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律賓海上軍力變化之研究(藍嘉祥)

菲律賓海上軍力變化之研究
藍嘉祥 先生
提  要:
一、菲律賓位在西太平洋上,臺灣的南邊,是由7,100個島嶼所組成,分為呂宋島、維薩雅斯群島、民達那峨島等三大島群。最北的巴丹島與我國的小蘭嶼遙遙相對,距離只有99公里。
二、由於中國大陸國力崛起,使得周邊國家近年來紛紛增加國防預算尤其是在海軍方面,目的即是受「中國威脅論」的影響所致。
三、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表達任內除了要向美國增加軍備之外,更希望菲國海軍現代化,奠定捍衛主權的意識。
四、菲律賓自從二戰以後,經濟發展曾經是亞洲僅次於日本的國家,但由於政府的長期貪污腐敗,造成經濟下滑,以至於在整個東協國家來說相對屬於較落後的。
五、中國大陸的崛起與中菲主權爭論,美國重返亞太等諸多因素影響下,近年來菲國不斷加強其軍備以增強海上實力,主要就是突顯其在亞太地區的地位與能力,我國與菲律賓近在咫呎、隔海相對,甚至彼此都會有漁權上的糾紛存在,本文希望藉由菲律賓的海上軍力變化做探討,期能對我國海軍引發一些思維。
關鍵詞:菲律賓、中國威脅論、中菲主權爭奪、美菲關係
壹、 前言
「海權」(Sea Power)是國際政治事務中一項重要的權力要素,不論國際關係如何演變,它仍然是強權維持其聲威的要件1。近些年以美國和日本為首的政治家和媒體不斷談論「中國威脅論」,在美國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有超過一半以上的美國人認為中國大陸是潛在的敵人,應當加以限制2。
中國大陸經濟快速成長,已成為區域及全球的經濟大國,其經濟發展形式除牽動著全球經貿版圖的消長之外3,更是引起全世界的注目。在中國大陸經濟保持高度成長的同時,中國大陸的軍費開支也在不斷的增加,國防預算的大幅上升造成了國際社會的普遍關注4。因此,中國大陸的崛起除了讓美國重返亞太找到新的著力點之外,更讓鄰國菲律賓與中國大陸的主權之爭進一步使得美菲之間的同盟關係更加深化。
美菲之間的安全關係始於1898年美西戰爭結束時,美國軍隊對菲律賓群島的佔領5。因為二戰時期菲律賓遭受日本侵略,麥克阿瑟將軍(MacArthur)便率領美軍於萊特島(Leyte islands)登陸協助菲律賓抵抗日本的侵略,一直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為止6。911恐怖攻擊之後,菲律賓更是透過軍事演習宣示加盟美國的反恐主義陣營,與美國共同打擊東南亞的恐怖主義活動7。
由於中國大陸國力迅速崛起再加上菲律賓與中國大陸的主權之爭,菲律賓政府無非是希望透過美國在區域當中的軍事安全保證,以增加對北京當局在主權問題上的談判籌碼8。美國又因為歐巴馬上台後進行對亞洲戰略調整,中國大陸海軍實力的崛起並對南海問題態度的強硬等因素下,造成自身與亞洲周邊國家的警惕,特別是菲律賓。因此,菲律賓也趁此機會加強與美國的軍事合作關係來增強自己的軍事實力。
菲律賓自從二戰以後,1951年便與美國簽訂《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美國不但在菲國的多處基地擁有駐軍外,更是對菲律賓提供軍事援助及經濟援助,增強菲律賓在亞太的實力。其實就整個菲律賓的地緣來看,菲律賓完全被海洋所包圍,據統計菲律賓的海岸線長達17,460公里,海洋與陸地的比例是1:7,更有62%的人口和主要大城市都位於海岸邊。全國約有600個碼頭,日常物資的流動有95%均是經由海上運輸9,由此可知海上發展對菲律賓的重要。
