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軍改兩級院校體制下生長幹部招生院校現況研究(范宏宙、張育君)

中共軍改兩級院校體制下
生長幹部招生院校現況研究
陸軍中校 范宏宙、陸軍中校 張育君
提  要:
一、中共軍事院校是培養軍事人才的主要管道,其中生長幹部教育類似我國院校教育作為其提供部隊初級軍官的重要來源,也兼負後續任職、深造、在職等教育訓練任務。共軍院校改革的構想是以《中央軍委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提出「軍委、軍種」兩級院校領導管理體制,作為院校改革的規劃方向。
二、2016年軍隊改革前,共軍已歷經十六次院校會議,前幾次改革主軸大多聚集於院校數減量,此次院校改革截自目前為止,從中央委業務主管機關到各校隸屬關係都已產生了極大變化,本文試圖從原「軍委、總部、軍種、軍區」體制,透過2015年院校改革陸續公佈的資訊,從兩級院校領導管理體制下,梳理出共軍生長幹部院校調整現況及發展重心。
關鍵詞: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兩級院校、生長幹部、任職教育、繼續教育
壹、前言
中共在2016年《中央軍委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提出「軍委、軍種」兩級院校領導管理體制,作為共軍軍事院校規模結構調整的方向1;2017年兩會期間,繼續提出「以聯合作戰院校為核心、以兵種專業院校為基礎、以軍民融合培養為補充」的院校格局2。2016年軍隊改革前,共軍已歷經16次院校會議,本次改革內容是院校數量的壓縮?抑或伴隨軍隊改革,進而使其對軍事人才需求產生相對應調整的目的?透過官方媒及報刊、院校網站與微信公眾號,可窺知原隸屬總部及軍區的院校,已轉隸至軍委訓練管理部及陸、海、空、火箭、武警等軍種單位3,現行共軍院校約80餘所,本文就2016年軍委訓練管理部公布有招收生長幹部學員33所院校4,按「軍委-軍委訓練管理部、軍種-各軍種及武警部隊」兩級體制,就其教育目標、培訓體系及學科專業,說明軍改迄今院校組織調整現況與發展重心。
貳、隸屬軍委: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
國防科技大學:2015年底由中央軍委直屬院校改隸軍委訓練管理部,負責培養武器裝備研發和國防關鍵技術研究人才,同時承擔博碩士研究生教育、士官教育、外國軍事留學生培訓、現職幹部輪訓和士兵提幹培訓;涵蓋理學、工學、軍事學、管理學、經濟學、哲學、文學、教育學、法學、歷史學等十個學科5。
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由原總參謀部改隸軍委訓練工作部,負責培養信息、網路及空天工程技術人才和指揮管理幹部與博碩士研究生教育;設有信息系統工程、地理空間資訊、密碼工程、網路空間安全、導航與空天目標工程、理學院、指揮軍官基礎教育、信息技術研究所6。
共軍電子工程學院:由總參謀部改隸軍委訓練管理部管轄,負責培養新型電子資訊作戰和工程技術人才與博碩士研究生教育、士官教育、外國軍事留學生培訓、現職幹部輪訓和士兵提幹培訓;涵蓋軍事學、工學、理學、管理學、哲學、文學6大學科門類7。
共軍理工大學:由原總參謀部改隸軍委訓練工作部,負責培養軍事指揮和工程技術人才與博碩士研究生教育;涵蓋軍事學、工程學、理學、管理學、天文學、資訊等6個學科8。
國際關係學院:由原總參謀部改隸軍委訓練工作部,負責培養國際戰略研究、軍軍事外交和外語專業人才及博碩士研究生教育、士官教育、外國軍事留學生培訓、現職幹部輪訓和士兵提幹培訓;涵蓋戰略安全、政治經濟、英法日語、資訊科技、文化傳播、法律、公共管理等專業9。
南京政治學院:由原總政治部改隸軍委訓練管理部,負責培養政治指揮幹部、政治機關幹部及政治工作專門人才,承擔本科生長幹部教育、博碩士研究生教育與學歷繼續教育;現有馬克思主義理論、新聞學、政治學、軍事歷史、軍隊政治工作等專業10。
