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海軍「機動6號」演習之分析及其戰略意涵(陳奕成)

中共海軍「機動6號」演習之分析及其戰略意涵
海軍少校 陳奕成
提  要:
一、「機動系列」是中共海軍跨區域、整合三大艦隊對抗訓練及聯合演習的代號,而「機動」對中共海軍的實質意義及其重要性究竟為何。
二、機動5號及6號演習均突破第一島鏈,並由三大艦隊實施混合編組至西太平洋遠海實施「背靠背」及「實戰化」的對抗訓練,而「機動6號」更選擇在「沖之鳥礁」西側海域操演,且參演兵力更涵括052C、054A及903A等最新型的驅逐艦、護衛艦及油彈補給艦。
三、日本防衛省於2014年12月11日報導,聲稱12月上旬偵獲中共五機編隊三次穿越宮古海峽上空進入西太平洋配合進行軍演,其中竟然包含轟-6G轟炸機等機型。
四、「東風21丁」及「巨浪2型」均為中共最新一型之洲際彈道飛彈,相對於「機動6號」演習及中共海軍發展海洋戰略扮演著絕對性的關鍵角色。
關鍵詞:機動系列、機動5號、機動6號、第一島鏈、跨島鏈、背靠背、沖之
        鳥礁、052C、054A、903A型、轟-6G、東風21丁、巨浪二型、北斗衛
        星系統
壹、前言
據我國《聯合報》2014年12月16日報導指出,2014年12月中共海軍三大艦隊共18艘水面艦艇,在西太平洋沖之鳥礁海域舉行代號「機動6號」的海上操演。規模超越2013年10月底的「機動5號」操演,這是中共海軍有史以來舉行過最大的海外演習1(中共「機動6號」演習報導示意圖如圖一)。
鑑於中共2014年演習場次和密度都是創近幾年來之新高,且中共軍隊過去一年來更圍繞著中共軍委習近平所強調中共部隊訓練指導─「能打仗、打勝仗」的強軍目標2,各軍種持續不斷上演「歷年首次」、「歷年來最大規模」、「實戰化」等,尤以中共海軍最為耀眼且力度最高,綜觀其海軍在2014年演訓區域、海域及頻次,確是在履行其海軍戰略「三步走」的第二階段,亦即由「近岸海軍」邁入「近海海軍」。2014年度演訓從年初南海艦隊的戰備巡邏遠海訓練拉起序幕3,而在同年年底的「機動6號」演練達到巔峰。而2015年1月7日中共國防部網站所發布的一篇文章亦提及:在2014年初冬時節,中共海軍三大艦隊參演艦艇兵分三路前往西太平洋,舉行了中共海軍歷史上參演艦艇兵力最多、訓練科目最全、操演難度最高、戰場環境最真實的對抗演練4,此項發表即對外界顯示了「機動6號」演訓的成果,更說明了中共海軍的確在貫徹中央軍委習近平的強軍意志。
基於此,身為中共海軍對手的我們,對於其「機動系列」如此重要的軍事演習勢必要有一番詳細的研究瞭解,知其長、補我所短,正如孫子兵法謀攻篇所提及「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本文的研究重點將從機動系列演習的緣起說起,接續解讀「機動」兩字意義及其重要性,再者由「機動5號」與「機動6號」演習之分析比較開始,進一步分析「機動6號」演習兵力組成及其與「沖之鳥礁」島嶼爭議問題之關聯性,最後藉近年來中共海軍重大任務、戰略武器發展及其2013年4月所發表的《國防白皮書:中共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乙文等多元分析探討中共海軍未來戰略目標發展、關聯及意涵。
貳、情報摘要
一、機動系列演習之緣起
「機動」是中共海軍跨越海區、整合三大艦隊對抗及聯合演習的代號5。始於1991年的機動1號演習,第一次的機動演習由中共自行設計建造的051旅大型驅逐艦做為開端,由於該型艦防空武器僅配備「海紅旗-7」飛彈6,射程約14-15公里,缺乏有效的防空及反潛能力,亦無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只能在沿岸空軍及航空兵的保護下進行演練。
機動2號及機動3號演習時代背景均起因於臺海局勢緊張之際。機動2號演習發生在1996年「臺灣海峽飛彈危機」後,當時中共在大陸沿岸舉行一系列威嚇性的軍演。機動3號則發生在1999年7月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在接受德國電視台訪問時提出的「兩國論」,除當時引發中共當局下令停止海協、海基兩會交流對話機制等交流外,接續更舉行了機動3號軍演,據中共媒體報導機動3號主力戰艦由北海艦隊的052型新型導彈驅逐艦-哈爾濱艦、青島艦擔任以及4艘053H2G型護衛艦組成,由於該型護衛艦配備六聯裝「海紅旗-61」7防空飛彈,始具備有限的防空能力。機動3號演習由上述主力軍艦、海航部隊配合東南沿岸軍演同時實施,主要訓練科目為「登陸船隊護航」。
機動4號演習於2005年登場,海軍主要參演兵力為南海艦隊的052C型導彈驅逐艦-蘭州艦及海口艦,這兩艘歷經多年研發自製的新一代戰艦,讓中共海軍首次具備了區域防空的能力,再加上向俄國購買956EM現代級驅逐艦-泰州艦,配備了「施基利」中程防空導彈及10艘裝備了「海紅旗-7」近程防空飛彈的053H3型護衛艦,注入了嶄新的武器載台,代表著橫跨了一個世紀後的機動系列的進化,因此專家學者分析機動4號是機動系列演習演習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亦可以說中共海軍自機動4號演習開始才算的上是真正的跨艦隊、跨海域的對抗軍演。
機動5號演習則於2013年實施,計算自1991年至2013年,23年的間隔中共海軍實施了5次機動系列的軍演,平均約4.5年實施乙次,推論此項演習為中共海軍約4至5年實施一次的艦隊層級考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某研究員表示:「機動系列軍演,是中共海軍較高等級且具有戰術層級的海上綜合演習,隔了數年始舉行一次是為了能收到中共海軍所想要的戰術成果,亦能為中共國防節省經費8」。後續文章中會將機動5號演習再做一個更詳細的敘述,現在我們先來瞭解何為「機動」。
二、「機動」代表之意義及重要性
上述我們提到「機動」即中共海軍跨艦隊及海區聯合對抗的操演代號,而「機動」兩字的真正意涵究竟是什麼?我們都知道,現今大國海軍的戰爭形態及觀念早已不同以往被動式固守城彊、守株待免的作戰模式,未來海軍的戰爭形態已轉變為戰場區域縮小,卻作戰強度提升,意即某一作戰海域中,雙方的艦、機、彈等武力會大量投入此區域以決定勝負,而其中最重要的條件即部隊的機動作戰能力也要同步提升。因此無論是空中戰機或是海軍艦艇的機動能力,都是未來海戰決勝最重要的元素之一。中共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部隊機動能力愈強,則其戰鬥力就愈強9。」而我海軍制海作戰採「機動、集中、速決」的用兵原則10,更意指作戰載台的「機動能力」就是海戰決勝中最重要的一環。
「機動」兩字在海戰來說包含兩層意義,第一層是兵力的移動,即各種海空作戰載台向戰術有利位置前進,第二層涵義則是火力的移動,即載台上所配合武器、飛彈甚至電戰等干擾裝備的移動。所以中共「機動」系列演習核心的部分就是在訓練海、空、岸基(二砲部隊)等兵力載台本身及聯合火力的機動性。中共主張要實現一個海洋強國、要成為各國經貿往來的常客,對海洋的依賴愈是重要,因此其海軍更要展示能夠與美、日等海洋強權相互抗衡的海洋軍事力量。正如同傑佛瑞.提爾(Geoffrey Till)在《21世紀海權》所論述的:「一個國家的海洋傾向愈重,對付它,海上兵力投射的決定性與可實行性就愈明顯11。」
三、「機動5號」演習
(一)演習時間:2013年10月18日至11月2日12。
(二)演習海域:海南榆林近海、宮古列島東南及沖大東島以南海域(近第一島鏈以東海域)。
(三)兵力組成:
1.北海艦隊(藍方):瀋陽艦(舷號115)、石家莊艦(舷號116)、煙台艦(舷號538)、微山湖艦(舷號887)、艦載機及遠程轟炸機。
2.東海艦隊(紅方):舟山艦(舷號529)、徐州艦(舷號530)。
3.南海艦隊(紅方):廣州艦(舷號168)、黃山艦(舷號570)、空中預警機。
4.其他:潛艦、運-8機與岸置導彈部隊。
(四)演習科目:駐泊地防禦戰鬥、目標探測識別、目標打擊、實戰條件的綜合補給、反導操練、直升機引導超視距打擊(OTH)、夜間直升機起降、反潛操演、紅藍對抗、精準飛彈/主砲射擊等。
