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軍造船發展中心標竿學習

海軍左營後勤支援指揮部參訪第15屆
金檔獎獲獎單位標竿學習心得報告

撰寫人:張淑妍士官長
參訪日期:106年9月6日
參訪單位:海軍造船發展中心
參訪心得:
    檔案具有很重要的功用,檔案之紀錄可以反映生活之事實與現象綜其功能如下:
(一)供各項紀綠參考:檔案是公務處理的紀錄。其內容可供承辦人員在處理公務時,瞭解案情之參考或依據;便於處理公務上,不致發生矛盾以及無所適從,檔案可供行政研究發展之第一手資料,以便對過去加以檢討、分析,而對未來又有所創新。辦公之三原則為「有法依法」、「無法爰例」和「衡情處理」。
(二)簡擇史料:今日之檔案,即是來日編修歷史支珍貴參考資料。我國許多歷史巨著,莫不取材於大量之檔案編輯而成,遠者如:尚書、春秋、史記、漢書等正史;其他如歷代之會典、會要等均以檔案之資料據以編成。
(三)法律信證:檔案是以往既成事實和一切公務行為之真實記錄,對於過去公務上成敗得失的稽考或糾紛評斷、以及公務人員潰職違法的審理,檔案不僅具有重大的作用,而且是最有利的證據,故檔案是法理與現實得最佳信證。
    就參訪海軍造船發展中心的簡報介紹及實地參訪,海發中心從102年就開始整備參獎作業,一直到106年獲獎,期間評獎委員甚至未到部實施評獎作業,但經過這漫長的努力終在106年一舉獲得這殊榮,從一個默默付出的檔管員小姐到整各單位的努力支持大力推動,實在是值得我們單位努力倣效,在整個全員動起來的氛圍下,讓身為檔管員的工作夥伴更為感到認同感,讓孤軍奮鬥的工作人員不在感到孤單與無助,在標竿學習工作項目中海發中心6項評獎項目檔案立案編目、檔案鑑定與清理、檔案保管與庫房設施評鑑為優等,表示其單位對於檔案單獨類別部分值得我們觀摩學習。
參訪過後,本部再精進做法敘述如後:
一、編輯單位歷史成長回顧史冊,讓社會大眾更了解海軍後勤的歷史與存在的價值。
二、檔案庫房檔案櫃增加設計移動式滑盤,嚴防地震、火災發生時,可立即以一人之力移動具價值性之檔案。
三、製作檔案具實用性文宣推廣小物,利用文宣小品達到宣傳單位歷史檔案價值,進而推廣單位檔案應用價值。
 

更新日期:2018-03-27

:::

關於海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