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體專區

:::

習近平時期共軍共青團組織運作研究(張志銘)

習近平時期共軍共青團組織運作研究
海軍陸戰隊少校 張志銘
提  要:
探究共青團政治工作的內容,必須先從共軍政治工作著手。共軍政治工作的本質,就是共黨為了實施軍隊的領導在軍隊中進行的思想工作與組織工作,簡言之,軍隊政治工作就是軍隊中黨的工作。軍隊政治工作在任何時候都不能脫離黨的領導,並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目的。要明確共青團職能定位,首先必須明確中國共產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職能定位。這是在社會轉型新時期條件下,我們對共青團職能定位做出判斷的根本依據和進行把握的基本方法。
關鍵詞:共青團、軍隊政治工作、中國共產黨

壹、前言
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在共軍中的組織,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軍隊中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是廣大青年在實踐中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學校,是黨的助手和後備軍1。首先要研究中共共青團的角色與職責及為何中共在2007年正式頒發《中國人民解放軍共青團條例》?可見中共對共青團之重視。再來是政工條例下的共青團專章與團幹部的職責與選拔培養及共青團的組織與活動。本文將從這四個面向,來探討中共共青團在共軍中的重要性。
貳、共青團角色與職責
一、共青團創立過程與基本職責
共軍共青團係按照《中國共產黨青年團章程》、中共中央、中央軍委、總政治部和共青團中央的指示、規定,在部隊各級黨的委員會,政治機關領導下和該級首長的指導下,圍繞部隊的中新任務,開展各種適合青年特點的教育和活動,在完成任務中發揮突擊作用。在1922年5月成立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5年1月改稱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35年11月,中共中央為了團結廣大青年一致抗日,決定改組共青團。1949年元旦,黨中央宣告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正式成立。除全軍部隊先後開展整黨,以教育和提高黨員的無產階級思想,也加強了黨支部的建設,並在部隊中建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1954年4月,《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連隊支部工作條例》列入政治工作條例頒布。1957年5月,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決定把團的名稱改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2。《軍隊共青團工作條例》頒發後,全軍各大單位按照總政《通知》要求,採取有力措施推動部隊學習貫徹《條例》工作?實展開3。制定條例做為共軍政治工作的基本法規,對軍隊共青團的性質地位,組織形式,領導關係,基本任務等作了原則規定。此後,總政組織部依據《政工條例》等有關法規文件,編寫《軍隊共青團建設和工作規範》4。
二、共青團的角色與年齡限制
共青團主要為共產黨青年的連繫者,積極協助中共管理青年事務,且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的同時代表和維護青年的具體利益,關心中共青年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為青年服務,向共產黨反映青年的意見和要求。而共青團的團員為年齡在14歲以上,28歲以下的中國青年,瞭解團的章程,願意參加團的組織且在裡面工作、執行團的決議和按期交納團費的,可以申請加入中共共青團。如果團員加入共產黨以後仍保留團籍,年滿28歲,沒有在團內擔任職務,不再保留團籍。共青團團員要接受團組織的活動,並且要接收團的培訓,參與會議時可以提出建議。共青團幹部管理體制屬於黨中央規定的第二種類幹部管理體制-以黨委管理為主,團組織協助管理。團組織協助下一級黨委管理屬於下一級黨委管理的團幹部,並對這些幹部的任免、調動向黨委提出建議。各級黨委在團的兩屆代表大會之間任免、調動同級團委正副書記時,應事先徵求同級團委意見,並經上級團委同意。在幹部管理方面,共青團自訂各級領導幹部離開崗位的最高年齡。目前的年齡限制如下:團中央書記處書記一般不超過45歲,其中35-38歲左右的人數應占總數一半左右。團中央正副部長一般不超過40歲。團省委書記一般不超過40歲,副書記一般不超過38歲,其中應配備一兩名35歲以下的幹部。團地委書記一般以不超過35歲,副書記則以不超過32歲為原則。基層團委正副書記也以最高任職年齡的原則性規定。機關、學校、企業等單位團委正、副書記的年齡,均參照地方各級同級團委書記的年齡5,如表一為中共青年團工作項目及主要內容。
三、共青團與太子黨