(五)演習目的:旨在強化中共海軍戰略運用與複雜電磁環境下之遠海作戰,並檢驗各機艦之作戰性能。
四、「機動6號」與「沖之鳥礁」島嶼之關聯性
(一)在研究中共海軍派出龐大兵力接近「沖之鳥礁」海域演習前,首先要瞭解專屬經濟區與大陸架的定義、「沖之鳥礁」的地理形勢及中、日雙方在其島嶼爭論議題。
1.專屬經濟區(EEZ)及大陸架的定義(圖示如圖二):
(1)專屬經濟區(Exclusive Economic Zone,EEZ)13:
專屬經濟區又稱「經濟海域」,意指沿海國在領海以外並連接領海,其寬度自領海基線量起不超過200浬內具有特定法律制度的海域。在該區內所屬國家享有漁業和礦產資源開發權或准許它國利用的專有權,亦可解讀為專屬經濟區並非領土而是國家主權的延伸。
(2)大陸架14:
亦稱大陸棚,為大陸沿岸土地在海面下向海洋的延伸的部分,亦可說是被海水所覆蓋的大陸。沿海國領土自然延伸到海底的海床和底土,基本範圍是200浬,大約與專屬經濟區範圍相同。而依據《聯合國大陸棚公約》第二條第二款律定,沿海國如不探測大陸棚或開發其天然資源,非經其同意,任何人不得從事此項工作或對大陸架有所主張,此款明確定義各國擁有大陸架的主權權利。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規定,若證明海底地殼和陸地屬同一地質構造,最多約可擴展到350浬,並有權開發其海底資源。
2.沖之鳥礁之地理形勢15:
「沖之鳥礁」位於北緯20度25分,東經136度05分,係屬東京都小笠原村所轄,是日本的最南端,相對位置在日本東京以南約1,740公里處西太平洋、菲律賓海海域,在關島西北約1,200公里處(介於第一、二島鏈中間),地質屬珊瑚礁,南北寬1.7公里、東西長4.5公里,未經建設前固定露出水面的有兩塊岩礁(如圖三)
3.沖之鳥礁周圍經濟海域開放爭議:
若聯合國判定沖之鳥礁為島嶼而非礁石,則日本將會擁有其周邊40萬平方公里以上的專屬經濟區,並享有區內所有的自然資源,否則除了半徑12浬內屬日本領海外,餘均屬公海,中國大陸及其他國家可以在該處捕魚及開採自然資源(日本所主張的專屬經濟區範圍,如圖四)。
4.日本對「沖之鳥礁」採取措施:
1987年起,日本為了防止所謂的「沖之鳥島」被風化和海水腐蝕淹沒,遂開始在該礁周圍築堤防護並設置氣象站台。2005年3月啟動救島計畫,在該礁上設置郵政及門牌號碼,時任的東京都知事更登「沖之鳥島」宣示日本主權,以明示日本在該島200浬範圍內的專屬經濟區。其後在2006、2007年之間日本均對該島有進一步的建設措施。2008年日本採取主動措施,向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簡稱CLCS)針對沖之鳥礁周邊7個海域提出延伸大陸架的申請,申請面積達74萬平方公里。然日本依沖之鳥礁主張的大陸架並未獲得CLCS的認可。因其將沖之鳥礁視為岩礁,而不是島嶼。根據《國際海洋法》,岩礁不能做為大陸架的定點。直到2012年4月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關於延伸大陸架的沖之鳥島以北部分申請首次獲得聯合國批准,並於2012年5月16日證實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決議將沖之鳥島以北地區海域劃為日本領海,但否絕了延伸大陸棚至沖之鳥島以南的部分,此項決議使日本增加了約31萬平方公里的外大陸架16(如圖五)。
5.中共對日本延伸大陸架的抗議聲浪:
基於大陸架範圍即使超出專屬經濟區(EEZ),沿海國也有權對其海底資源進行開發。日本增加了31萬平方公里的延伸大陸架後,意味著對該區的礦物、天然氣及海底生物等廣泛資源享有探勘開發的專屬權利,獲得了巨大的經濟實惠。而也意味著包含中共在內的其他國家,則不具備進入這些海域實施資源開採的權利。對於日本「主張沖之鳥礁是島嶼」及「延伸大陸架的作法」,中共的抗議聲浪順勢躍起,而中共外交部更於2012年聯合國批准日本延伸大陸架申請後聲明:日方聲稱沖之鳥礁被聯合國委員會認定為「島」,是毫無根據的。
(二)「機動6號」演習與沖之鳥礁的關聯性
052C型具有「遠程防空」之戰略標章,預估在2015年底前中共海軍可以完成第六艘052C型的戰力建置,並藉以同步研發更新款的052D型。據研析052C型服役地點均設置在中共與他國間的爭議熱點地區,南海艦隊2艘(170及171),東海艦隊4艘(150、151、152及153),不免讓人容易聯想到東海及南海這兩個長期以來的群雄爭霸之地,亦符合中共海軍戰略在新世紀的著力點—為獲取海上資源,中共海軍必須保護其領海及專屬經濟海域不受他國侵犯。更有許多中共學者專家認為:「中共海軍本身須具有能力保護海洋國土,並開發其海上資源,海上防禦的範圍則必須擴展到國家管轄的整個海域,包括經濟海域及大陸架外緣。」亦說明了中共海軍自1990年代以來的戰略轉變,係由沿岸移至近海,海軍主要的作戰任務刻正由保衛國家領土,轉變為捍衛海洋國土,及由防禦近海敵人的攻擊,轉換為護衛國家海上利益。
(三)中共對其海洋權益的具體實現—機動6號
中共海洋權益解讀為以下四點:
1.在國家海洋國土內行使主權。
2.具管轄權並開發國家的毗連區、經濟海域及大陸架。
3.於平時與戰時進行運輸行為及軍事活動。
4.開發及利用公海、海床與海底資源,並對此區域進行科學調查17。
至此筆者分析中共海軍藉由「機動6號」將這些新一代主力戰艦在西太平洋遠海集結宣示各國,他要保衛「護城河外」18的國家利益。另推論此次操演區靠近「沖之島礁」及首度以艦艇兵力對日本領土南北圍攻的作法19,背後亦暗藏中共政府抗議並反對與日本在「沖之鳥礁」的島嶼爭議事件,更有對與日本在「釣魚島」爭議威嚇的意喻。而經由媒體大肆報導公開明示操演海域,目的就在於告訴日本及南海諸國,他的海軍隨時可以「機動」到遠海,更說明藉由海軍的擴張,捍衛保障中共「海洋權益」的決心。
參、研究分析
一、「機動6號」演習
(一)演習時間:2014年12月20。
(二)演習海域:西太平洋沖之鳥礁以西海域(約位於第一及第二島鏈中間)、日本海、宗谷海峽(亦稱拉彼魯茲海峽,位於日本北海道與俄羅斯薩哈林島之間)。
(三)兵力組成:
1.北海艦隊(藍方):哈爾濱艦(舷號112)、石家莊艦(舷號116)、煙台艦(舷號538)、鹽城艦(舷號546)、太湖艦(舷號889)。
2.東海艦隊(紅方):鄭州艦(舷號151)、泰州艦(舷號138)、舟山艦(舷號529)、益陽艦(舷號548)、千島湖艦(舷號886)、北極星艦(舷號851)。
3.南海艦隊(紅方):武漢艦(舷號169)、玉林艦(舷號569)、柳州艦(舷號573)。
4.軍機五機編隊及其他兵力:轟6-G轟炸機×2、運-8J海上警戒機×2、運-9電子偵察機×1(上列配屬藍軍)、潛艦及岸置導彈部隊等。
(四)演習科目:兵力展開與分流航渡(連續備戰及綜合攻防、精準飛彈/主砲射擊、反導操練)、島鏈外訓練(反潛操演、紅藍對抗、反導操練、惡劣天候航行)、返航帶動岸基演練等。
(五)演習目的:同機動5號,為年度艦隊層級之重大驗收考核,評估另有其他戰略目的意涵。
二、機動5、6號演習之分析及其差異性
(一)中共海軍機動5號及6號均為突穿第一島鏈之演習,操演海域均在西太平洋海域,說明中共海軍除將持續推展遠海訓練之決心外,亦表示自機動5號演習起中共已將跨海區及穿越第一島鏈視為海軍常態性訓練。
(二)由兩次演習中、日各媒體之相關報導,可瞭解到近兩次的「機動」演訓均強調為「背靠背」21的實戰訓練,且對中共海軍的三大艦隊來說這更是一個陌生且海洋環境複雜之海域,故可歸納中共海軍選擇以西太平洋海域實施升級後的「機動」演訓有以下三個主要原因:
1.提升遠航經驗、嚴正考評成效:
三大艦隊平時的演訓多在各自的近水海域實施,而機動5、6號操演均在西太平洋遠海區,對三大艦隊來說該區的水文、海象等環境因素均不熟悉,除訓練這些部隊在遠海陌生環境下的航行實務,且對考驗三大艦隊紅藍對抗的成效可較為嚴格公正,更是提供各艦隊在年度「機動演習」對抗的決勝佳地。
2.端正訓演風格、強化實戰訓練:
要求以貼近實戰無腳本預案的「背靠背」對抗模式,使紅、藍雙方的指揮員不再限入劇本化的操演迷思,使雙方能更加的靈活運用各自兵力,以達到近似實戰的訓練功效。據媒體在機動5號演訓報導中,中共海軍副司令員表示:「海軍的導演部堅持端正訓風演風,臨機性設置特別狀況供雙方應對,提升了演訓的困難度及力度,使雙方在遠海訓練時,訓練戰術協同,有效提升部隊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22。」
3.強化信息傳遞、跳脫陸基系統:
兩次機動系列的遠海演訓均穿越第一島鏈,超越了他們的觀通涵蓋範圍。中共三大艦隊遠訓兵力,將同時面對無法如近岸任務下可依賴其陸基保障防禦武器或接收雷達情資等訊息之狀況,幾乎全部都得依靠海上編隊的海基系統,這是相當大的挑戰,藉此可訓練中共海軍紅藍雙方指揮員,對各艦指揮信息系統偵蒐、情傳的分配及要求必須更為嚴密規劃了。
(三)中共軍事專家曹衛東表示:「只有中共海軍能在島鏈以外,實行聯合作戰,才表示有遠海協同和近海防禦的能力23。」中共在面對未來海戰及「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 A2/AD)24戰略的經營下,「沖之鳥礁」這個距中共東南沿岸約1,800公里的西太平洋戰略要點之一,正是其海軍選擇為「機動6號」演訓場的理由。據資料顯示,「機動5號」操演海域位於宮古列島東南及沖大東島以南海域,為跨越第一島鏈西側近端實施,至此可發現「機動6號」操演海域至少又再向西太平洋第二島鏈挺近了約1,000公里的作戰半徑,其兵力投射範圍著實不容小覷。
(四)從兩次演習參演兵力來看,都是由北海艦隊擔任藍方與東、南海艦隊共同組成的紅方來實施對抗。機動5號北海艦隊(藍方)派出的艦型有051C旅洲級及054A江衛二型,而東、南海艦隊(紅方)派出的艦型有052B旅洋一型及054A江開二型,基本上實力相當。在反艦武器方面,051C旅洲級及052B旅洋一型艦均裝備鷹擊-83(YJ-83)反艦導彈,射程約150公里25,然052B型則配置16枚反艦導彈,數量為051C的兩倍。在防空武器方面,旅洲級艦裝配俄製「里夫」改良型防空飛彈,配備48N6型彈48枚,射程約150公里;旅洋一型艦裝備俄製「施基利」中程防空飛彈系統,配備SA-N-7型彈48枚,最大射程約40公里26,而054A型導彈護衛艦的防空武器配置為海紅旗-16,射程約40-45公里27。評估雖機動5號操演,紅方在防空武器射程部分略為不足,然若能有效運用配屬之空中預警機應可彌補上述劣勢。
(五)機動6號與5號兵力相比,北海艦隊(藍方)除原來051C型驅逐艦及054A型護衛艦外,則再加入哈爾濱艦(052型),而東、南艦隊(紅方)除了原有的052B及054A外,則再加入比052B更新款的鄭州艦(052C型)及泰州艦(現代級改良型),看到051C、052、052B、052C、054A這些最新一代型號的戰艦,表示中共海軍除藉「機動6號」宣達「軍事透明化」的政策外,更欲向外界他國展示這些頂尖裝備的強大性能及其造艦能量。
(六)在前言部分論及中共海軍機動1至4號平均約4.5年執行一次,然在機動5號演習相隔一年不久後遂即實施機動6號演習,再比較「機動5號」演訓時間為10月18日至11月初,而「機動6號」演訓時間為12月,依此推論「機動系列」演習確實符合前述所說年終前的「艦隊層級大考驗」,與已往不同的是中共海軍已將此種高層級的演訓列入年度演訓的一環,更表示中共海軍指揮作戰體系已具備更高的整合性,方能將此種重大演習列入年度內實施,意即「常態化」實戰演訓。
三、「機動6號」主力艦艇及空中兵力組成分析
上述已經針對機動5、6號演訓實施差異分析比較,而接續將進一步針對中共海軍「機動6號」演習參演主要兵力實施戰力、武器分析及作戰能力探討研究。
(一)藍方兵力(北海艦隊)
1.哈爾濱艦(舷號112)052型(如圖六):
北約代號「旅滬級」,前型為051G型,該艦滿載排水量4,800噸,續航力5,000浬/15節,於1994年5月服役,與同型青島艦(舷號113)均配屬北海艦隊驅逐艦第1支隊,此型艦是中共海軍首艘配備完善戰鬥系統的軍艦,並配備法國制DUBV43拖曳式變深聲納,機庫設計可搭載2架直-9艦載機。武器方面,裝有海紅旗-7防空飛彈系統、四座4聯裝鷹擊-83(YJ-83)攻船飛彈及兩座3聯裝324mm魚-7型魚雷發射管,兼備防空、反潛及反水面等多用途28,而外界媒體又稱其為「中華第一艦」。
2.石家莊艦(舷號116)051C型(如圖七):
北約代號「旅洲級」,前型為051B,此型艦為051系列最新型號與052型系列驅逐艦發展脈絡迥然不同,滿載排水量7,100噸,續航力6,500浬/15節,於2007年服役,與同型瀋陽艦(舷號115)均配屬北海艦隊驅逐艦第1支隊,此型艦設計係以051B型艦體為基礎,搭配俄製「里夫」改良型防空飛彈及裝配俄製「墓碑」30N6E1相位陣列雷達,可同時追蹤48個目標,並引導12枚飛彈同時攻擊6個目標,因此亦被譽為「中華俄式神盾」。防空武器則安裝六座8聯裝「里夫」防空導彈垂直發射裝置,最大速度6馬赫,射程150公里,反艦武器安裝兩座4聯裝鷹擊-83攻船飛彈,射程150公里,而反潛武器則配備三聯裝324mm魚-7型魚雷發射管兩座29。
3.煙台艦(舷號538)-054A型(如圖八):
北約代號「江開Ⅱ型」,前型為054,次型為054B型護衛艦,滿載排水量約4,050噸,續航力4,000浬/18節,於2011年6月服役。統計同型艦至2015年2月份止,共計18艘服役,2艘海試中,分別配屬三大艦隊管轄,現同型艦配屬北海艦隊驅逐艦第1支隊計有546、547及550,另配屬北海艦隊驅逐艦第10支隊計有576及577(海試中)。
054A型艦在艦艏改裝8單元H/AKJ-16型垂直發射系統,搭配「海紅旗-16」防空飛彈,有效射程超過40公里30,搜索雷達系統可同時追蹤260公里內100個目標,並對10個危險目標實施攻擊,是中共海軍裝備的第一型具備區域防空的護衛艦,此型護衛艦具備較強遠程預警及中程防空作戰能力,亦可做為未來航母戰鬥群護衛艦之考量。反艦武器同051C型艦,均安裝兩座4聯裝鷹擊-83攻船飛彈。反潛方面除安裝3聯裝324mm魚七型魚雷發射管兩座外,亦可運用艦艏「海紅旗-16」垂直發射系統共架發射中遠程「魚-8型」反潛火箭,為中共海軍第一型正式列裝之反潛火箭。該艦可攜帶「海紅旗-16」防空飛彈及「魚-8型」反潛火箭共32枚31。
4.鹽城艦(舷號546)-054A型(如圖九):
於2012年6月服役,編制於北海艦隊驅逐艦第1支隊,其作戰能力同上所述。
5.太湖艦(舷號889)-903A型綜合補給艦32(如圖十):
北約代號「福池級補給艦」,滿載排水量2萬3,000噸以上,經濟速率下續航力至少10,000浬,具備同903型的補給能力。設有固定機庫,可裝載1架直-8級別的大型直升機33,最高航速估計20節以上。已服役成軍的886(配屬北海艦隊)、887(配屬南海艦隊)均為903型,於2004及2005年服役,而889及890則屬後續改良型,稱為903A型。889艦於2013年6月服役,新型艦加大了排水量,除增加了原903型的裝載量外,亦提升補給力及動力系統,因此更能有效的支援及伴護艦隊行動。預估2016年中共海軍可完成6艘「福池級補給艦」建置,並滿足北、東、南三大艦隊各2艘之海上補給後勤能量。
6.轟6-G轟炸機(如圖十一):
轟-6是中共仿製蘇聯Tu-16轟炸機研製的一種中型後掠翼噴氣式戰略轟炸機,目前是中共海空軍戰略轟炸武力的主力機種,同時亦為中共最大型的國產戰機,轟-6亦被改裝成多種載台(包括空中加油機、偵察機等)。此機型巡航速度768公里/每小時(約410節),航程6,000公里,作戰半徑約1,800公里。而轟-6G便是以轟-6為基礎於2004年發展完成交付部隊使用的新型轟炸機,主要改善了遠海超視距對海、對地精確打擊能力,武器可配備鷹擊-83K或鷹擊-12反艦導彈。鷹擊-12攻船飛彈是在2000年中共為了替代鷹擊-83所研製的大型超音速攻船飛彈,射程約為200-300公里,最大速度4.5馬赫,此型飛彈設計具備抗干擾雷射技術,可在電磁脈衝的干擾下精確的攻目標34。
7.運-8J海上警戒機(如圖十二):
