭添漢,<中共海權思想演變之探討>,《海軍學術雙月刊》,第47卷,第6期,民國102年12月1日,頁21。
註6:陳偉寬,<試論中共海權發展戰略>,《海軍學術雙月刊》,第4卷,第6期,民國101年12月1日,頁22。
註7:九二共識是一個與海峽兩岸關係有關的政治術語,由中華民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蘇起在2000年4月28日創出,概括中華民國政府與中國大陸政府在1992年對「一個中國」問題及其內涵進行討論所形成之見解及體認的名詞。海峽交流基金會的文件則直到2008年5月26日馬英九就任中華民國總統後才首次出現此名詞。維基百科,〈九二共識〉,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九二共識(檢索日期:2015年8月4日)。
註8:美國前任駐華大使普理赫曾經接受採訪披露了他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時,參與處理臺海危機的全過程:他說:「我們當時在菲律賓部署有「獨立」號航母戰鬥群。那天下午,我命令這些戰艦向臺灣東部移動,而不是向中國大陸這邊。後來,國防部長佩里對普理赫說,派遣一組航母艦隊還不夠,需要再派一組。於是,他們又從波斯灣調來「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1996年臺海危機揭秘:近40艘美軍艦開進臺灣海域>,臺灣網,http://news.china.com/history/all/11025807/20150317/19393223_all.html,(檢索日期:2015年11月13日)
註9:羅致政教授(東吳大學),〈論九五、九六臺海危機〉,頁3,www.scu.edu.tw/politics/member/lowww/reports/rocfp/crisis.doc(檢索日期:2015年8月4日)。
註10:「胡六點」內容重點:一、恪守「一個中國」,增進政治互信。二、推進經濟合作,促進兩岸發展。三、發揚中華文化,加強精神紐帶。四、加強人員往來,擴大各界交流。五、維護國家主權,協商涉外事務。六、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石玉明,《從敵對到握手-兩岸關係六十年全掃描》(靈活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12年2月初版),頁459。
註11:一邊一國是由民主進步黨執政時,兩岸關係的外交政策,也是支持臺灣獨立運動的一個重要政治主張。維基百科,〈一邊一國〉,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一邊一國,(檢索日期:2015年8月4日)。
註12:維基百科,〈日本政府購買釣魚臺事件〉,《維基百科》<https://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hl=zh-TW&sl=zh-CN&u=https://zh.wikipedia.org/zh-tw/%25E6%2597%25A5%25E6%259C%25AC%25E6%2594%25BF%25E5%25BA%259C%25E8%25B4%25AD%25E4%25B9%25B0%25E9%2592%2593%25E9%25B1%25BC%25E5%25B2%259B%25E4%25BA%258B%25E4%25BB%25B6&prev=search> (檢索日期:2015年7月29日)。
註13:1952年8月5日簽訂《中日和約》,2012年8月5日剛好為和約生效60週年紀念日。中華民國外交部,〈東海和平倡議〉,中華民國外交部,http://www.mofa.gov.tw/cp.aspx?n=9F2B158E6D6F12DA(檢索日期:2015年7月30日)
註14: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眾議院表決正式通過新安保法案,解禁集體自衛權,而該法案允許日本可根據需要,向海外派遣自衛隊。〈日本眾院通過新安保法 解禁集體自衛權〉,聯合新聞網,2015年7月16日,<http://udn.com/news/story/> (檢索日期:2015年8月4日)
註15:東海和平倡議內容重點:一、應自我克制,不升高對立行動。二、應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三、應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四、應尋求共識,研訂「東海行為準則」。五、應建立機制,合作開發東海資源。中華民國外交部,〈東海和平倡議〉,中華民國外交部,<http://www.mofa.gov.tw/東海和平倡議> (檢索日期:2015年8月4日)