1995年,中菲發生了美濟礁事件,菲律賓就對中國大陸漸進式的在南海鞏固主權的形式非常敏感。兩國間在爭議區內的衝突不斷,雖然這些衝突未引起更大規模的武裝衝突,但對菲律賓來說,這樣的衝突在經過累積以後,更加深了「中國威脅」的想法10。菲律賓的整個西面面對著是廣大的南海與東南亞區域貿易必定經過之地,其次是南海還是一個重要的漁場,所以南海對菲律賓而言是一個重要的漁業資源聚集地,關係著菲律賓的食物供給,相對來說,南海上的島礁更是一個重要的所在地11。
近幾年來菲律賓海軍不斷對外購買大量的武器裝備,其目的無非是增加對中國大陸的抗衡和本身在區域的軍事能力,從2013年6月,菲律賓海軍即已向美購得的二手海巡艦「德爾畢拉爾號」率領其他艦艇與三艘美軍艦艇參加在南海舉行的「克拉2013」聯合軍演,其次是第二艘的漢米爾頓巡邏艦「拉蒙,卡爾卡拉斯號」護衛艦也從美國至菲律賓,該艦配有魚叉攻船飛彈,是菲律賓海軍第一艘配有導彈能力的軍艦12。
菲律賓海軍除了向美購得兩艘二手漢米爾頓(Hamilton)巡邏艦外,更是斥資2.85億美元從義大利購買兩艘二手「西北風級」軍艦以加強海上防衛能力13。除此之外,也耗資600萬歐元向法國購買軍艦(La Tapageuse)巡邏艦14。菲律賓同時宣稱,將要在五年內耗資18億美元購買先進軍事裝備,除了向美購得軍艦之外,也同時向義大利與法國購艦,其次是加上日本對菲國的援助計畫,因此,菲律賓正在快速的打造本身的海軍實力15。
貳、美濟礁事件
美濟礁,英文名稱(Mischief reef),因1791年隨著Henry Spratly船隊的德國組員Heribert Mischief 發現而得名,中國稱其為美濟礁(Meiji Jiao),菲律賓稱為(Panganiban Reef),是一個位在南沙群島中的珊瑚島礁,總面積約為15平方英里,大部分時間低於海平面,距離菲律賓的巴拉望省西方約200公里,距離中國沿海約1,000公里16。
1995年發生了中國大陸搶奪菲律賓佔領的美濟礁(Mischief reef),此事件引起國際的關注,也可說是南海爭端成為國際衝突點的開端。對菲律賓來說,美濟礁事件的發生也改變了菲律賓在南海的政策,此後也使菲律賓以更積極的態度來面對17。該事件經過情形是在1994年的9月,菲律賓分別在爭議海域內逮捕了55位中國大陸漁民,指控他們非法在菲律賓所屬島礁上建立建築物18。
1995年1月底,菲律賓漁船船長向菲國政府回報他們遭到中共軍隊扣留在美濟礁達數天之久,並且說,中共正在島上建築新設施,當時菲國政府立即派遣船艦和偵察機前往查看,確認美濟礁島上建立了四座八角形的建築物,除此之外,建築物上都插有中共的國旗,甚至周邊還有衛星通信與雷達等設備,附近也有武裝船隻來回巡邏19。
在經菲律賓政府多次確認之後,菲國時任總統羅慕斯(Fidel Ramos)對中國大陸此種行為予以多次譴責,指控中國大陸軍艦入侵了菲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南沙群島海域並建造軍事設施,該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法精神和中國大陸之前宣稱的1992年東協南海宣言(ASEAN Declaration on the South China Sec)內容20。菲律賓政府甚至對該事件向國際媒體展示了中共在美濟礁附近的艦艇船隻照片,美國紐約時報還報導指出,中共國旗飄揚在菲律賓沿海135浬外的島礁上,讓周邊及東南亞國家產生警戒,甚至擔心中國大陸會以武力奪取資源豐富的南海群島21。