運-8為仿製俄製安-12機型,經過不斷研改後裝備了多種電子系統,更能支援多樣化的軍民用任務,而這些改良後飛機被稱為「高新工程」。運-8J(Y-8J)海上警戒機(又稱高新9號),最顯著的外觀特徵是機首異乎尋常的俗稱「大鼻頭」的黑色雷達天線罩,安裝監測雷達,1998年首飛,此型機巡航速度550公里/每小時(約300節),航程3,500公里,作戰半徑評估經改良後可達1,800公里之遠。並安裝仿英製「空中霸王」機載雷達系統,可在1,000至3,000公尺飛行時,對空探測距離俯視達110公里,探測水面目標更達到240公里,此雷達系統支援儲存及更新100個空中目標和30個海上目標能力35。
8.運-9電子偵察機(如圖十三):
運-9電偵機是以運-8為基礎研改而來,機身結構重新設計達到了全機80%以上,尤以機尾進行了優化改進,飛行性能有較大提升,改機後更適於長時間飛行,此型機巡航速度550公里/每小時(約300節),載油量由運-8的14噸提升至20噸,評估最大航程由3,500提升至5,000公里以上,運-9亦適合改裝為電子偵察機等特殊用途飛機。據報導本次參加「機動6號」演習的運-9機頭安裝了新式雷達罩,可以容納較大型的雷達,機身更使用了4個「長條型天線整流罩」來取代原電偵機常見的「機身外置大型天線罩」,據推測運-9裝備了更新型「機載綜合信號偵察系統」36,以提高雷達及通信信號的偵察能力。
(二)紅方兵力(東海、南海艦隊)
1.泰州艦(舷號138)-956EM型(如圖十四)
此型艦係源起係由俄羅斯海軍「現代」級驅逐艦956A號計畫型(現代級第15-20號艦,中共稱之為956M型)改進而來,中共於2001年建置2艘956M型現代級艦(杭州艦136及福州艦137),後於2001年向俄羅斯追加2艘「956EM」訂單,亦稱之為「現代改良型」,包含泰州艦138及寧波艦139(均隸屬東海艦隊)。
此型艦滿載排水量約8,000噸,續航力14,000浬/14節,最大航速可達32節37。965EM型在外觀上移除了956M型艦艉的AK-130雙聯裝砲,延伸艦體船舯部的直升機平台,改律定一架掛載彈藥的卡-28直升機長時進駐(原956M型均搭載卡-27直升機)。在反艦武器方面,配備兩座4聯裝KT-190型攻船飛彈裝射裝置,配合「白蛉」攻船飛彈系統及改用「日炙超3M80EBR」型飛彈,最大射程由原956M型「日炙3M80」的120公里改進為240公里。而防空武器仍沿用956M型所使用的「施基利」防空系統,惟飛彈換成主動雷達+指令修正制導9M317型飛彈,射程則由原來的25公里增加為47公里。對海搜索雷達則由「棕櫚葉」和新增的「米涅拉爾」主/被動複合雷達,具有不受地球曲度影響搜索探測超視距遠程目標的能力。另MR-750MA型「頂板」三座標對空搜索雷達,探測距離150-300公里,並可同時追蹤20個目標。
2.鄭州艦(舷號151)-052C型(如圖十五):
北約代號「旅洋Ⅱ型」,前型為052B型,次型為052D型,該艦滿載排水量6,400噸,續航力4,000浬/18節,於2013年12月服役,與同型艦長春艦(舷號150)及濟南艦(舷號152)、西安艦(舷號153,預2015年服役)均配屬東海艦隊,另同型艦蘭州艦(舷號170)、海口艦(舷號171)則配屬南海艦隊。此型艦是中共海軍首次安裝四面「海之星」H/LJG-346型有源相位陣列雷達及垂直發射系統「海紅旗-9」防空飛彈的第三代飛彈驅逐艦,因此戰鬥系統可與美國「宙斯盾」(Airborne Early-warning Ground Integrated System,AEGIS combat system)系統相媲美,故被外界媒體譽為「中華神盾」艦38。052C型艦上層結構採用匿縱造型,具備直升機庫,可搭載1架卡-28或直-9C反潛機,其「海之星」相位陣列雷達可偵測350-400公里之空中目標。此型艦裝有八座6聯裝海紅旗-9(HHQ-9)防空飛彈垂直發射系統(飛彈滿彈量48枚),六座位於艦艏主砲後方,兩座位於後甲板近迫武器系統前方,以防止敵之飛彈多重飽和攻擊。飛彈最大射程200公里,速度4.2馬赫,採用冷發射方式(飛彈經由高壓空氣推送,在空中點火,可防止飛彈發射失敗落回甲板的危險)。攻船飛彈武器則安裝兩座4聯裝鷹擊62攻船飛彈,射程大幅提升至300公里39。
(三)武漢艦(舷號169)-052B型(如圖十六)
北約代號「旅洋Ⅰ型」,前型為052型,次型艦052C型,該艦滿載排水量5,800噸,續航力4,500浬/15節,於2004年12月服役,動力採用柴燃交替動力系統(Combination Diesel or Gas,CODOG),最高航速約30節,與同型艦廣州艦(舷號168)均隸屬南海艦隊驅逐艦第2支隊。防空武器方面,此型艦裝備兩座俄製「施基利」中程防空飛彈裝置,配裝SA-N-12防空飛彈,滿載48枚,有效射程30公里。反艦武器方面,裝備四座4聯裝鷹擊83攻船飛彈發射裝置,裝彈16枚。反潛武器方面,裝備兩座3聯裝「白頭」B515魚雷發射管及兩座6聯裝3200火箭型深水炸彈發射裝置。052B型艦是中共海軍第一型自製具備區域防空能力的多功能驅逐艦,而因部分武器電子裝備與俄國現代級驅逐艦相似,又稱「中華現代」40。
4.舟山艦(舷號529)-054A型(如圖十七):
舟山艦於2011年6月開始服役,編制於東海艦隊驅逐艦第3支隊(530艦亦屬此支隊),戰力、武器分析及作戰能力同上所述。另548、549、577及578(現海試中)編制於東海艦隊驅逐艦第6支隊。
5.益陽艦(舷號548)-054A型(如圖十八)
2010年10月開始服役,其作戰能力同上所述。
6.玉林艦(舷號569)-054A型(如圖十九):
2010年2月開始服役,編制於南海艦隊驅逐艦第2支隊(568、570及571艦亦屬此支隊),其作戰能力同上所述。另572、573、574及575編制於南海艦隊驅逐艦第9支隊。
7.柳州艦(舷號573)-054A型(如圖二十):
2012年12月服役,其作戰能力同上所述。
8.千島湖艦(舷號886)-903型綜合補給艦(如圖二一)2005年4月服役,編制於東海艦隊,滿載排水量約2萬3,000噸,續航力10,000浬/14節,具備兩舷三向四站同時補給能力。此型艦設置固定機庫,亦可裝載1架直-8,最高航速可達19節。千島湖艦曾於2012執行第12批亞丁灣護航任務,2013年5月穿越第一島鏈實施戰備巡邏、畫夜連續航行、綜合攻防、遠海補給及非軍事戰爭行動等訓練。更於2014年6至8月代表中共海軍至夏威夷參加首次「環太平洋演習」41,藉此展露出「903型」優質的機動補給能力。
9.北極星艦(舷號851)-電子偵察船(如圖二二):
北極星艦於1999年下半年服役,亦可稱之為情報收集船(曾用舷號:東調232),滿載排水量6,000噸,採用柴油機作為動力,雙軸推進,最高航速20節,並設有機庫可搭載直升機,編制於東海艦隊42。
該艦裝備有各種電子頻段的無線電及雷達接收機、終端解調機、信號分析儀接收天線以及記錄設備等,部分裝備設有抗電子干擾功能。上列裝備均用於電子技術偵察,而所收集的資料均可做為中共海軍電子戰的重要參數資料。另在情報收蒐方面,可接收記錄敵艦及友艦無線電裝備通信、雷達和武器系統等電子設備之電磁頻譜信號。
(三)「機動6號」參演兵力規劃研討
經比較本次演訓藍方兵力計有051C、052、054A、903A型補給艦、轟6-G、運-8J警戒機及運-9電偵機。紅方兵力計有現代改良型、052B、052C、054A、903型補給艦及電偵船。初步分析中共海軍已將現有最新型式艦艇均已派出,重點是驗證這些新一代主力艦船的性能,並藉此種紅、藍相互對抗模式來提高編隊綜合作戰能力。(中共海軍「機動6號」演習紅、藍雙方已知兵力作戰能力差異分析表如附表)
而雙方兵力還是有戰鬥能力上的落差,就紅方的052C型艦(中華神盾)為本次參演艦艇戰鬥系統最先進之戰艦,具備200公里遠程區域防空能力,更被安排為紅方的旗艦,就戰力懸殊差異的情況下,為何不配置052C型艦給藍方來做對抗,方能具有平等戰力也較公平公正,就對抗兵力安排上有以下幾個論點及分析:
1.驗證藍方艦、機協同指揮管制及攻擊能力:
雖然本次藍方編組無052C此種最新款的戰艦,但另有空中兵力編組可供其運用,就看藍方指揮員是否可以善用這些新式的飛機。況且中共海軍亦認為「海空協同作戰」是現代海戰的重要模式,尤其正面臨由「近岸海軍」跨入「遠海海軍」發展藍水策略階段,更必須將這些具有戰術、戰略價值的飛機併入協同作戰。從這些空中兵力功能編組分析,運-9電偵機具備先進的電子偵察能力,可以對遠距敵空、海域的雷達及通訊信號進行偵察截獲。運-8J海上警戒機除了可監控水面、水下目標外,最重要的功能是為導彈攻擊提供中繼制導,而轟-6G則是導彈攻擊的發射平台,其作戰半徑約1800公里,若掛載「鷹擊-12」攻船飛彈攻擊水面目標,射程可達200-300公里,且「沖之鳥礁」距中國大陸沿岸約1,800公里,正好符合並驗證轟-6G的作戰半徑。故藍方艦艇兵力雖未具有像紅方最新款的「中華神盾」,然若搭配空中兵力運用得宜,亦能在對抗下獲得勝利。