註16:051型驅逐艦是中共在20世紀70年代至80年代末期,參照蘇聯 56型驅逐艦自主設計和建造的第一型飛彈驅逐艦。是當時中共研製的最大噸位的水面作戰艦艇。由於051型首艦被國外情報機關發現在大連建造,並停泊在旅順港,所以該型驅逐艦被北約命名為「旅大」級驅逐艦,由於早期保密的原因,較之於其官方型號,北約命名代號更為人所熟悉。本型艦共建造17艘,現役僅剩7艘。維基百科,〈051型驅逐艦〉,維基百科,https://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 051型驅逐艦(檢索日期:2015年8月3日)
註17:053H2G型飛彈護衛艦(北約代號江衛I JiangweiI)是中共海軍是第二代配備防空飛彈的護衛艦,是053H2型護衛艦,053H1Q型護衛艦和053K型護衛艦的升級版本。也是中共海軍第一代量產的載機護衛艦和防空飛彈護衛艦。首艦安慶號(539)由上海滬東中華造船廠製造,於1992年6月服役於東海艦隊 ,其後共有四艘同級艦建成服役(均隸屬東海艦隊),目前安慶艦正在中國某船廠接受改造預計退役移交中國海警。其餘三艘(淮南號540、淮北號541、銅陵號542)均已除役。〈053H2G型飛彈護衛艦〉,維基百科,https://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 053H2G型飛彈護衛艦(檢索日期:2015年8月3日)
註18:052型驅逐艦北約代號 Luhu-class destroyer ,中文:旅滬級驅逐艦,是中共海軍的多用途導彈驅逐艦 ,具有反潛、反艦、防空作戰的綜合能力。本級艦在20世紀80年代末開始建造,共建成兩艘,1994年5月首艦112號哈爾濱艦服役、第二艘113號青島艦(1996年6月服役),均隸屬北海艦隊,被視為中共海軍自行研製的第二代導彈驅逐艦。<052型驅逐艦>,百度百科,https://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hl=zh-TW&sl=zh-CN&u=http://baike.baidu.com/view/1139471.htm&prev=search(檢索日期:2015年8月3日)
註19:051B型驅逐艦,北約代號:旅海級;英語:Luhai Class,大連造船廠建造的多用途飛彈驅逐艦,造價約20億人民幣。該型艦是中共海軍嘗試建造大型化、模塊化水面作戰艦艇,帶有實驗性質的產品,只建造了一艘,即深圳艦(舷號167),於1999年2月成軍(隸屬南海艦隊)。大連造船廠在2004年,續以051B型的艦體設計,引進了俄製「里夫」改進型艦載防空飛彈系統,動工建造了051C型驅逐艦。<051B型驅逐艦>,維基百科,https://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051B型驅逐艦(檢索日期:2015年8月3日)
註20:052B型驅逐艦,北約代號:旅洋I級, 英文 :Luyang I,又稱廣州級驅逐艦,是中共海軍首度自製具備艦隊區域防空能力的多用途驅逐艦。共有051B型-167號深圳艦與052B型-168號廣州艦(2004年7月15日成軍)、169號武漢艦(2004年12月成軍)共三艘飛彈驅逐艦,均隸屬南海艦隊。〈052B型驅逐艦〉,維基百科,https://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052B型驅逐艦(檢索日期:2015年8月3日)
註21:根據共軍軍語《近海》定義:「係指靠近陸地的海域。中共的近海包括渤海、黃海、東海、南海和臺灣島以東的部分海域」。(另有一說為大陸棚海岸線往外延伸二百浬的水域)」;《遠海》定義:「近海以外的海區」;《海區》定義:「海洋的一定區域」。《中國人民解放軍軍語》,頁440。
註22:中共官方新華社披露,中共海軍北海、東海以及南海三大艦隊在西太平洋進行軍事演習。這次演習代號「機動-5號」從102年10月18日正式開始,在11月初完成。<中國三大艦隊在西太平洋進行軍演>,BBC中文網電子報,2013年10月20日,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3/10/131020_ china _navy_exercise(檢索日期:2015年8月5日)
註23:051C型驅逐艦共建造兩艘,均於大連造船廠建造,首艦命名為「瀋陽」(2006年11月28日服役,舷號115)、第二艘命名為「石家莊」(2007年3月服役,舷號116),均隸屬北海艦隊驅逐艦第一支隊,051C型被軍迷譽為「中華俄式神盾」艦。〈051C型驅逐艦〉,維基百科,https://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 051C型驅逐艦(檢索日期:2015年11月28日)
