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5-05 【陸戰70回顧】-陸戰隊光榮典傳(序)

2017-05-05 【陸戰70回顧】-陸戰隊光榮典傳(序)

民國22年駐南京閩系陸戰隊第一旅軍官合影

圖1.民國22年駐南京閩系陸戰隊第一旅軍官合影

民國37年海軍陸戰大隊軍士隊體能訓練

圖2.為民國37年海軍陸戰大隊軍士隊體能訓練

早年兩棲登陸作戰訓練

圖3.為早期兩棲登陸作戰訓練

       追溯我國海軍陸戰隊的肇始,起源於民國前1年,當時留日學習海軍事務的學子王時澤等人,聽聞武昌起義成功,立即籌措組織參與革命。由於成員多出身自海軍,便命名為「海軍陸戰隊」。隨後發展為閩系、廣東及東北等三支陸戰隊,其中以閩系直接受海軍總部指揮,成立最久、戰力最強。
  26年起,陸戰隊投入對日抗戰,抗戰勝利後從事綏靖與接收台灣等任務,35年移編陸軍,次年9月16日於上海復編,韶光荏苒,迄今已屆70週年。復編後,歷經舟山群島清剿、長山八島、馬尾突圍、青洲島保衛、南山衛反登陸、東山島突擊及鴻運作戰等戰火考驗,陸戰隊始終站在前線,為國家打第一仗、立第一功,先進們篳路藍縷、全體隊員用心經營,建立了我國軍兩棲作戰能量,更樹立起陸戰隊勇猛剽悍形象而享譽中外。

更新日期: 2017-05-11

供稿單位: 陸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