2.五機編隊驗證航空兵力未來支援遠海作戰能力:
2014年12月4日,中共國防部發布消息,表示中共海軍艦艇當日赴西太平洋演習,為了配合演練,由兩架轟-6G為首的五架編隊多次飛經宮古海峽。且據央視當時的報導:「近期4次往返飛經宮古海峽的五架中共軍機分別是兩架轟-6G轟炸機、一架運-9電子偵察機和兩架運-8海上警戒機。」而當時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2014年12月11日報導則聲稱:「中共軍機於同年12月6日、7日、10日曾三次穿越宮古海峽上空進入西太平洋進行軍演,並偵獲上述軍機編隊43。」中共軍方安排這五架飛機編隊共同飛越第一島鏈至西太平洋海域非常符合作戰需求、也非常得宜,因為這個編組是一個完整的「戰術單位」,運-9擁有電偵能力、運-8J具備偵測海面、水下目標能力,並在偵獲目標後鏈傳資料給不同作戰平台,對目標進行精確打擊,而在這個編組中就是由運-8J作為轟-6G的中繼制導機。簡單說,在此次軍機任務編組中,有可以獲得情報的、有可以偵察敵情海域狀況的,更有具備攻擊能力的。
因此,分析本次配合「機動6號」中共空軍派出了這樣一個五機編隊,除了驗證及訓練這些飛機的遠洋支援能力及配合紅、藍雙方對抗外,更具另一層關鍵的戰略意義,就是為了更新一代的轟-6K作準備,本型機預估作戰半徑超過3,500公里,可攜帶至少6枚射程達2500公里的「長劍-10」空射巡航導彈(打擊能力覆蓋第二島鏈)。這意味著由這個原型機印有「戰神」001圖騰的新式轟炸機為起步,中共轟-6K未來將可成為威懾美國關島、中途島及夏威夷群島反導部隊的超級戰力。
3.遠海區域防空戰力的整合驗證:
中共海軍於2012年9月接收「遼寧號」航母並成軍,於2013年終前編成航母「戰鬥群」南下航訓測試及執行「三亞」第二基地驗證任務44。然現「遼寧號」航母仍處於訓練及發展階段,尚未形成延伸至遠海、遠洋的戰力。因此跨越第一島鏈的「機動6號」演習在無航母、岸置部隊及空中戰機建立區域空優的條件下,迫切的需求就是強大的區域防空能力。052C配備四面大型主動相位陣列雷達整合先進戰鬥系統及「海紅旗-9」的遠程防空能力,搭配051C型艦「里夫」遠程防空導彈及054A的「海紅旗-16」,為遠海任務艦隊形成一個由遠至近的區域防空打擊能力(200、150、40公里)。據悉,本次演習紅方鄭州艦(舷號151)面對藍軍發起數次的飛彈攻擊,以它精銳的防空武器摧毀所有來襲的空中目標,展現出中華神盾的超級戰力,更是象徵中共海軍052C型驅逐艦發展已如期形成戰鬥力。
二、探討中共海軍未來戰略目標發展、關聯及意涵
(一)貫徹中央軍委習近平意志:能打仗、打勝仗
中共海軍由「機動5號」到「機動6號」持續推展年度艦隊層級對抗訓練,藉以磨練並強化三大艦隊背靠背、實戰化且基於複雜信息系統下的體系作戰能力。旨在貫徹接續十八大後,中央軍委習近平明確定義的強軍目標「中共要建立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即在新形勢下對共軍發展的願景。由於中共面臨著現實和潛在戰爭的威脅、安全的不穩定性、周邊領土主權爭端等問題,因此堅持拓展和強化軍事鬥爭準備,是維護和平、抑制危機及打贏戰爭的重要保證,並下決心致力推動「能打仗、打勝仗」的強軍第一要素45。
(二)建立打擊傳統、非傳統安全威脅及三大主義能力
中共2013年4月對外公告的《國防白皮書:中共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46內容提及中共仍面臨多元複雜的安全威脅和挑戰,生存、發展安全問題、傳統、非傳統安全威脅交織合併,且鄰近國家在涉及中共領土主權及海洋權益驅使問題複雜化。恐怖、分裂與極端主義,三股勢力威脅同時上升,「臺獨」分裂勢力及活動仍是兩岸和平發展的最大威脅。而藉由「機動6號」續跨越第一島鏈長航至西太平洋海域的演習,就在明確的告訴日本、臺灣及各國,中共海軍2014年在拓展國家海洋安全戰略、維護國家主權又向前邁出了一大步。且中共在海洋戰略實際上面臨釣魚臺、東海油氣田、南海礁島主權等問題,積極強化及訓練遠海機動能力,就是要建立如發生東、南海主權爭議衝突情況的處置能力,以及兩岸危機情勢下反美國或他國介入的能力。
(三)確保海上戰略通道、鞏固國家經濟命脈
展開實戰化演習、推動跨海區訓練、強調對抗模式及拓展遠海訓練已是2013年起中共海軍的訓練模式。回顧其海軍歷年任務,2005年部署東海油氣田、2008年展開亞丁灣護航任務、2012年軍事外交艦隊出訪、2013年首次穿越麥哲倫海峽進入大西洋、2014年首次參與環太平洋演習,乃至同年底「機動6號」都在呼應著2012年胡錦濤在十八大所提出「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發展海洋經濟,…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之願景。而胡錦濤口中常說的「麻六甲困境」是指中共實際石油進口約75%透過「麻六甲海峽」這個戰略水道輸送,且數量日漸增加,更可說「麻六甲海峽」即中共海洋石油的生命線,更有專家分析:控制「麻六甲海峽」即可威懾中共的能源安全47。因此中共致力於建立強大可恃的海軍艦隊,就是早已瞭解海軍武力與國家經濟利益發展的正比關係,更能以海上武力恫嚇那些覬覦東、南海洋資源的諸國。
(四)驗證「東海防空識別區」功能及「東風21丁」反艦彈道飛彈打擊能力
2013年11月中共宣布設置「東海防空識別區」48,其涵蓋並間接控制東海大部分海、空域,可提供「機動6號」北海艦隊穿越「大隅海峽」及東海艦隊穿越「宮古海峽」前的航行安全,亦間接達成其「海洋強國論」所需要的制空權。而其2014年10月所部署的「東風21丁」中程彈道飛彈射程至少可達1,770公里之遠,目的即為拒止與摧毀靠近中共近海的他國軍艦,包括臺灣在內49。由於此型彈道飛彈射程遠超越航母艦載戰鬥機的作戰半徑,且具有終端階段末制導(Terminal Phase Midcourse, TPM)、10倍音速的最高速及多彈頭重返大氣層載具(Multiple independently targetable re-entry vehicle,MIRV)之能力,可對海上目標實施精準打擊。美國海軍及其情報研究人員則評估「東風21丁」具有1,500至2,000公里之射程,因此亦被外界盛傳為「航母殺手」,更有媒體評估一顆飛彈便可能重創或擊沉一艘航母。分析「東風21丁」其火力涵蓋「沖之鳥礁」以西之太平洋海域(如圖二三),若再結合上列兵力組成分析中所談到「五機編隊」運-9及運-8J的偵測目標及鏈傳資料能力,或許就能驗證「東風21丁」對西太平洋來犯敵艦的攻擊能力,研判這可能是中共海軍「機動6號」演習當中除了較神秘的潛艦部隊外,另一個未對外公布的「隱藏戰略」科目驗證。
(五)驗證「航母戰鬥群」護衛及補給艦的綜合作戰能力
《解放軍報》在2013年11月遼寧號航母南下時的報導就使用了「戰鬥群」的字眼50,雖外界質疑是否該編隊具備真正的「戰備」實力,然「戰鬥群」這個字眼,確實讓各軍事強國不免感到威懾。大體來說,一個航艦戰鬥群就至少應包含1艘驅逐艦、1艘護衛艦、1艘潛艦和1艘補給艦。據悉當時配合遼寧號在南海測試的計有2艘051C、1艘052C、3艘054A、2艘潛艦及1艘船塢登陸艦51,研判當時因903型油彈補給艦數量及任務因素無法配合執行。因此在航母成軍訓練及發展邁向「藍水」海軍之際,新式油彈補給艦支援能量對中共海軍的重要性確實不可言喻,現903型4艘已服役,預估2016年可建置完成6艘(其中包含4艘903A型)903型的補給艦以滿足三大艦隊及航母遠洋任務需求。
「機動6號」實施對抗實戰訓練,艦艇兵力部分藍方計有052、051C、054A、903型,紅方計有956EM、052C、052B、054A、903型及電偵船,惟另有潛艦配置不明。相較之下雙方均符合「無航母戰鬥群」的編制,據此推測「機動6號」亦是中共在第一艘航母前出第一島鏈進入西太平洋遠征前,其「護衛、補給艦」戰鬥補給力的綜合訓練與考核。