南海戰略地位十分重要,除了能源問題以外,另一個原因就是戰略的考量,除了南海地區蘊藏豐富的石油與天然氣資源,南海更是位在東南亞的中心位置,提供了往來中東與亞洲的船隻主要航線,由於此區域的大小島礁有300餘個,除了做為軍事據點與海外補給點外,依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可做為劃定基線的基點22。也因此使得該區域有嚴重的主權爭奪,隨著佔礁駐軍、油氣爭奪、漁權糾紛等問題的加劇,南海問題特別是南沙群島問題,已上升成為東亞區域安全,甚至亞太地區最嚴重的衝突點之一23。
菲律賓位在南海以東的位置,且距離南海最近,戰略地位獨特,因此,也成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重要夥伴。2012年開始,菲律賓既大肆的宣染與美國的戰略防務對話,很顯然,為加強與美國的傳統軍事同盟關係,已成為馬尼拉政府與華府間的雙邊互動關係24。
二戰期間,菲律賓因遭到日本的侵略,麥克阿瑟將軍(MacArthur)除了率領美軍在萊特島(Leyte Islands)登陸並協助菲律賓抵抗日本的侵略外25。1951年,美菲雙方以簽訂《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遏止來自中國大陸的共產主義威脅,但是,近年來隨著全球恐怖主義的威脅加大及中國大陸的崛起,美國的戰略重心日益轉向亞太地區,並加強與亞洲同盟國的關係,尤其是菲律賓26。
美濟礁的問題除了讓菲律賓在強烈反應中國大陸佔領美濟礁時,另一方面與中國大陸的信心建立措施也在同時進行,菲律賓體認到對中國大陸的了解有限,因此,該事件之後中國大陸與菲律賓兩國進行了一連串的信心建立措施,提高定期對話層級27。美濟礁事件使得菲律賓對於中國大陸佔領行為非常恐懼,該事件的發生也奠定了中菲兩國交流發展的基礎28。
1995年8月11日,中菲雙方達成了八點行為準則並發表聯合公報:
一、領土爭議不應影響雙方正常發展,爭端應在和平友好及相互尊重下透過協商來解決。
二、雙方應努力建立信任,強化和平與穩定的區域氣氛,避免使用武力解決爭端。
三、擴大共識、縮小歧見的精神下,雙方應採取合作的方式,以談判獲致爭端的最後解決。
四、雙方同意根據國際法公認的原則,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來解決雙邊的爭端。
五、雙方對此地區國家所提出南海多邊國家的建設性主張及建議,持開放的態度。
六、雙方同意在海洋環境、航行安全、打擊海盜、海洋科研、減災防災、搜救及海洋污染等方面促進合作,並對上述某些議題,可最終進行多邊合作。
七、所有相關國家在南海海洋資源保護工作應加以合作。
八、在不影響航行自由原則下,爭端應直接由有關國家加以解決29。
在雙邊行為準則簽訂後,當時中國大陸國家主席江澤民寫信給菲國總統羅慕斯,對處理南沙群島的主權承諾會以和平手段的方式,羅慕斯總統則再次提出基於地理的考量,各個主權聲索國就近管理南沙有爭議群島的提議,將各個島礁做為和平用途,並且管理各自的漁場與避難所,直到一個有共識的協議被提出為止,但是該提議並未獲得中國大陸正面的回應30。
參、美濟礁事件爭議再起
1996年4月17日,菲律賓巡邏艇誤認為中國大陸非軍事船隻為海盜船而向其開火,造成兩名中國大陸船員的喪生。次月,菲律賓法庭認定70名中國大陸籍的漁民為海盜,將其逮捕入獄。一連串的事件引發中國大陸高度的不滿,為此中國大陸當局於1996年的10月於南海區域舉行了為期15天的海空軍事演習,內容甚至包括了海上封鎖、沙灘登陸與空降任務等,使中菲兩國關係與南海緊張情勢更加升高31。
