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陸戰車大隊

登陸戰車大隊

登陸戰車大隊臂章

臂章說明:永遠忠誠為陸戰隊隊訓,由第四任司令羅友倫中將所創,為樹立團隊榮譽。

沿革史:

戰車操演   作戰訓練

登陸戰車大隊的起源,可溯自海軍陸戰隊第一師於上海成軍,成軍之初因受戡亂戰局的影響,物資缺乏,裝備落後,幸賴中美兩國陸戰隊初次合作建立友誼,遂接受美國陸戰隊贈與衝鋒槍、六○厘米迫砲等輕型武器,以及美軍於二次世界大戰中所使用的第一代兩棲登陸水陸兩用車五輛,經送江南造船廠整修後由師建制戰車連接收使用,是為陸戰隊擁有兩棲登陸車輛之始。至於本大隊的前身則是來自同年於上海市五角場成軍的陸軍裝甲兵獨立戰車第二營與第四營,原隸屬裝甲兵司令部,其後先總統蔣公以裝甲兵旅之LVT部隊最適合我陸戰隊登陸作戰之用, 遂核定撥交海軍陸戰隊,同時進駐高雄左營桃子園海灘,國軍第一個LVT部隊就此誕生。國軍精實案調整為「登陸戰車大隊」迄今。

登陸戰車大隊巡演   登陸戰車大隊海上演習

在此期間,前輩先賢諸多建樹,堅實戰訓本務,始終引以為先。先總統蔣公在民國四十八年元旦的「國軍戰鬥英雄慶祝大會」中特別宣佈「陸戰隊在金門運補中表現最傑出,陸戰隊的官兵人人都是『英雄中的英雄,好漢中的好漢』,陸戰隊的軍紀好、保養好、打仗更好,大家回去要轉告他們,他們個個都是英雄」,並於該年十二月九日由參謀總長彭孟緝上將代表最高統帥頒發作戰有功最高榮譽海榮字第二號榮譽旗(亦即虎旗)。陸戰隊第四任司令羅友倫中將也對LVT部隊給予高度的肯定,稱讚「海軍陸戰隊就是因為有LVT部隊,才是真正的海軍陸戰隊」LVT部隊於此戰役中所綻放的萬丈光芒,非但持續至今而未曾中歇,在歷來部隊官兵戮力不懈地發揚優良傳統與戰鬥精神的努力下,LVT部隊的光榮更形璀璨而不朽。

本隊操作之兩棲車輛從早期的LVT4、LVT3C、到LVTP5登陸運輸車、H6砲車,其中LVTP5系列車輛於民國八十一至八十三年間全面實施動力更新,使得該系列車輛足以持續擔任兩棲突擊登陸的任務。本大隊更於民國九十四年獲得AAV7A1 RAM/RS系列兩棲突擊車,除以原有五大特定科目為基礎訓練,並增加夜間駕駛、野戰修護、戰場救援、晝夜實彈射擊、機械化作戰、城鎮作戰、渡河作戰及陸上突擊作戰等專精訓練,以適應現代戰場嚴苛生存挑戰及發揚裝備宜海宜陸之特性,使本隊在裝備更新及人員訓練上不斷精進。
本大隊自民國九十八年八月八日執行「莫拉克」救災任務,發揮裝備特性運用於水災救災任務中,於人員搶救及物資運送均有優異的表現,因應國家整體防災應變政策,LVT部隊成為風雨中執勤的第一線部隊。本隊因執行各項演訓及防災任務頻繁,且LVTP5系列車輛均已操作逾40個年頭,性能不符合現代戰場需求 。
大隊每年舉行兩次的兩棲基地實兵操演—聯興演習與漢光演習,為大隊年度的訓練重點之一。所謂的兩棲作戰,是結合陸、海、空優勢戰力,透過完整的計畫及良好指揮通信所交織而成的立體作戰行動,攻擊方式多元且複雜,從海上到陸地及空中火力配合等,結合多種作戰模式,往往是決定戰事勝負的關鍵。演習操演主要是以參訓兩棲基地訓練之陸戰旅步兵營為主體,與編配之戰鬥、勤務支援部隊,結合海軍艦艇及空軍戰機,編成聯合兩棲特遣部隊,實施突擊登陸作戰,肅清地區內之假想敵軍,奪取重要據點並鞏固灘頭陣地,以策應主登陸之作戰。為了此項作戰操演,大隊可說是傾盡所有人力與裝備,排定了許多前置訓練時間,這主要是因為LVT在此扮演著運載登陸、搭載突擊的重要角色,在陸、海、空戰力的交互配合之後,LVT上人員與車輛的順利搶灘就成了克敵制勝的最後關鍵。大隊平時對此即勤於準備,所有LVT車輛必須經過履車保修工廠五級簽證合格過後才能夠參加演訓,以確保人車的安全,部隊於歷年演訓中均能有優異的成果展現,陸戰隊隊歌中所描述的「水上策飛馬,灘頭建奇功」,正是本隊於兩棲作戰戰場上的最佳寫照。

更新日期: 2017-04-21

供稿單位: 海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