(六)續執行「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遠海驗證
2014年12月5日,美國《紐約時報》網站一篇文章指出,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IMO)安全委員會已於2014年11月會議正式將中共「北斗」系統(BDS)納入全球無線電導航系統,使「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成為第三個被聯合國認可的海上衛星導航系統。另於2013年2月6日《中國海軍網》報導,北海艦隊青島艦、煙台艦及鹽城艦赴西太平洋實施遠海訓練,首次使用「北斗艦位信息動態保障系統」52,提供岸基及指揮所全程即時掌握。而煙台艦及鹽城艦均為本次參加「機動6號」對抗演練的藍方兵力,預估在過去2年內中共已將大部分艦艇的導航系統由「GPS」更換為「北斗」系統,以此推論「機動6號」的兵力展開、分流航渡及島鏈外訓練等階段可能將「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驗證納入其中,此更意喻未來中共在軍、艦、機、船、車等裝備的導航系統及遠程打擊武器系統之制導能力,將可能全面擺脫GPS,更可不必「受制於人」。
(七)「巨浪2型」潛射洲際彈道飛彈的關鍵戰略角色
據美國海軍情報辦公室的報告,聲稱「巨浪2型」最大射程可涵蓋美國西部本土,而此型飛彈在2012年底完成長達數十年的研發,並研判在2014年初中共海軍094晉級戰略核潛艦就有可能攜帶「巨浪2型」實施戰備巡航。雖多數資料顯示其射程約8,000公里,然專家卻認為改進型可達到至少12,000公里之射程53。北京至華盛頓跨越太平洋的直線距離約14,000公里,若「機動6號」軍演其中有未對外公布的094晉級參演,則將此戰略飛彈部署向美國拉近了約1,800公里的距離,幾乎直逼華盛頓,形成對美、日強大的嚇阻戰力。研判這也是中共海軍在無取得絕對空優條件下敢大方的將如此龐大的艦艇兵力拉至西太平洋遠海操練的原因之一。
肆、剋制對策及對建軍備戰之建言
一、我應有之認知
(一)依據「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在《2014年致國會報告》指出,過去20年來中共國防預算以兩位數持續成長,其2014年1,316億美元的國防預算更較2013年增加了12.2%,並認為中共的實際國防支出更大於公佈的數字54。換言之,這些數字顯示出中共官方的主張—「用於海軍建設的經費太少,將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阻礙,投入大量的經費建立強大的海軍,才可真正的促進國家經濟的發展55。」因此我等必須瞭解中共高層相信海軍的武力與國家海洋利益發展成正比,強大的海軍與強大的經濟更是相輔相成的,故中共投入海軍建設與發展的國防經費亦會逐步增加。
(二)面對中共投入龐大的軍事經費,其海軍不論是在空中、水面、水下兵力及武器的研製在近幾年都獲得相當大的進展,加上配合近兩年實彈演訓及「機動系列」跨島鏈的驗證,確實使中共海軍在戰略、戰術、及戰力上都獲得重大的轉變;尤以未來「航母戰鬥群」兵力的建置,據俄羅斯《軍工信使》報導,未來航母建置數量至少6艘56,研判中共在這些新一代機、艦、武器的逐漸擴增下,其海軍將可獲得第一島鏈內的區域戰略影響如后:
1.正式獲得亞太地區「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的威懾能力,可反制美軍航空母艦等他國軍事力量介入兩岸紛爭。
2.突顯我海、空軍預警防衛的困境,其遠海機動兵力與近海艦、機及二砲形成多面向圍攻我態勢。
3提升亞太區域各國的軍備強度,促使東、南海諸國強化自我防衛並建置如反潛預警機、潛艦等嚇阻戰力。
(三)美國「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CSBA)在2014年底提出《固若磐石2.0版》57之研究報告內容指出,雖兩岸關係已大幅改善,然中共欲統一而臺灣欲維持現狀的基本差異從未改變,更糟的是如今中共軍費是臺灣的14倍,且中共多年來的軍事現代化已使雙方軍力嚴重失衡,故建議我必須在有限的資源限度內,採不對稱的戰略思維建立防衛嚇阻戰力,其中包含「游擊式海洋排拒」及「游擊式防空」(「游擊式」意指反封鎖及防空機動式的兵力建置,以避免在首戰即將兵力耗盡)。另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2014年致國會報告》58更呼籲美國應協助我生產潛艦,如此可影響中共進犯我之可能性。
二、剋制對策及對建軍備戰之建言
綜上所述,我海軍之因應作為為何?以下計區分三大面向來研討及建議:
(一)續發展及推動我海軍「國艦國造」政策,並建置不對稱作戰之可恃戰力
在我面對有限國防經費的現實面,結合海軍、中科院及民間造船公司等技術通力合作研發新式作戰艦、補給艦,甚至潛艦等,除具體實踐國防自主外,亦使預算獲得最佳效益,創造軍民互惠結果。就2014年底交艦的「沱江軍艦」來看,雖其排水量僅500噸,然具備16枚雄二/雄三攻船飛彈之強大反艦火力,如未來完成8至12艘「沱江級」艦及「國造潛艦」的建置或新型潛艦的籌獲,搭配後續將推動「迅海二階段」的輕型飛彈巡防艦(約2,000噸)的強大戰力,確實有助我在「反封鎖作戰」或「截擊作戰」等階段之戰術發展,亦能顯著的提升對敵艦艇編隊的阻嚇,未來更是「不對稱作戰」中發揮關鍵致勝能力最重要的戰力之一。而自製新一代油彈補給艦—「磐石軍艦」的優異性能,將可支援我後續遠航、南北海上機動等各項戰備訓練任務。
(二)研擬我海軍未來各項戰系及武器裝備進入「中、後壽期」的解決方案,並強化我臺海區域範圍防空能力
艦艇作戰中首重防空,我更須瞭解在建立局部空優下,我海軍方能發揮機動戰力。根據美國的資料統計,全世界現役的「標準一型」飛彈計有500餘枚,我海軍就擁有六成以上的數量(約300餘枚),令人擔憂的是製造商雷神公司宣布到2020年將終止對「標準一型」的技術服務59,故我應思考面對敵日益漸增防空威脅,未來如何整合「海劍二」或「天弓三型」等性能優良之防空飛彈至海基載台?另面對中共二砲部隊大量部署彈道及巡弋飛彈,提升「天弓二型」及研製「新型相位陣列雷達」並與「弓三」、「愛國者」整合的陸基防空系統(含機動飛彈車)亦甚為重要,亦是建置不對稱作戰「游擊式防空」最重要的一環。而2014年我海軍成功改裝劍龍級潛艦戰鬥武器系統,並完成「飛鏢專案」潛射魚叉攻船飛彈驗證,使我潛艦兵力正式具備遠程精準打擊之戰力,及同年「雄風三型」超音速攻船飛彈試射成功,與未來「茄比級潛艦性能重建」等60,都是面對老舊載台、武器提升極佳的代表作。
(三)強化我海軍年度實戰、實彈化演訓力度,並積極投入研究不對稱作戰的剋敵制勝法
我們必須瞭解中共海軍「機動系列」係為解決臺海主權問題下所發展之演習,「機動3號」主要訓練科目更為「登陸船隊護航」,目的仍是中共多年的國防政策—不放棄以武力犯臺的決心。未來亦不排除中共「機動7號」(含)其後的「機動系列」會編入航母或是兩棲登陸船團實施奪島演練。因此我海軍年度各項演訓仍應著重搭配陸基、空軍兵力以實戰模式訓練「基隆級艦戰鬥群」水面作戰支隊(SAG)三度空間作戰能力,以提升臺海海、空預警縱深,及我艦艇編隊之「機動」能力為主,並藉各項研討、兵棋推演研擬「中共以近、遠海多面發動攻勢下」我之剋敵及應對方案,配合不對稱作戰思維(如先期部署潛艦、光六快艇或輕型艦的奇襲部隊及水雷作戰等)對敵進犯部隊發動攻擊,方能取得對我最有利的拖延嚇阻功效。畢竟戰爭延遲愈久,必然相對影響中共政、經發展,我則有機會獲得國際援助或美軍介入等情事,也可能間接影響中共續增兵意願。另一方面,提升實彈演訓密度,除提升我海軍艦艇戰技、增加我軍事「硬實力」的國際曝光度外,亦可藉由實彈射擊做為研發改良新一代防空、反水面及反潛等武器飛彈的參考基礎。
伍、結語