1997年4月,菲律賓海軍回報發現8艘中國大陸軍艦正在美濟礁附近海域巡邏,1998年10月,菲律賓官方公佈了一組照片,顯示中國大陸船隻正在美濟礁進行卸貨,並且發現工人將所卸的金屬材料用來強化美濟礁上的建築物。菲律賓當局隨即指控中國大陸此舉違反了1995年所簽署的中、菲八點行為準則,中國大陸則表示工程純粹是為了更新漁民的避難所設備,並非做為軍事用途32。
對此,菲律賓一度與中國大陸進行多次會商,並組成專家小組做進一步的細節商談,但由於雙邊的談判成效不彰,菲律賓便開始尋求多邊管道與外援,甚至是積極尋求美國的協助33。美國政府為此相當重視,甚至派員前往菲律賓瞭解與視察34。1998年,12月10日,美國眾議院資深國際關係委員會委員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撘乘菲律賓軍用飛機飛越美濟礁上空視察瞭解,羅拉巴克表示他看見3艘中國大陸武裝艦船停在美濟礁附近,隨後並向美國眾議院提出一份報告,報告中指出中國大陸慢性侵略美濟礁,並呼籲當時的美國政府應對此事件嚴加重視35。
1999年3月22日,中國大陸與菲律賓在馬尼拉展開信心建立措施會商,中國大陸在會中明白宣稱沒有承諾過與菲律賓共用美濟礁的避難所設施,菲律賓方面要求中國大陸將美濟礁上的設施不會用做軍事用途的承諾寫進雙方共同聲明內,中國大陸則要求菲律賓立即釋放被捕的大陸漁民,並要求菲律賓的偵察機不許在美濟礁上空附近偵察,此點立即遭到菲律賓拒絕,雙方並無交集36。
美濟礁事件對於中國大陸態度的強硬,也讓東協國家對中國大陸的疑慮加深。美國以一個大國立場,欲以援助盟國來遏止中國大陸,而這些援助還具有間接遏止中國大陸日益增強的地區影響力的雙重目的37。2009年7月21日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曼谷與泰國副總理Korbsak Sabhavasu會晤時提到:「美國重返亞洲,並繼續維持我們對亞洲盟友的承諾。」翌日便簽署了《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Treaty of Amity and Cooperation in Southeast Asia,TAC),此舉被認為是美國重返亞洲區域主義的關鍵具體作為38。
肆、中菲黃岩島事件
2012年4月8日,菲律賓海軍偵察機發現了8艘中國大陸漁船出現在黃岩島海域,隨即出動菲律賓海軍皮勒號軍艦由巴拉望至北呂宋(Northern Luzon)水域進行巡邏,確實發現8艘中國大陸漁船在黃岩島的瀉湖內拋錨停泊,菲律賓海軍皮勒號軍艦進行嚴密監控,10日菲國艦艇海軍調查小組至其中一艘中國大陸漁船上進行調查瞭解,發現大量非法捕撈的珊瑚、活鯊魚等,菲國艦艇除進行拍照存證之外,更將此事回報給中國大陸兩艘海監船「海監75號」與「海監84號」言明中國大陸漁船的不法之舉,中國大陸海監船與菲律賓海軍進入僵持與對峙狀態39。
菲律賓外交部長為此甚至電告中國大陸駐菲律賓大使馬克卿,表達菲國對黃岩島的主權主張。更表明黃岩島位在菲國的專屬經濟區,一直都是漁民的重要漁場,中國大陸方面則回應菲律賓應退出中國的領海,菲國漁船不得任意在此區域進行捕撈及其他作業。
黃岩島事件給了菲律賓內部很大的反應,對此,菲律賓政府表示,如果中菲在黃岩島的緊張情勢升高的話,菲國將尋求美方的協助,畢竟菲國方面也體認到如果沒有美國方面的協助,以菲國的軍事實力是不足以來處理該事件的40。針對此次黃岩島事件,菲國內部除了各方不同意見之外,其中甚至提議將該事件訴諸國際,並希望聯合國能派出一支觀察團到菲國實際瞭解其內容。菲國內部方面則有另一派認為,面對中國大陸菲律賓政府應該有所強硬的回應,其次是不希望美國趁機介入菲國的內部事務,影響兩國談判上的困難41。菲律賓除了向國際發聲以外,也將該事件訴求於國內民意,菲律賓政府同時希望菲國民眾支持政府在該事件中的立場,海外菲僑甚至串聯發動全球示威抗議中國大陸侵犯菲國領土42。
