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整體後勤支援作業簡介

整體後勤支援作業簡介

 整體後勤支援作業簡介-計畫說明,在國防預算日趨減縮之條件下,為了維持作戰效能及維修效率,並進而使作戰任務成功(用兵)、維修效率(後勤)之成本降低,此一課題之管制之標的就是整體後勤支援

  在國防預算日趨減縮之條件下,為了維持作戰效能及維修效率,並進而使作戰任務成功(用兵)、維修效率(後勤)之成本降低,此一課題之管制之標的就是整體後勤支援

整體後勤支援作業簡介-後勤支援分析,因此,在遂行整體後勤支援作業,其根本就是要以武器系統裝備之獲得成本與效益來考量。依用兵單位所需達成之任務,檢討任務遂行所需裝備功能及其優先順序,並輔以裝備可靠度、維護度及支援度之後勤工程資訊回饋,選定之裝備方可滿足多種任務所需戰鬥力及裝備維持較少支援成本。

  因此,在遂行整體後勤支援作業,其根本就是要以武器系統裝備之獲得成本與效益來考量。依用兵單位所需達成之任務,檢討任務遂行所需裝備功能及其優先順序,並輔以裝備可靠度、維護度及支援度之後勤工程資訊回饋,選定之裝備方可滿足多種任務所需戰鬥力及裝備維持較少支援成本。

以構型管理作為,以構型資料為基準,運用有限之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全壽期整體後勤支援文件產出

  武器系統從設計發展、生產部署至成軍服役之全壽期間,其基本技術、工作經驗、品質規格、後勤需求、設計精進、組合測試及實際運作結果,都須長年累積與建立完整而精簡的構型文件,此文件之登錄、累積、處理、更新及提報等作業,謂之「構型管理」。並依全壽期整體後勤支援概念,以「產品整合團隊」(IPT)矩陣式架構,及軍備壽期資訊管理系統(CALS)之要求,運用構型資料遂行後勤管理、後勤支援及後勤工程等各項任務。

  綜上所述,各武器系統於造艦獲得階段,即應要求供應商按本軍需求格式提供完整之構型資料,於服勤階段,則應要求使用及維修單位提供正確之異動資料,經由構型資料管理系統格式化之處理後,提供武器系統檔整合以支援維修、補給、採購及後勤文件管理之運用,可有效執行武器裝備成軍部署後,以構型管理作為,以構型資料為基準,運用有限之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整體後勤支援作業簡介-文件生命週期,由前可知,系統全壽期整體後勤支援,建構在以後勤工程與後勤支援為基礎上,而其表現於外為維修政策與計畫等整後十大要項。整後十大要項提供各專案執行整後工作人員,更清楚有所依循的工作範圍。

  由前可知,系統全壽期整體後勤支援,建構在以後勤工程與後勤支援為基礎上,而其表現於外為維修政策與計畫等整後十大要項。整後十大要項提供各專案執行整後工作人員,更清楚有所依循的工作範圍。

依工作分解結構(WBS)概念,反覆討論,期能在作需律定之妥善率目標下,執行評估、擇優工作,選擇兼顧造艦與成軍後支援之最適裝備,並律定相關文件產出及審查。

為系武器系統獲得之重要項目,有關設計與整後作業流程如圖示。

  設計與建造階段整體後勤工作,主要配合設計之船型、系統、布置、耐波性、防護等設計作業規劃,執行後勤工程;如各裝備可靠度、維護度、後續採購(結合PBL)、運輸、儲存方式與空間等作業,以構型管理為核心,依工作分解結構(WBS)概念,反覆討論,期能在作需律定之妥善率目標下,執行評估、擇優工作,選擇兼顧造艦與成軍後支援之最適裝備,並律定相關文件產出及審查。

  於武器系統發展過程,均需依武器系統作戰運用之需求,由設計一起配合執行系統的評估選擇、後勤資援需求、細部設計、補給項目發展、回饋與修訂,方可獲得符合作戰需求與獲得適切之後勤支援之武器系統,因此,設計與整後作業整合,為系武器系統獲得之重要項目,有關設計與整後作業流程如圖示。

主要工作為後勤支援體系規劃,明確定義裝備後勤構型,並據以規劃分析維修工作、補給需求以及衍生相關後勤資源需求。

(Support,ILS)工作核心,我們以軍艦全壽期概念設計階段及工程發展階段分述後勤支援分析作業之執行重點:

概念設計階段

  即功能性後勤階段,執行「任務擇優分析」及「設計審查」。主要目的為選擇最佳支援方案及設計植入影響設計。

工程發展階段

 後勤支援分析進入實體性後勤階段,主要工作為後勤支援體系規劃,明確定義裝備後勤構型,並據以規劃分析維修工作、補給需求以及衍生相關後勤資源需求。

系統工程以發展的技術資料支援計畫管理決策流程,如管控定義、管理系統型態、轉換系統定義為工作分項結構(WBS)等。

系統工程

  是一種跨領域的方法,應用所有可能性技術逐步發展及驗證出符合顧客需求,並將系統、人員、程序整合及全壽期平衡後之解決方案。

  是一種橫跨系統研發、製造、驗證、部署、作業(作戰)、支援、除役、回收、訓練等全壽期流程之技術面整合機制。系統工程以發展的技術資料支援計畫管理決策流程,如管控定義、管理系統型態、轉換系統定義為工作分項結構(WBS)等。

系統工程作為後勤工程執行可靠度、維護度重要性,因為其關係著後續裝備使用及維修規劃。藉由可靠度評估擇優選擇系統失效時間較短系統,以利後續支援維護

後勤工程

  執行可靠度、維護度重要性,因為其關係著後續裝備使用及維修規劃。藉由可靠度評估擇優選擇系統失效時間較短系統,以利後續支援維護

整體後勤支援作業簡介-後勤工程流程圖

全壽期管理

  海軍所稱之全壽期管理主要是以軍艦系統發展而來,自需求確定階段(含作戰需求、系統分析、投資綱要)並成立計畫,經研發驗證階段(含概念設計、展示確認、工程發展及整體後勤支援規劃與設計)、生產部署階段(含整體後勤支援各要項之獲取與執行)、操作支援階段(含研改、研製及性能提升),直至軍艦汰除為止,稱為「軍艦壽命週期」,亦稱「軍艦全壽期」。

生產部署階段(含整體後勤支援各要項之獲取與執行)、操作支援階段(含研改、研製及性能提升),直至軍艦汰除為止,稱為「軍艦壽命週期」,亦稱「軍艦全壽期」。

  在全壽期管理過程中,必定會產出對應之後勤文件,而各項文件之發展與建立,須以艦艇、武器系統之構型為基準,透過後勤工程、後勤支援之流程,檢討需建立之各類文件項目,採分階段、分期程及依軍備籌期資訊系統(CALS)之要求標準,結合整體後勤支援計畫(ILSP)發展,逐次獲得。而相關後勤文件產出依據及流程之說明,更是全壽期管理中不可或缺之要件。

結合整體後勤支援計畫(ILSP)發展,逐次獲得。而相關後勤文件產出依據及流程之說明,更是全壽期管理中不可或缺之要件。

  換言之,在武器從無到汰除,區分為確定需求、研發驗證、生產部署、作戰支援及汰除等各階段,讓管理者及執行者容易規劃執行其各階段作業,管制逐步完成階段任務,進而達成全壽期管理之目標。

公告日期: 2019-11-18

供稿單位: 海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