2014年終歲末時節,中共海軍藉由「機動6號」在西太平洋遠海集結三大艦隊,所影射的國家戰略意涵,除呼應前述的軍事投資—將持續建設發展強大的海軍,亦表明其持續朝海軍三步走戰略的第三階段邁進—在21世紀中葉前要轉型為「遠洋海軍」,建立運用及獲得第一島鏈以外遠至第二島鏈海域的制海權。而其「機動6號」演習對外高調發表宣示的意涵,更述說了中共要走向一支「藍水強權」海軍的目標似乎已在不遠的前方。我海軍部隊擔負「捍衛海疆、保我主權」之使命責任,怎能不居安思危,方能「思則有備,有備無患」!
<參考資料>
1.孫飛、克里斯多福.楊、史文、楊念祖,《中共海軍:能力擴大、角色演進》,國防部軍官團教育參考叢書637,2013年12月。
2.弗雷德.希爾、康拉德.沃特斯,《中國最尖端武器.海軍.中國艦隊》,2012年10月。
3.傑佛瑞.提爾GEOFFREY TILL,《21世紀海權》,國防部譯印,2009年。
4許然博,<從中共航母建造探討其海軍戰略發展>,《海軍學術雙月刊》,第48卷,第2期,2014年4月1日。
5.易于聖,<回顧2013年解放軍海軍>,《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第354期,2014年2月。
6.樂蕭,<南海!我來了!遼寧艦南下牽動東亞神經>,《亞太防務雜誌》,第69期,2014年1月。
7.劉敏,<深海回音-巨浪2潛射飛彈深度解析>,《亞太防務雜誌》,第73期,2014年5月。
8.凱文,<解放軍海軍首次參演2014年環太平洋演習>,《亞太防務雜誌》,第75期,2014年7月。
9.鄭繼文,<挑戰艱鉅的潛艦國造之路>,《亞太防務雜誌》,第79期,2014年11月。
10.楊溫利,<美智庫對臺的國防改革建言>,《亞太防務雜誌》,第82期,2015年2月。
11.特蒐小組報導,<後「標準1型」時期何去何從>,《亞太防務雜誌》,第82期,2015年2月。
12.予揚,<匿蹤二年又將「前進」:大陸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亞太防務雜誌》,第82期,2015年2月。
13.區肇威、正陽,<臺、中、日新一代油彈補給艦>,《亞太防務雜誌》,第83期,2015年3月。
14.曹少滋,<中國大陸航空母艦戰鬥群發展評估>,《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第357期,2014年5月。
15.呂學仁,<美國會年度報告:關切中國軍事現代化發展>,《全球防衛雜誌》,第365期,2015年1月。
16.楊于勝,<2014解放軍海軍回顧>,《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第366期,2015年2月。
17.<運-9電子偵察機有何性能特點>,《軍情解碼》,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qiMUI4ZwX0 
18.新華社,<國防白皮書: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中共國防部網站,http://www.mod.gov.cn/big5/affair/2013-04/16/content_4442839.htm
19.程嘉文,<報導:中共海軍機動六號演習規模創紀錄>,《聯合報》,民國103年12月16日。
20.時鐘,<盤點2014解放軍軍演:百機對抗規模史上最大>,《泉州晚報》。
21.高煁,<解放軍2014年演習:場次和密度程序創近年紀錄>,中國軍網綜合網。
22.胡光曲,<「機動-5號」演習規模空前 穿越第一島鏈成常態>,華夏經緯網,http://big5.huaxia.com/zt/js/2004-74/hjxgpl/3582005.html
23.維基百科、百度百科:各型艦基本參考資料。
註1:程嘉文,<報導:中共海軍機動六號演習規模創紀錄>,《聯合報》,民國103年12月16日。
註2:高煁,<解放軍2014年演習:場次和密度程序創近年紀錄>,中國軍網綜合,民國103年12月16日。
註3:時鐘,<盤點2014解放軍軍演:百機對抗規模史上最大>,《泉州晚報》,民國103年12月25日。
註4:陳國全,<三大艦隊演兵西太平洋平洋錘煉體系作戰能力-海軍遠海訓練向常態化實戰化邁進>,《解放軍報》,民國104年1月7日。
註5:胡光曲,<「機動5號」演習規模空前 穿越第一島鏈成常態>,華夏經緯網,民國102年10月23日,http://big5.huaxia.com/zt/js/2004-74/hjxgpl/3582005.html
註6:維基百科,<051型驅逐艦>http://zh.m.wikipedia.org.zh-tw/051%E5%9E%8B%E9%A9%B1%E9%80%90%E8%88%B0。
註7:維基百科,<紅旗-61飛彈>,http://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A%A2%E6%97%97-61%E5%AF%BC%E5%BC%B9。
註8:研究員劉江平評論,<綜合報導:中國「機動5號」實兵對抗 紅藍方分組出爐>,直播港澳台,民國102年10月24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JINuBuz-QY
註9:<綜合報導:三大艦隊-機動5號-演習細節凸顯戰爭形態>,長江新聞號,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 VZ88LbRYf0。
註10:呂世民,<特別報導:新一代海上勁旅>,《青年日報-勝利之光》,2012年2月24日https://news.gpwb.gov.tw/book.aspx?ydn=f2KgAkk4mpLkKacMaa%2B0zlTBHLB99xnyw1Uw6ryvreYdou1W%2BlX4gNePqoVDTst7qmyx4ErwzpKklM55P24H4cXS3Lj8U62kD8JAYAO7KCs%3D。
註11:傑佛瑞.提爾GEOFFREY TILL,國防部譯印,<運用制海權8.1海上兵力投射:定義>,《21世紀海權》,2009年,頁269。
註12:易于聖,<回顧2013年解放軍海軍>,《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第354期,2014年2月,頁73。
註13:維基百科,<專屬經濟區>,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93%E5%B1%9E%E7%BB%8F%E6%B5%8E%E5%8C%BA,民國104年3月20日。
註14:維基百科,<大陸棚>,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9%99%86%E6%9E%B6,民國104年3月20日。
註15:維基百科,<沖之鳥島>,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6%B2%E4%B9%8B%E9%B8%9F%E5%B2%9B,民國104年3月25日。
註16:朝鮮日報記者李龍洙、曹柏乾,<沖之鳥未認可為「島」日擴張領海貪欲受挫>,朝鮮日報中文網,2012年5月18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VZ88LbRYf0
註17:孫飛、克里斯多福.楊、史文、楊念祖,<護城河外>,《中共海軍:能力擴大、角色演進》,國防部軍官團教育參考叢書637,2013年12月,頁89-90。
註18:孫飛、克里斯多福.楊、史文、楊念祖,<護城河外>,《中共海軍:能力擴大、角色演進》,國防部軍官團教育參考叢書637,2013年12月,頁71。
註19:楊于勝,<2014解放軍海軍回顧>,《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第366期,2015年2月,頁71。
註20:楊于勝,<2014解放軍海軍回顧>,《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第366期,2015年2月,頁71。