其實就歷史來看,菲律賓宣稱擁有黃岩島主權要比中國晚很多,中國政府在民國時代(1935年)就已把該島劃入中沙群島,並宣稱擁有該島主權,菲律賓是到1997年才宣稱擁有該島主權,而且地圖也未將該島劃入領海內43。其實,中菲兩國在黃岩島的對峙不是第一次,早在1997年4月底,菲律賓海軍3艘艦艇曾阻擋中國大陸漁船進入該島水域,在中國大陸強烈抗議之後,菲律賓的艦艇撤出爭議性水域,經過幾十年後,黃岩島事件再度重演,為此要和平解決恐非不是那麼容易44。
菲律賓的艾奎諾三世政府對黃岩島事件的態度非常強硬,在南海爭端自2010年重新成為中國大陸和東盟關係中的首要問題以來,菲律賓在此議題上的立場和東盟另一國家越南越來越近,即是使南海問題國際化,甚至是利用東盟峰會上企圖將南海爭端放上議程,由於東道主柬埔寨的反對而作罷。同時菲律賓也利用美國「重返東亞」戰略和同盟關係進一步拉攏美國以增加自身籌碼來對抗北京45。
中國大陸的海監船除了不時的出現在黃岩島附近海域以外,甚至據菲律賓外交部長表示,中國大陸的海監船還會騷擾菲國的科學研究調查船,除此之外,中國大陸戰機也會飛越該海監船上方,菲律賓除了對中國大陸的舉動表達嚴正抗議之外,同時菲律賓國會也呼籲政府團結東協各國成員,共同對抗中國大陸的強硬行為46。
菲律賓除了試圖將衝突國際化以外,更是希望東協各成員國以積極的作為支持菲律賓並希望協助菲國建立強大的國防武力。其實,針對中國大陸與菲律賓南海黃岩島主權的爭議,菲律賓外長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承認,黃岩島已在中國大陸的控制之下,菲國政府已將該起南海領土主權爭端提交聯合國仲裁法庭,請求仲裁47。除此之外,菲國外長除了坦承中國大陸實質控制黃岩島外,羅薩里奧並在對外的聲明中說,中國大陸用於劃定南海疆界的主張是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希望仲裁庭予以裁定無效。中國大陸也應停止其侵犯海洋法公約下菲律賓主權及管轄權的「非法活動」48。
針對菲國的舉動,中國大陸方面對菲律賓表示,「中國大陸對南海擁有無可爭論的主權」。因此,不難看出中國大陸對南海主權的堅持態度與立場,菲律賓方面也認為雖然訴諸於區域或是國際組織,但不太可能迫使中國大陸就範,所以菲律賓一方面尋求東協盟國的支持協助,其次也是積極增強自身海上軍力以增加其對中國大陸的外交談判力量。
伍、菲律賓海軍軍力簡介
菲律賓在2013年的5月21日,才慶祝完海軍建軍115週年的活動,總統艾奎諾並親臨談話,由此可見,菲國海軍在國防上的重要性。菲律賓海軍約26,000人,其中海軍陸戰隊現有兵力約10,000人,菲律賓的海軍艦隊是由一個護衛艦大隊,五個巡邏艇大隊和一個快艇大隊所組成,共有各式大小艦艇114艘,其中近岸巡邏艇14艘,更小的近岸巡邏艇有53艘49。
菲律賓海軍從1991年起,便有一項雄心勃勃的十年發展計畫,將逐步的的淘汰舊式艦艇,並保證擁有60艘左右的軍艦和輔助船,120艘的快艇,3架的F-27巡邏機,10架搜索救援機,菲律賓並在2000年以前,政府將撥出15億美元用於實現海軍裝備的現代化,包括向美國、澳大利亞、法國、西班牙與日本等國購買36艘艦艇,10架巡邏飛機50。
