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南永康區戶政事務所標竿學習

海軍左營後勤支援指揮部參訪第14屆
金檔獎獲獎單位標竿學習心得報告

撰寫人:張淑妍士官長
參訪日期:106年11月23日
參訪單位:台南市永康區戶政事務所
參訪心得:
    現在科技網路日新月異,近年來網路的普及率也呈現爆炸性成長,目前我國寬頻及化以及網路基礎建設愈趨完善,許多日常所需之服務也都逐漸網路可透過網路來申辦,使用者只需端坐在家中,打開電腦連上網路,透過電腦操作,即可完成全部的手續。像是讀新聞、報稅甚至銀行帳務等操作,如今都可透過線上服務來完成。
    而檔案的應用也可以透過網路來活化,而檔案應用網路化的第一步就是目錄建檔及提供影響檔,而檔案的應用也可以透過網路來活化,而檔案應用網路化的第一步就是目錄建檔及提供影像檔,而提供影像檔的方式又有微縮和掃描,其中又以掃描最為方便。此種方式的優點在於所費較少,各機關有能力負擔。若能善用資訊工具協助檔案掃描建檔及編目,則對檔案之統計分析、鑑定、移轉、保管、知識分享及全卷整理亦有極大之效益。
    就參訪台南市永康區戶政事務所的庫儲檔案介紹及實地導覽參訪,瞭解這個單位對於檔案所付出的心力是值得我們所仿效的,在單位的團隊合作上可以看得出他們向心力十足,在標竿學習工作項目中事務所6項評獎項目除檔案鑑定與清理為優等餘項目均為特優,為第14屆前三名之績優單位,表示其單位對於評獎項目6大類屬全方衛的整體規劃,充分表現其單位對檔案重視度、歷史傳承維護性、推廣宣傳深入性等全面走入人群、邁入社會的加值服務。
參訪過後,本部再精進做法敘述如後:
一、檔案室製作年份分類卡,依據年份除擺放上架位置不同外,另更明確增加壓克力年份牌,使職務代理人更明確及迅速的找到所需檔案。
二、檔案庫房設計增加夜視引導裝置,貼具夜光效果的警示貼紙及標誌。
三、依據單位特性(戶政事務所)以老舊眷村模式呈現整體性的歷史演進,代表國家社會的進度、時代的見證,來呈現戶政單位的時光走廊特色。
四、宣傳摺頁更是以時光走廊眷村改建為主軸,走入檔案歷史的回顧時光,揭開眷改歷史的古往今來,宣傳小品的設計精緻讓人為之驚豔,令人深刻。
五、規劃接待行政院評審委員的場地更是令人久久無法忘懷,場地中設計各式宣傳旗幟、整備過程掛圖、檔案宣傳過程,讓委員踏入評審場地就立即感受單位的重視度,令人欽佩。
 

更新日期:2018-03-27

:::

關於海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