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海軍

:::

高雄市政府地政局鹽埕地政事務所標竿學習

海軍左營後勤支援指揮部參訪第14屆
金檔獎獲獎單位標竿學習心得報告

撰寫人:張淑妍士官長
參訪日期:106年8月11日
參訪單位:高雄市地政局鹽埕地政事務所
參訪心得:
    檔案工作一向為人所忽視,縱使檔案管理人員須必備善盡保護檔案完整的基本認知外,也要有高深的個人修為與不顧世人對檔案工作的看法,而且要抱持「為人服務永無止境的熱忱」。
    檔案管理首重「歸卷」,公文處理完畢應依程序交由文卷室收發人員逕行歸卷,歸卷工作也是文書處理的最末端,從檔案接管那刻起,其後續的工作才是檔案工作的開始,諸如點收、審查、分類、立案、編目、整理、裝訂、典藏、清查、調卷、機密等級變更及註銷、銷毀、檔案應用及安全維護等等各項作業,每項細節瑣碎又環環相扣,缺一不可,疏漏不得,事事端賴檔管人員的細心與耐心。
    就參訪高雄市地政局鹽埕地政事務所的簡報介紹及實地參訪,瞭解這個單位對於檔案所付出的心力是值得我們所仿效的,在單位的團隊合作上可以看得出他們向心力十足,在標竿學習工作項目中事務所6項評獎項目除檔案保管與庫房設施為特優餘項目均為優等,表示其單位對於檔案儲管部分屬全方衛的整體規劃。
參訪過後,本部再精進做法敘述如後:
一、    檔案室存放永久檔案建議每卷前後增加去酸白紙以及使用去酸棉繩裝訂整卷。
二、    檔案庫房設計增加夜視引導裝置,貼具夜光效果的警示貼紙及標誌。
三、    製作檔案具實用性文宣推廣小物,利用文宣小品達到宣傳單位歷史檔案價值,進而推廣單位檔案應用價值。
四、    存放歷史價值船籍藍圖資料室,未做整體規劃,採恆溫、恆濕、防盜、防潮、監控等設施,及藍圖歸類收整等作業。
 

更新日期:2018-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