菲律賓除了向美國、法國等先進國家購艦以外,並把南韓所贈的兩艘巡邏炮艇編人服役,1997年英國將3艘原在香港的孔雀級巡邏艇移交菲律賓,菲律賓並計畫再增加各式艦艇數量到達94艘,並且將引進潛艇以實現海軍裝備的現代化。雖然菲國政府間的權力鬥爭激烈,加上長期的貪污腐化,現階段未能見到立竿見影的成效,但是菲國海軍一直沒有放棄軍事現代化的意圖51。
為因應中國大陸海軍軍力的崛起與中菲主權爭端問題,菲國海軍於2012年時分別購得美國的2艘漢米爾頓巡防艦以外,也向法國購買巡邏艦艇「拉塔帕熱斯」號,目標即是針對中國大陸52。另外,菲律賓還與法方商量,購置4艘全新24公尺長及1艘82公尺長的多用途艦艇預計在2015年的第一季交貨。菲律賓國防部也表示,將花2.85億美元從義大利海軍手中購買2艘「西北風」級的護衛艦,相關購買合同已於2013年1月正式簽署。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表示,兩艘義大利的護衛艦配有反潛與防空武器,這些對於菲律賓防衛領土、打擊恐怖主義、加強海上執法等大有幫助53。
2008年歐巴馬總統上台,開始對美國的亞太戰略進行調整,中國大陸海軍實力崛起更引起了美國的關切,加上中國大陸對南海主權的強硬姿態,也讓亞太周邊國家警惕54。美國國防部承諾資助1,550萬美元給菲律賓的海軍以提升海岸防衛,包括新式雷達與設備55,以增加其在處理南海問題上的優勢。
目前菲律賓海軍已在美國幫助下建立起「海上邊境控制系統」,完全是由美國捐贈的雷達、通信設備與高速炮艇所組成,美國和澳大利亞還分攤了菲律賓的海軍人員培訓費用,2009年時,菲律賓在美國顧問的指導下,菲律賓海軍陸戰隊專門組建一支巴拉望戰備隊,目標即是針對南海方向作戰,菲國總參謀長德羅薩(Mr.Derosa)也強調,未來將強化「領土的防衛」為工作目標56,由此可知,菲律賓對南海問題及中國大陸軍力崛起的重視。
菲律賓海軍陸戰隊編有3個旅10個營(視現況將減為2個旅6個營),陸戰隊現有LVTP-5、LVTP-7裝甲輸送車109輛,105毫米M-101火炮150門,107毫米迫擊炮若干門,菲國海軍陸戰隊曾多次參與軍事政變等國內政治鬥爭,有多次與國內反叛勢力游擊戰的經驗,兩棲登陸艦船則是包括兩艘美製的「BEESON」級登陸艦,7艘「南山寶顏級」(二戰時期美製LST-511)登陸艦與39艘各型人員和車輛登陸艦,另外,在海岸警衛隊方面的裝備則配有65艘的巡邏艇,各配有20毫米火炮及7.62毫米機槍57。
雖然菲律賓的海軍實力就目前來說在整個東協國家而言要算較弱的,但畢竟因為中國大陸海軍的軍力崛起甚至突破第一島鏈,其次是與中國大陸的南海主權爭端等因素下,對菲國來說不得不擴充本身的海軍實力,由於菲律賓與美國的軍事同盟,另外在日本與澳洲的協助之下,菲律賓除了汰換老舊艦艇更新現代化的艦艇之外,也積極投入經費與人員的訓練,無非就是要打造一支新一代的海上力量,因此,對於菲律賓擴充海軍力量的積極作為將不容小覷(如附表)。
陸、結語
菲律賓除了南海資源與地緣因素以外,她與中國大陸間長期以來的主權之爭,這些原因使的菲律賓不得不積極對海軍軍力調整與擴充。其次是,美國因中國大陸的崛起而使其重返亞洲的新戰略,都讓菲律賓此時此刻增強海上軍力找到新的活路,這些對菲律賓來說,不只有籌碼面對北京政府,更能因此擴大海上軍力強化自己的海上武力,使得在面對中國大陸與南海資源議題上有較多的優勢。
菲律賓長期以來在東協國家中的經濟地位與國防武力相對較弱,因此,面對中國大陸此等大國時,往往皆須東協盟邦的支持或是尋求同盟國美國的表態,基於美國在亞洲的自由貿易維護與航行的自由考量,菲律賓仍然樂意美國在區域維護立場上對菲律賓扮演一定的角色。
