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問答集

  • Q1

    政府相關施政公告

    請到【政府資訊公開】單元查看

  • Q2

    海軍網站諮詢

    民眾可到民意信箱反映

  • Q3

    海軍的新造艦艇從無到有是如何規劃發展至最後的成軍保家衛國?

           從最初艦隊要何種船艦、何種性能武力的需求來規劃新式艦艇,完成後評估此船艦的性能是否滿足艦隊要求,再依艦艇設計程序,包含可行性研究、初步設計、合約設計、細部設計等階段,最後開標建造首艘原型艇,完成測試驗證後再依序開始量產至最後的成軍備戰。

    (資料來源:海軍造船發展中心)

  • Q4

    海軍獲得艦艇的方式有哪些?

           為縮短設計時程與設計成本,可視建造獲得方式之不同,如「現貨採購」、「研發製造」或「性能提昇」等三方向,調整設計階段,以縮短時程、降低風險與投資成本。

     一、現貨採購

           可於完成「可行性研究」後提出運作需求之「需求規範」,由船廠依現貨市場已驗證之艦艇,提出投標書。

    二、研發製造

          可視專案難度與複雜度決定是否將「初步設計」與「合約設計」二階段合併,以縮短設計時程,如新一代飛彈快艇及高效能艦艇「沱江艦」等,海發中心負責可行性研究與概念設計,初步設計與合約設計,則依獲得方式以及設計能量需求分析評估後,由海發中心負責執行,或委託國內〈外〉設計單位〈或船廠〉執行,若為委託國內設計單位〈或船廠〉執行之設計,其設計文件由海發中心負責審查;委託國內設計單位〈或船廠〉執行之設計,其設計文件則由駐外單位監造單位審查,必要時由海發中心協助審查。

    三、性能提昇

           可視性能提昇項目之難度與複雜度決定是否採行「現貨採購」或「研發製造」之設計模式,以縮短設計時程,海發中心負責整個專案之可行性評估、工程範圍及效能效益分析等事項。

    (資料來源:海軍造船發展中心)

:::

重要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