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AV7兩棲突擊車

AAV7兩棲突擊車

AAV7兩棲突擊車

一、AAV7兩棲突擊車成軍經過:
    向美國籌購近20年:由於我國海軍陸戰隊原先使用的LVTP5兩棲登入戰車過於老舊,海軍陸戰隊於民國72年即計畫換裝AAV7兩棲突擊車。經過近20年的努力,直到民國90年,美國才同意供售我國現役的AAV7A1 RAM/RS兩棲突擊車。其後,民國92年經立法院國防委員會通過採購案,並於民國93年與美國正式簽約;民國94年起,AAV7兩棲突擊車陸續運抵台灣,民國95年3月28日於高雄左營正式成軍。 
    92年起規劃換裝:國軍於民國92年起即規劃AAV7兩棲突擊車接裝任務,民國94年8月~12月止,並由美國海軍陸戰隊兩棲突擊車學校MTT機動訓練小組來台進行接裝訓練。目前已完訓基礎操作班77員、基礎保修班29員,未來將由已完訓的種子教官持續負責專精訓練及人員培訓作業,以發揮最大戰力。 
    裝備陸戰中隊:我國共採購AAV7A1 RAM/RS兩棲突擊車,總計54輛,包括AAVP7A1人員運輸車48輛、AAVC7A1指揮車4輛,以及AAVR7A1救濟車2輛,分別編制於陸戰66旅的兩個中隊。

二、AAV7兩棲突擊車發展沿革:
    AAV7A1 RAM/RS兩棲突擊車為LVTP7系列兩棲突擊車第3代改良車型,在2次伊拉克、格瑞那達、科索沃,以及索馬利亞的戰役中表現出色。茲分述其發展沿革如後: 
第1代LVTP7與LVTP7A1:LVTP7兩棲突擊車是由美國FMC公司於1972年產製成功,1977年FMC公司再針對LVTP7進行升級,升級的重點有:更換新式發動機、增設駕駛與射手夜視系統、新增PLARS自動定位暨回報系統(Position Locating and Reporting System, PLARS)、換裝保密通信、改良滅火系統。 
第2代AAV7:1983年再針對LVTP7兩棲突擊車進行性能提升,改良成第2代AAV7兩棲突擊車。 
第3代AAV7A1 RAM/RS:1999年美國B.A.E.公司主導完成升級計畫,將性能再大幅提升,為第3代的AAV7A1 RAM/RS兩棲突擊車,主要改良的重點為:加裝外掛式裝甲(Enhanced Applique Armor Kits, EAAK)、改良武器站、換裝承載系統、更換引擎系統、加裝避震器與支輪。 
AAV7系列衍生車型:AAV7系列除AAVP7A1人員運輸車型外,尚有3種衍生車型,分別為AAVC7A1指揮車、AAVR7A1救濟車,以及加裝火箭掃雷系統的AAV7A1掃雷車。

更新日期: 2016-12-20

供稿單位: 陸指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