美國的知名智庫蘭德公司曾經公佈「與中國大陸的衝突:前景、後果與威嚇戰略」報告,南海問題被列為可能引發美中衝突的幾個可能因素之一,南海問題將是美國全球戰略部署的重點。對此,菲律賓除了本身地緣位置以外,也會藉由美國在亞太的戰略部署提升自身在東協國家當中的地位。不只是面對中國大陸,甚至是在能源開發、經濟發展上面都可能進一步的積極拓展,藉此提升菲律賓在亞太的地位與實力。

註1:黃錫煌,《南海風雲》(臺灣南投:領航文化出版社,1999年7月),頁17。
註2:〈中國威脅論產生的原因和背景〉,《大紀元》,http://www.epochtimes.com/b5/1/5/19/n90191.htm,瀏覽日期:2013年11月1日。
註3:吳瑟致,《中國大陸經濟崛起的國際環境因素之研究》(花蓮:國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頁1-2。
註4:〈論說中國崛起:軍事實力戰略意圖〉,《大紀元》,  http://www.epochtimes.com/b5/7/3/18/n1649519.htm,瀏覽日期:2013年11月1日。
註5:〈美國在中菲南海對抗中的角色〉,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396259,瀏覽日期:2013年11月8日。
註6:同註5。
註7:Thomas Lum, 2012“The Republic of the Philippines and U.S.Interests”U.S.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註8:Cruz De Castro, Renato.“Balancing Gambits in Twenty-first Century Philippine Foreign Policy:Gains and possible Demise ”Southeast Asian Affairs, Vol.(2011),pp.232-260.
註9:周哲生,《菲律賓南海政策研究》(臺北:東吳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2012年),頁46。
註10:同註9,頁95。
註11:同註9,頁46。
註12:〈菲律賓大肆採購武器-只能給自己壯膽〉,華夏經緯網,http://hk.huaxia.com/thjq/jswz/2013/07/3402253.html,瀏覽日期:2013年11月8日。
註13:〈菲律賓將購買兩艘義大利軍艦加強海上軍力〉,人民網,http://world.people.com.cn/BIG5/n/2012/0803/c1002-186620 52.html,瀏覽日期:2013年11月9日。
註14:〈菲將購法軍艦加強南海防衛〉,中時電子新聞網,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80500146.html,瀏覽日期:2013年11月15日。
註15:同註14。
註16:周哲生,《菲律賓南海政策研究》(臺北:東吳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2012年),頁57-58。
註17:同前16,頁57。
註18:Valencia, Mark J., Jon M. Van Dyke and Noel A.Ludwig.1999. Sharing the Resources of the South China Sea. Hawaii: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pp.76-79.
