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藍披肩、白條紋與幸運星

藍披肩、白條紋與幸運星
 

藍披肩、白條紋與幸運星

      水兵服上另一件特別的物件,便是在上衣的背後,有一塊藍色的披肩。在潔白的制服上,配著一塊天藍色的披肩,實在醒目。

       為什麼要有這塊披肩?這個問題的答案說法不一。就今日 來說,披肩祇不過是一種裝飾;但在古代的海軍,卻有無比的用途。其來源有兩種不同的說法:其一是在帆船時代,水兵的工作大都在甲板上,不論拉帆掌舵、整理繩索,甚至和敵艦格鬥的時候,都是分散在甲板上各處,然而當時沒有現在的播音器,龐大的軍艦,指揮相當困難;尤其在大海中,加上風浪聲,指揮者的聲音再大有時也無能為力。但帆船大都是順風航行,指揮者在船的後部,因此,風可以協助指揮者傳播命令到達全船人員,而逆風前進時,大都需要特殊駕駛,指揮者需時常下達命令,但在上風的水手,不易聽見,尤其在工作時,也無法用手掌放在耳旁,遮著風去聽話,於是乃發明了這種處在上風仍能聽話的披肩。就是在逆風時,風的力量將背後的披肩吹起來,剛好遮著頭部,這時,縱然是逆風,也可以聽見指揮者的命令。

       另一種說法也相當有道理:據說古代海軍的水兵,都蓄著很長的頭髮,在長期海上航行時,船上的淡水有限,連食用的水都不夠分配,當然不會用寶貴的淡水去洗頭,在這種航行環境下,每一個水兵的頭髮自然污穢不堪。若穿上新上衣,污穢的頭髮,自易污染後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只好在上衣的後背,放置一塊藍色的布,這塊藍布便是今日水兵服上的藍披肩。

       在水兵服藍色披肩四週,鑲著數條白色的細條。在英美海軍水兵服披肩上,鑲有三條白邊。關於這三條白邊的來源,傳說不一:有說起於英國,在英法戰爭時,法國海軍艦隊的實力,遠超過英國,但最後英國不但確保了英法海峽的制海權,更由此奠定了英國海軍的基礎精神,這次戰役便是由英國海軍名將納爾遜將軍領導之「特拉法加」戰役。雖然在這次戰役中納爾遜犧牲了生命,但由於他的犧牲,換取了英國在海上的地位。因為前後計有三次大捷,為紀念這決定英國興亡的三次戰役,英國海軍遂在水兵服披肩的邊緣,鑲上三條白邊,以示永誌不忘。美國海軍後來亦倣效這種服制,用以向偉大的海上英雄致敬,另一方面,在警惕自己,決勝的因素不在於強大的艦隊,而在於冒險犯難,奮勇犧牲的精神,雖無堅甲利兵,亦能獲致最後勝利。

       第二種說法,披肩上的白條紋數目的多寡,代表國家之強弱。例如一等海權國家的水兵,便用三條白邊;二等海權國家的水兵,便用二條白邊。我中華民國海軍水兵便用二條。但是二次世界大戰前,日本海軍水兵披肩上只有一條白邊。另外在披肩的兩個角落上,通常都有兩枚國徽,例如我國便是兩顆青天白日的國徽,美國便是二顆白星。據說在荷蘭有這樣一個風俗,如果一個少女能夠首次撫摸到水兵披肩上的白星,便會給她們帶來好運,因之這兩顆白星,又稱為幸運星。

更新日期: 2017-03-14

供稿單位: 司令部/人軍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