註21:<中國海軍-「機動5號」遠海實兵對抗演習:南海艦隊駐泊地防禦戰鬥演練舉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ZuR2JfF4jc&index=2&list=PLFFS_vayQZZPJjCPFLelzVtiGYlk3AJiK
註22:海軍副司令員徐洪猛表示<綜合報導:中國海軍-「機動5號」實兵對抗演習:72小時晝夜對抗 檢驗遠海戰鬥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WDMi_uY--k&index=19&list=PLFFS_vayQZZPJjCPFLelzVtiGYlk3AJiK
註23:軍事專家曹衛東評論<綜合報導:中國「機動5號」實兵對抗 紅藍方分組出爐>,直播港澳台,民國102年10月24日。
註24:孫飛、克里斯多福.楊、史文、楊念祖,<中共海軍於臺海危機之反介入角色>,《中共海軍:能力擴大、角色演進》,國防部軍官團教育參考叢書637,2013年12月,頁213。
註25:維基百科,<鷹擊83攻船飛彈>http://zh.m.wikipedia.org.zh-tw/%E9%B9%B0%E5%87%BB83%E5%8F%8DE8%88%B0%E5%AF%BC%E5%BC%B9。
註26:弗雷德.希爾 康拉德.沃特斯,<水面艦艇部隊-052B型驅逐艦>,《中國最尖端武器.海軍.中國艦隊》,2012年10月,頁124。
註27:弗雷德.希爾 康拉德.沃特斯,<水面艦艇部隊-054A型護衛艦>,《中國最尖端武器.海軍.中國艦隊》,2012年10月,頁152。
註28:維基百科,<052型驅逐艦>,http://zh.m.wikipedia.org/zh-tw/052%E5%9E%8B%E9%A9%B1%E9%80%90%E8%88%B0。
註29:維基百科,<051C型驅逐艦>,http://zh.m.wikipedia.org/zh-tw/051C%E5%9E%8B%E9%A9%B1%E9%80%90%E8%88%B0。
註30:百度百科,<紅旗-16中程防空導彈>,http://baike.baidu.com/view/9596538.htm
註31:維基百科,<054A型護衛艦>,http://zh.m.wikipedia.org/zh-tw/054A%E5%9E%8B%E5%AF%BC%E5%BC%B9%E6%8A%A4%E5%8D%AB%E8%88%B0。
註32:區肇威、正陽,<臺、中、日新一代油彈補給艦>,《亞太防務雜誌》,第83期,2015年3月,頁35。
註33:弗雷德.希爾、康拉德.沃特斯,<水面艦艇部隊-支援艦>,《中國最尖端武器.海軍.中國艦隊》,2012年10月,頁174。
註34:維基百科,<鷹擊12攻船飛彈>,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7%B9%E6%93%8A12%E5%8F%8D%E8%89%A6%E9%A3%9B%E5%BD%88。
註35:百度百科,<運-8>,http://baike.baidu.com/view/429308.htm
註36:<運-9電子偵察機有何性能特點>,《軍情解碼》,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qiMUI4ZwX0,民國103年12月17日。
註37:弗雷德.希爾、康拉德.沃特斯,<水面艦艇部隊-「現代」級驅逐艦>,《中國最尖端武器.海軍.中國艦隊》,2012年10月,頁84。
註38:弗雷德.希爾、康拉德.沃特斯,<水面艦艇部隊-052C型驅逐艦>,《中國最尖端武器.海軍.中國艦隊》,2012年10月,頁144。
註39:維基百科,<052C型驅逐艦 >,http://zh.m.wikipedia.org/zh-tw/052C%E5%9E%8B%E9%A9%B1%E9%80%90%E8%88%B0,維基百科,<鷹擊62攻船飛彈>,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9%B0%E5%87%BB62%E5%8F%8D%E8%88%B0%E5%AF%BC%E5%BC%B9。
註40:維基百科,<052B型驅逐艦>,http://zh.m.wikipedia.org/zh-tw/052B%E5%9E%8B%E9%A9%B1%E9%80%90%E8%88%B0。
註41:凱文,<解放軍海軍首次參演2014年環太平洋演習>,《亞太防務雜誌》第75期,2014年7月,頁38。
註42:互動百科,<北極星號情報收集船>http://www.baike.com/wiki/%E5%8C%97%E6%9E%81%E6%98%9F%E5%8F%B7%E6%83%85%E6%8A%A5%E6%94%B6%E9%9B%86%E8%88%B9。
註43:<運-9電子偵察機有何性能特點>,《軍情解碼》,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qiMUI4ZwX0,民國103年12月17日。
註44:樂蕭,<南海!我來了!遼寧艦南下牽動東亞神經>,《亞太防務雜誌》,第69期,2014年1月,頁47。
註45:<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http://theory.people.com.cn/n/2014/0714/c40531-25275 284-2.html。
註46:新華社,<國防白皮書: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中共國防部網站,2013年4月16日,http://www.mod.gov.cn/big5/affair/2013-04/16/content_4442839.htm
註47:孫飛、克里斯多福.楊、史文、楊念祖,<護城河外>,《中共海軍:能力擴大、角色演進》,國防部軍官團教育參考叢書637,2013年12月,頁100。
註48:羅添斌、張茂森,<綜合報導:中國防空識別區納入釣魚台>,《自由時報》,民國102年11月24日。
註49:呂學仁,<美國會年度報告:關切中國軍事現代化發展>,《全球防衛雜誌》第365期,2015年1月,頁15。
註50:樂蕭,<南海!我來了!遼寧艦南下牽動東亞神經>,《亞太防務雜誌》,第69期,2014年1月,頁42。
註51:曹少滋,<中國大陸航空母艦戰鬥群發展評估>,《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第357期,2014年5月,頁40。
註52:予揚,<匿蹤二年又將「前進」:大陸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亞太防務雜誌》,第82期,2015年2月,頁39。
註53:劉敏,<深海回音-巨浪2潛射飛彈深度解析>,《亞太防務雜誌》,第73期,2014年5月,頁36。
註54:呂學仁,<美國會年度報告-關切中國軍事現代化發展>,《全球防衛雜誌》,第365期,2015年1月,頁14。
註55:孫飛、克里斯多福.楊、史文、楊念祖,<護城河外>,《中共海軍:能力擴大、角色演進》,國防部軍官團教育參考叢書637,2013年12月,頁112。
註56:許然博,<從中共航母建造探討其海軍戰略發展>,《海軍學術雙月刊》,第48卷,第2期,2014年4月1日。
註57:楊溫利,<美智庫對臺的國防改革建言>,《亞太防務雜誌》,第82期,2015年2月,頁20。
註58:呂學仁,<美國會年度報告:關切中國軍事現代化發展>,《全球防衛雜誌》,第365期,2015年1月,頁16。
註59:特蒐小組報導,<後「標準1型」時期何去何從>,《亞太防務雜誌》,第82期,2015年2月,頁10。
註60:鄭繼文,<挑戰艱鉅的潛艦國造之路>,《亞太防務雜誌》,第79期,2014年11月,頁4。

公告日期: 2016-11-21

供稿單位: 司令部/督察長室

:::

媒體專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