註19:周哲生,《菲律賓南海政策研究》(臺北:東吳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2012年),頁59-60。
註20:同註19,頁59-60。
註21:同註19,頁60。
註22:陳耀明,〈美國重回亞洲後新局勢:菲律賓南海策略新動向解析〉,《國立中山大學102年亞太區域研究學術研討會》,民國102年11月20日,頁3-4。
註23:同前註,頁3。
註24:馬明,〈美菲軍事合作打造-霸權利益前哨〉《新明晚報》,http://big5.news365.com.cn:82/gate/big5/xinmin.news365.com.cn/jjlw/201202/t20120216_260612.html,瀏覽日期:2013年7月7日。
註25:〈美國在中菲南海對抗中的角色〉,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396259,瀏覽日期:2013年7月7日。
註26:同註25。
註27:周哲生,《菲律賓南海政策研究》(臺北:東吳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2012年),頁63。
註28:同註27。
註29:同註27,頁64。
註30:同註27。
註31:同註27,頁66。
註32:同註27,頁65-66。
註33:Zha, Daojiong, Mark J. Valencia. 2001.“Mischief reef:Geopolitics and implications.”Journal of  Contemporary Asia 31,pp.85-101.
註34:Ibid.
註35:周哲生,《菲律賓南海政策研究》(臺北:東吳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2012年),頁67-68。
註36:同註35。
註37:陳耀明,〈美國重回亞洲後新局勢:菲律賓南海策略新動向解析〉,《國立中山大學102年亞太區域研究學術研討會》,民國102年11月20日,頁21。
註38:同註37,頁13-14。
註39:周哲生,《菲律賓南海政策研究》(臺北:東吳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2012年),頁101。
註40:同註39,頁102。
註41:Inquirer.net.2012.“Philippines, China fail to end impasse over who to leave shoal first”http://globalnation. Inquirer. Net/33143/Philippines-china-fail-to-end-impasse-over-who-to-heave-shoal.
註42:Ibid.
註43:〈中菲的黃岩島對峙〉,BBC中文網,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focus_on_china/2012/05/120514_cr_ southchinasea.shtml,瀏覽日期:2013年11月30日。
註44:同註43。
註45:同註43。
註46:周哲生,《菲律賓南海政策研究》(臺北:東吳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2012年),頁101-104。
註47:〈和中國爭黃岩島 菲請聯合國仲裁〉,自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23/today-int2.htm,瀏覽日期:2013年12月5日。
註48:同註47。
註49:〈菲律賓海軍〉,星島環球網,http://www.stnn.cc:82/glb_military/200903/t20090318_998369_2.html,瀏覽日期:2013年12月12日。
註50:同註49。
註51:同註49。
註52:〈菲律賓採購法國軍艦提升南海軍力-劍指中國海軍〉,前瞻軍事網,http://big5.qianzhan.com/military/detail/275/130805-4974f49a.html,瀏覽日期:2013年12月12日。
註53:〈菲律賓將購買兩艘義大利軍艦加強海上軍力〉,中國新聞網,http://big5.chinanews.com:89/gj/2012/08-02/4079303.shtml,瀏覽日期:2013年12月13日。
註54:周哲生,《菲律賓南海政策研究》(臺北:東吳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2012年),頁123。
註55:同註54。
註56:馬明,〈美非軍事合作打造-霸權利益前哨〉新明晚報,http://big5.news365.com.cn:82/gate/big5/xinmin.news365.com.,瀏覽日期:2013年7月8日。
註57:〈菲律賓海軍〉,星島環球網,http://www.stnn.cc:82/glb_military/200903/t20090318_998369_2.html,瀏覽日期:2013年12月13日。

公告日期: 2016-11-21

供稿單位: 司令部/督察長室

:::

媒體專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