整體來說,共產黨內大致分為三個主要派別,其一是以胡錦濤為首的團派,即是出身共青團的政治家,著名人物有李克強,汪洋和劉延東等;其二是以江澤民為首的上海幫,大多與上海市有所淵源,著名人物有周永康、張德江和張高麗等。其三是以習近平為首的太子黨,著名人物有薄熙來6。葉選寧是中共建政元老葉劍英的兒子、曾被中共太子黨階層以及北京權貴內公認為「太子黨精神領袖」,在王立軍逃館事件後,它首先去信中央,要求薄熙來辭職,為太子黨的站隊做出表態,成為習近平最可靠的支持者,且習、葉兩家兩代交好,幫忙拉攏眾多軍頭7。
習近平是紅旗下生,紅旗下長的革命年代。在他13歲以前接受的教育,充滿了革命的色彩8。對習近平來說,新疆危機,左右不給面子雖然能危及他的權利與聲譽,但最大的政治危機是政治局,常委會中的同事借助內外危機將他的軍,讓他成為一個有權利沒權威傀儡9。習近平保守的政治改革立場,以導致太子黨內部挺習近平或反習近平的分裂,儘管維護中共絕對的執政權是太子黨們享有的共同利益,但批評習近平的聲音沒有停過10。做為紅二代的領袖和其中的佼佼者,習近平血液裡流淌的是父親習仲勖這個中共黨內著名的開明派的血,即將共產黨利益置於國家利益之下。強調黨的事業興衰成敗、黨的生命的重要11。
參、政工條例下的共青團專章
一、2007年獨立立法簡史
2006年,共軍為統一規範軍隊共青團工作,研擬《軍隊共青團工作條例》該《條例》規範了軍隊共青團的指導思想、地位作用、組織設置、組織原則和領導關係,規範了共青團建設和工作的基本原則、任務、內容和目標要求,明確了各級團組織和團幹部的職責等。於2007年正式頒佈,規範軍隊共青團工作的專門法規。各級普遍採取大軍區培訓軍師青年幹事、軍培訓團委書記、師培訓團支部與團總支書記、旅團培訓團支委的辦法,?實抓好團幹部學習輪訓。總參、總後、總裝、北京軍區編發《軍隊共青團工作條例學習資料》、《團支部工作手冊》、《團幹部必讀》,及時為基層補充學習資料。依照共軍政治工作部署,著重於建設「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軍隊目標,在著力打牢青年官兵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政治基礎;著力強化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的意識和本領;著力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長效化;著力提高基層黨的建設、團的建設工作質量的「四個著力」上,做好部隊的青年建設工作12。在中國大陸政治體制下,共青團不但是全國性的群眾團體,負責擬定、推動青年工作,還是重要的幹部儲備庫,不斷向各黨政機關、群眾團體輸送優秀幹部。根據中共黨章和共青團團章規定,共青團中央委員會受中共中央委員會領導,團的地方和基層組織受同級黨的委員會領導,同時受團的上級組織領導13。
根據中共官方資料顯示,軍隊共青團工作條例共十章六十條。第一章是總則。第二章至第八章,分別是團組織的職責、團幹部的職責與選拔培養、團員的發展與教育管理、團的制度、團的活動、戰時團的工作、團旗團徽團歌的使用。第九章是黨組織、政治機關對共青團工作的領導。第十章是附則。主要是:強調了軍隊共青團的指導思想、地位作用、組織設置、組織原則和領導關係;概括了軍隊共青團建設和工作的基本原則、基本任務、主要內容、目標要求;細化了團組織自身建設和開展工作的基本要求,對團的教育和活動的基本要求、主要內容、方式方法和程序步驟作出明確規定。另外,還專門設章,規範了戰時團的工作,明確了黨組織、政治機關對軍隊共青團建設和工作的領導與指導責任,使條例更為系統完善14。
二、內容要點
根據中共官方之資料中共共青團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思想指導為主。為了鞏固中共社會主義制度,並且發展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文化的重要骨幹。但是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因黨的工作重心的轉移,以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開展工作為主。而現在的基本任務是:貫徹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並且執行黨的青年運動推行,為國家培養青年建設人才,帶領青年,積極推動各項建設。中共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基本經驗,貫徹毛澤東軍事思想、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胡錦濤關於新形勢下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把科學發展觀做為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指導方針,著眼全面履行新世紀新階段共軍歷史使命15。政工條例做為中共共青團政治工作的基本法規,在第八章中對中共共青團的性質地位、組織形式、領導關係、基本任務等作了原則規定。在工作中需要有符合共青團特點、操作性強的專門條例,對中共共青團建設和工作予以規範,並且去落實它。共軍政治工作的核心思想在強調政治、思想、精神和心理對抗,具體出表現以下特點16:
