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棲偵搜大隊

兩棲偵搜大隊

單位簡介

沿革

兩棲偵察分隊至偵察連階段:

(民國三十八年至五十八年)

一、直屬司令部的偵察隊:

  偵察隊成軍於民國三十九年,主要任務係遂行地面情資蒐集並兼負兩棲偵察之任務。嚴格來說,此一時期的偵察隊係以遂行地面搜索任務為主,該單位的主要裝備為裝甲輪型車輛,對兩棲偵察任務的執行因非專責單位;故該單位僅有部分的成員曾受兩棲專長訓練。

二、隸屬於兩個陸戰旅的偵察分隊:

  各旅所屬之偵察分隊約二十餘人,其單位所有的成員皆經兩棲專長訓練,為遂行兩棲偵察的專責單位,亦為爾後偵搜部隊發展的主體。民國四十四年陸戰第二旅奉命擴編為陸戰第一師,原陸戰第二旅偵察分隊改編為兩棲偵察連,並改隸屬於陸戰隊第一師師部營。

兩棲偵搜營階段;(五十八年至八十六年)

  民國五十五年海軍陸戰隊第二師奉命編成,原陸戰隊第一旅偵察分隊依陸戰第一師兩棲偵察連的編制,擴編成陸戰第二師的兩棲偵察連。併編為陸戰師直屬之兩棲偵察搜索營。民國六十八年二月一日搜索第二連奉令編實,全營總兵力達三百四十員。同一時間陸戰七十七師奉命成軍,並下轄一個偵搜連,民國七十三年六月三十日,該師改編為本隊新兵訓練中心,偵搜連亦解編。

之後為因應國軍未來十年兵力精簡政策,第一階段目標本隊實施「堅實演習」偵搜部隊奉命於八十五年十月一日改編為隊屬兩棲偵搜營及師屬兩棲偵搜連。

兩棲偵搜大隊初期階段:(民國八十六年至一零三年七月一日)

  民國八十六年十月一日因應「精實案」,將原兩棲偵搜營一0五營,陸戰隊六十六師偵搜連及攻城連合併成立兩棲偵搜大隊隸屬隊司令部,陸戰隊九十九師及陸戰旅(原六十六師)保留偵搜連,另基警旅成立偵搜連。民國八十八年十月一日,奉國防部令將原海軍陸戰隊特種勤務隊,擴編成兩個中隊納編為偵搜大隊兩棲特勤中隊,民國九十年三月一日再因應陸戰隊組織調整,將九十九師陸戰旅基警旅偵搜連併編至大隊,九十四年一月一日海軍水中爆破中隊併編本隊,此後本部下轄支援中隊、爆破中隊、特勤一、二中隊、偵搜一、二、三中隊等七個中隊。

兩棲偵搜大隊階段:(民國一零三年七月一日迄今)

  民國一零三年七月一日因應「精粹案」,奉國防部令將原特種勤務第一、二中隊,合併成特種勤務中隊,並裁撤偵搜三中隊,此後本部下轄支援中隊、爆破中隊、特勤中隊、偵搜一、二中隊等五個中隊迄今。

訓練

  要成為合格的兩棲偵搜隊員必須先接受為期十週的兩棲偵搜專長基礎訓練。學員在前九週學習並熟練偵搜隊員必備之各項基本技能,並達到海上連續長泳四個小時,連續長跑二十五公里的基本體能標準,到了第十週也就是俗稱的「克難週」學員必須連續六天五夜不眠不休的訓練,通過克難週考驗的人才能正式成為偵搜部隊的一員。完成基礎訓練後隊員還必須再接收一連串「特戰專精訓練」包含跳傘、游擊戰、爆破等,使隊員成為具備海、陸、空三棲作戰技能的「戰鬥蛙人」。

公告日期: 2024-01-02

供稿單位: 陸指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