註24:054A型飛彈護衛艦,北約代號江凱II級,是中共海軍自2008年起換裝(054型後改進型)的主力飛彈護衛艦,長135米,高35米,最大寬度16米,滿載排水量4000餘噸。〈054A型飛彈護衛艦〉,維基百科,https://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 054A型飛彈護衛艦(檢索日期:2015年11月28日)
註25:第一批:AOE-886(上海滬東造船廠製造)、AOE-887(廣州廣船國際造船廠製造);第二批:AOE-889(廣州廣船國際造船廠製造)、AOE-980(上海滬東造船廠製造)。全長178M寬24.8M滿載吃水8.7M滿載20530噸。維基百科,(福池級綜合油彈補給艦),維基百科,http://www.mdc.idv.tw/mdc/navy/china/aoe886.htm(檢索日期:2015年7月30日)
註26: ADIZ:是指一國基於空防需要,單方面所劃定的空域,以利軍方迅速定位管制,最先由美國提出。防空識別區是國家依自身安全需要劃分,沒有國際法效力,其範圍大於領空,飛行器若是進入某國防空識別區內,需要進行識別、告知動作。維基百科,<防空識別區(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ADIZ>,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防空識別區(檢索日期:2015年8月4日)。
註27:周遠、高毅,<機動-5軍演細節曝光:連打4場遭遇戰才進演習區>,中國海軍網,2013年11月05日,https://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hl=zh-TW&sl=zh-CN&u=http://mil.news.sina.com.cn/2013-11-05/092  1747969.html&prev=search(檢索日期:2015年8月5日)
註28:莊明正,《大紀元電子週報》,《http://www.epochtimes.com/b5/14/12/17/n4320132.htm》(檢索日期:2015年7月30日)
註29:052C型驅逐艦是中共海軍首艘擁有有源相控陣雷達及垂直發射系統的第三代飛彈驅逐艦,首次擁有區域防空作戰能力,可單獨或協同海軍其他兵力攻擊水面艦艇、潛艇作戰,現役共6艘。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052C型驅逐艦(檢索日期:2015年8月6日)
註30:09III型核潛艦是中共海軍研製的一種攻擊型核潛艦,由渤海造船重工業公司船塢建造。 首艘於2002年下水。可能配備有六具魚雷發射管,攜帶多種型號的魚雷、水雷和潛射攻船飛彈,其改進型號09IIIB型裝備YJ-18B型潛艦飛彈。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zh-tw/09III型核潛艇(檢索日期:2015年8月6日)
註31:許然博,<從中共航母建造探討其海軍戰略發展>,《海軍學術雙月刊》,第48卷,第2期,民國103年4月1日),頁135、136。
註32:陳艾凡、馬立德、張南宗,<探討中共航母戰鬥群編裝-以瓦雅哥航母為例>,《海軍學術月刊》,2012年12月1日,頁36。
註33:104年12月12日(中華民國政府收復南沙太平島69週年紀念日),由內政部長陳威仁親臨太平島主持碼頭、燈塔等設施的啟用典禮,也為馬英九總統落款的太平島紀念碑主持揭碑儀式,紀念碑正面寫著八個大字「和平南海,國疆永固」。美國智庫報告指出,太平島機場跑道整建工程完工後可起降F-16戰機、甚至P-3反潛機。另外,新建碼頭可供海軍和海巡署3,000噸級的巡防艦直接靠泊。〈【法廣RFI】美國施壓臺灣改派內政部長登太平島〉,蘋果即時網,2015年12月14日,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1214/752946/(檢索日期:2015年12月15日)。
註34:中華民國國防部,《中華民國104年國防報告書》(中華民國國防部,民國104年10月版),頁50-51。
註35:1939年9月16日,毛澤東在《和中央社、掃蕩報、新民報三記者的談話》提及「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此語錄後來成為中國共產黨堅持正義,為了人民和民族利益,敢於打擊和消滅一切來犯之敵的鬥爭口號。人民網,https://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hl=zh-TW&sl=zh-CN&u=http://cpc.people.com.cn/GB/64162/64170/4467378.html&prev=search(檢索日期:2015年12月15日)

公告日期: 2017-02-17

供稿單位: 司令部/督察長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