(一)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始終保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
(二)全面履行歷史使命,培育官兵思想道德和戰鬥精神。
(三)堅持官兵一致原則,保持軍隊內部良好風氣和高度和諧統一。
(四)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保持與人民血肉聯繫。
(五)建設和培育先進軍事文化,增強軍隊軟實力。
2014年7月29日中共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時,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各地區各部門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全面深化改革紮實有序推進,但在充分肯定經濟發展成績的同時,也看到所面臨的一些困難。必須審時度勢,把握和準確判斷國內國際經濟形勢變化堅持底線思維,針對突出問題,主動作為,勇闖難關,做好應對各種新挑戰的準備17。而基層作為部隊的基石,是戰鬥力的主體。基層過硬則軍隊興、戰鬥力強。推動強軍目標在基層貫徹落實,必須大力加強基層思想政治工作,把強軍目標要求融入到理論武裝、精神培育、人才培養、組織建設等具體工作之中,強基固本,凝心聚力,確保強軍目標真正延伸到末端,紮根在基層,在基層開花結果18。
肆、共青團的組織與活動
一、組織運作
共青團組織根據《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章程》和軍隊的有關規定,在本單位黨組織的領導和首長的指導下,圍繞部隊中心任務,開展適合青年特點的教育和活動,在完成任務中發揮突擊隊作用19。根據中央軍委1956年底做出的裁減軍隊數量,提高質量的決定精神,1957至1958年,中央軍委先後撤銷了總幹部部(即總幹部管理部)、武裝力量監察部等部門,將幹部工作和政治監察工作劃歸總政治部,青年部和組織部合併,文化部和宣傳部合併,經過整編調整後,總政治部的下轄機構為9個部門:組織部、幹部部、宣傳部、保衛部、聯絡部、群眾工作部和軍事檢察院、軍事法院以及秘書長系統。1962年,總政治部整編,將青年部從組織部分出。將文化部從宣傳部分出,並增設國防科學工作部和直工部、管理局20。組織部編階為少將軍銜,下設一室三局,分別為辦公室、組織局、青年局及黨務局,中共組織部業務職掌主要內容如表二。
習近平的重要講話是共青團工作的重要指示,也是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南,必須學好用好,進入思想、進入工作。要組織部隊認真學習《習近平關於青年和共青團工作重要指示摘編》,利用團日團課、理論夜校、士兵講堂等形式搞好輔導授課、討論辨析,使官兵熟知內容要求、領會深刻內涵。青工幹部骨幹要帶頭學習實踐,推動指示精神在部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21。
二、中共共青團活動機構
習近平為深化軍隊人才培育的戰略,2013年7月,總參謀部頒發《加強和改進軍隊院校教學工作的意見》,充分反映習近平的治軍思路:讓院校教育向部隊靠攏-「為戰而訓」。除把提高學員的思想政治素質置於首位,更把「為戰教戰」做為教學的基本任務,把服務部隊做為辦學的根本宗旨,把「姓軍尚武」做為治校的本質要求,切實培育能打仗、打勝仗的高素質軍事人才。而中國少年軍校總校的領導機構,是由共青團中央、全國少年政委、國家教育部、共軍總政治部、國家國防教育辦公室,以及國家公安部、武警部隊等相關部門共同組成,由共青團中央少年部一名負責人擔任總校副校長。中國大陸少年軍校在中國大陸共有11所,其中國少年總校在房山基地,有完善的訓練場地、設備和師資。主要在培訓和接待軍訓學生和來參加國防主題的青年,瞭解國防建設,學習基礎的軍中技能,體驗軍隊生活,從團體生活中培養團隊互助的精神。學校做為部隊的基石,是戰鬥力的主體。基層過硬則軍隊興、戰鬥力強。推動強軍目標在基層貫徹落實,必須大力加強基層思想政治工作,把強軍目標要求融入到理論武裝、精神培育、人才培養、組織建設等具體工作之中,強基固本,凝心聚力,確保強軍目標真正延伸到末端,紮根在基層,在基層開花結果,表三為中共共青團的建設。
伍、團幹部的職責與選拔培養
團幹部是共青團工作的骨幹。做好軍隊共青團工作,推動軍隊共青團事實的發展,關鍵靠廣大團幹部的帶動努力22。
一、團委、團總支部、團支部書記職責
(一)團委書記職責和團委職能組(部)的分工
團委副書記協助團委書記工作,書記出缺時代理書記工作。副書記要努力做到,支持書記的正確意見,維護書記的威信,帶頭執行團的決議,表四為團委書記主持團的委員會日常工作,履行的職責。
(二)團總支部職責
團總副書記協助團總書記工作,書記出缺時代理書記工作,團總支部委員按照任務分工,表五為團總支部書記主持團總支部委員會日常工作,履行的職責。
(三)團支部職責
團支部副書記協助團支部書記工作,書記出缺時代理書記工作。團支部委員是團支部工作的骨幹,團支部領導下,按照分工,具體抓好團的主要工作,表六為團支部書記主持團總支部委員會日常工作,履行的職責。
團支部的工作制度是支部全體成員應共同遵守的行動準則,是團支部的工作規範。建立和實施團支部工作制度是實現支部工作穩定發展,提高團支部工作質量和工作效率的重要保證23,表七為共青團支部服務青年的主要內容。
二、團幹部的選拔、培訓和管理
選拔團幹部要堅持德才兼備標準,注重任人唯賢。團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的道德的標準,就是具有一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自覺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經得起各種風浪的考驗24。團幹部培訓是黨的幹部培養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幹部培訓工作的總體要求,軍隊團幹部培訓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密結合軍隊共青團幹部,著力提高軍隊各級共青團幹部的政治素養25。團組織明確在團幹部管理工作中的職責,是做好團幹部協管工作的基本前提。各級團組織協助黨組織,政治機關管理團幹部主要工作是:按照選拔團幹部的標準、權限和程序,向本單位當組織和上級團組織提出團幹部的選配建議,協助黨組織、政治機關做好團幹部的考核工作26。
陸、結語
在習近平時期的共青團組織運作,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建構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推動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過程中,軍隊共青團建設取得許多新鮮的經驗和豐碩的成果,同時也面臨著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而軍隊共青團的特點為,它是一個群眾組織,但又不同於一般的地方群眾組織;它具有先進性,具有群眾性,是先進性與群眾性的辯證統一。在思想上,遵循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代表;在組織上,實行民主集中制原則,有一套嚴密的組織紀律和組織生活制度;在組成上,由軍隊青年中先進分子組成,是進步的政治力量,用先進思想教育引導團員,青年的群眾組織,按照共產黨的要求加強思想教育,是共青團的基本職責。共產黨組織、政治機關的領導是共青團工作的組織保證,在新形勢下,改善共產黨的組織,政治機關對共青團的領導,關鍵就在於共產黨帶領共青團,兩者是不可或缺的,相輔相成的。
<參考文獻>
一、中文專書
1.王法安,《中國和平發展中的強軍戰略》,(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13年)。
2.共青團中央組織部編,《共青團支部工作手冊》(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3年)。
3.何穎,《習近平的底線》(紐約:明鏡出版社,2013年)。
4.李丹青,《從胡錦濤到習近平》(紐約:領袖出版社,2013年)。
5.李紅虹,《中共新一輪內鬥》(紐約:外參出版社,2013年)。
6.新紀元編輯部,《習近平面對的死敵-薄熙來陣營揭秘》(香港:新紀元週刊出版社有限公司,2013年)。
7.總政治部組織青年局《軍隊共青團工作條例》課題組編,《中國人民解放軍共青團工作條例學習讀本》,(北京:2007年)。
二、網際網路
1.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共中央組織部關於轉發共青團中央書記處「關於各級團委領導幹部年齡問題的意見」的通知〉,1982年5月14日,西部張掖青年網,<http://www.zyqn.cn/zywxfg/tgbnn.htm>。
2.共軍總政治部,新華網,2007年11月24日,網址: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mil/2007-11/24/content_7138315.htm(檢索日期:2015年6月22日)。
3.共青團支部、武警委員會的建設-舞動陽光的日誌,新華網,2012年11月24日,網址:http://navy6.blog.163.com/blog/static/180783220070272489966(檢索日期:2015年6月22日)。
4.軍各大單位抓好《軍隊共青團工作條例》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共產黨新聞-人民網,網址:http://cpc.people.com.cn/GB/64093/64387/5416836.html(檢索日期:2015年6月22日)。
5.〈習近平:堅持底線思維做好應對新挑戰準備〉,證券時報網,2014年7月30日,網址:http://www.hftfund.com/~hft/contents/2014/7/30-fad3a22b798e4b9a9d668a21e24a6e70.html(檢索日期:2015年8月20日)。
6.用強有力的政治工作凝聚力量—談把強軍目標貫徹落實到基層,新華網,2014年7月30日,網址:http://www.81.cn/jmywyl/2013-11/12/content_5642878.htm(檢索日期:2015年6月21日)。


註1:共青團中央組織部編,《共青團支部工作手冊》(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3年),頁1。
註2:共青團中央組織部編,《共青團支部工作手冊》(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3年),頁6-7。
註3:軍各大單位抓好《軍隊共青團工作條例》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共產黨新聞-人民網,網址:http://cpc.people.com.cn/GB/64093/64387/5416836.html(檢索日期:104年6月22日)。
註4:總政治部組織青年局《軍隊共青團工作條例》課題組編,《中國人民解放軍共青團工作條例學習讀本》,(北京:2007年),頁3。
註5: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共中央組織部關於轉發共青團中央書記處「關於各級團委領導幹部年齡問題的意見」的通知〉,1982年5月14日,西部張掖青年網,<http://www.zyqn.cn/zywxfg/tgbnn.htm>。
註6:李丹青,《從胡錦濤到習近平》(紐約:領袖出版社,2013年),頁128。
註7:新紀元編輯部,《習近平面對的死敵-薄熙來陣營揭秘》(香港:新紀元週刊出版社有限公司,2013年),頁138。
註8:李紅虹,《中共新一輪內鬥》(紐約:外參出版社,2013年),頁186。
註9:李紅虹,《中共新一輪內鬥》(紐約:外參出版社,2013年),頁5。
註10:李紅虹,《中共新一輪內鬥》(紐約:外參出版社,2013年),頁44。
註11:何穎,《習近平的底線》(紐約:明鏡出版社,2013年),頁16-17。
註12:共青團中央組織部編,《共青團支部工作手冊》(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3年),頁2-8。
註13:共青團中央組織部編,《共青團支部工作手冊》(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3年),頁33-35。
註14:共青團中央組織部編,《共青團支部工作手冊》(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3年),頁9-15。
註15:共青團中央組織部編,《共青團支部工作手冊》(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3年),頁20。
註16:王法安,《中國和平發展中的強軍戰略》,(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13),頁127-139。
註17:〈習近平:堅持底線思維做好應對新挑戰準備〉,證券時報網,2014年7月30日,網址:http://www.hftfund.com/~hft/contents/2014/7/30-fad3a22b798e4b9a9d668a21e24a6e70.html(檢索日期:2015年8月20日)。
註18:用強有力的政治工作凝聚力量—談把強軍目標貫徹落實到基層,新華網,2014年7月30日,網址:http://www. 81.cn/jmywyl/2013-11/12/content_5642878.htm(檢索日期:2015年6月21日)。
註19:總政組織部青年局《軍隊共青團工作條例》課題組,《中國人民解放軍學習讀本》(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7年),頁22-23。
註20:〈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新華網,2007年11月24日,網址: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mil/2007-11/24/content_7138315.htm(檢索日期:104年6月22日)。
註21:總政組織部青年局《軍隊共青團工作條例》課題組,《中國人民解放軍學習讀本》(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7年),頁12-13。
註22:總政組織部青年局《軍隊共青團工作條例》課題組,《中國人民解放軍學習讀本》(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7年),頁88。
註23:共青團中央組織部編,《共青團支部工作手冊》(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3年),頁28。
註24:總政組織部青年局《軍隊共青團工作條例》課題組,《中國人民解放軍學習讀本》(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7年),頁99。
註25:總政組織部青年局《軍隊共青團工作條例》課題組,《中國人民解放軍學習讀本》(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7年),頁101。
註26:總政組織部青年局《軍隊共青團工作條例》課題組,《中國人民解放軍學習讀本》(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7年),頁102。

公告日期: 2016-11-21

供稿單位: 司令部/督察長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