共軍藝術學院:由原總政治部改隸軍委訓練工作部,負責培養文藝創作、表演人才和部隊文化管理幹部及碩士研究生教育、任職教育、現職士官培訓;現有文學、戲劇、音樂、舞蹈、文化管理、美術、軍事文化傳播等專業11。
第二軍醫大學:由原總後勤部改隸軍委訓練管理部,負責培養醫學專業人才及博碩士研究生與學歷繼續教育;現有海軍臨床醫學、心理與精神衛生學、公共衛生事業管理、藥學、護理學等專業12。
第三軍醫大學:由原總後勤部改隸軍委訓練管理部,負責培養醫學專業人才及博碩士研究生與學歷繼續教育;設有野戰外科學、預防醫學、高原醫學、核醫學、醫學心理學、生物醫學工程、生物技術、醫學影像學和護理學等專業13。
第四軍醫大學由原總後勤部改隸軍委訓練管理部,負責培養醫學專業人才及博碩士研究生與學歷繼續教育;學科以航空航太醫學、野戰內外科學、武器傷防護、細胞生物學、人體與神經解剖學及心腦血管、神經外科、消化、骨科、腫瘤為主14。
共軍裝備學院:由原總裝備部改隸軍委訓練工作部,負責培養裝備及航太指揮技術人才及博碩士研究生教育與現職幹部輪訓;現有裝備、航太、資訊等專業15。
共軍鎮江船艇學院:由原總後勤部改隸軍委訓練管理部,負責培養陸軍船艇軍官的專業院校,同時承擔現職幹部輪訓和士兵培訓;設有船艇指揮、艦船動力工程等專業為主16。
共軍外國語學院:由原總參謀部改隸軍委訓練管理部,負責培養共軍外語人才、軍隊院校漢語師資,同時兼負博碩士研究生教育與和外軍留學生漢語培訓;設有英語、俄語、日語、德語、法語、西語、阿語等33種外語專業,以及資訊研究與安全、國際關係與安全等非外語專業17。
共軍軍事經濟學院:由原總後勤部改隸軍委訓練管理部,責培養軍事後勤人才及博碩士研究生教育和士官專業教育、現職幹部培訓與輪訓等任職教育;涵蓋軍隊財務、國防經濟、軍需勤務、軍隊審計、軍隊物資等專業18。
共軍軍事交通學院:由原總後勤部改隸軍委訓練管理部,負責培養軍事交通運輸聯合投送、國防交通、運輸保障、軍事物流和軍用車輛裝備管理人才及博碩士研究生教育;涵蓋軍事運輸(鐵路、公路、航空、水路)、國防交通工程與交通動員、特種運輸勤務保障、軍事物流、裝卸工程、車輛工程、裝備保障、高機動無人戰術車輛等12項專業19。
共軍後勤工程學院:由原總後勤部改隸軍委訓練管理部,負責培養基建營房、油料、後勤資訊、軍事物流、勤務指揮五大類與博碩士研究生教育、現職幹部培訓和外訓任務;涵蓋軍用供油工程、軍事後勤學與軍事裝備學、軍事土木工程、軍事環境科學與工程、軍事資訊科學與技術等專業(如表一)20。
承上所述,從隸屬軍委訓練管理部院校培養目標、培訓體系及學科專業內容分析,解放軍理工大學及鎮江船艇學院,仍培訓屬於軍種運用的指揮人才,南京政治學院與共軍裝備學院國際關係學院,亦設有指揮人才培訓目標,形成指揮院校重複設置;國防科技大學、信息工程大學、電子工程學院、理工大學等院校,內容均趨向理工及資訊專業,共軍外國語學院、國際關係學院,均以培育外語專業人才為主,第二、三、四軍醫大學,同為培育醫學專業院校,共軍軍事經濟學院、軍事交通學院、後勤工程學院,都屬後勤管理專業人才培育院校,造成基礎學科趨同與專業職能重疊。
參、隸屬軍種:陸、海、空、火箭等軍種及武警部隊
一、陸軍
陸軍軍官學院:由原總參謀部改隸陸軍,負責培養步、砲、防空、裝甲兵等主戰兵種初級指揮幹部及博碩士研究生教育、士官教育、外國軍事留學生培訓、現職幹部輪訓和士兵提幹培訓;涵蓋軍事學、工學、理學、管理學、哲學等學科21。
裝甲兵工程學院:由原總裝備部改隸陸軍,負責培養裝甲部隊技術軍官和指揮軍官與碩士研究生、學歷繼續教育和外軍留學生教育;置重點於裝甲裝備科研及技術服務22。
共軍械工程學院:由原總備部改隸陸軍管轄,負責培養共軍砲兵、防空兵、軍械裝備人才及博碩士研究生教育、學歷繼續教育、現職培訓和外軍留學生教育23。
共軍防化指揮工程學院:隸屬陸軍,負責培養防化指揮軍官和防化工程技術人才及博碩士研究生教育和任職教育雙重培訓任務;涵蓋防化兵指揮、生化防護工程、裝備保障指揮、核技術與安全等專業24。
陸軍航空兵學院:由原總參謀部改隸陸軍,負責培養共軍陸軍航空兵政治指揮人才及陸、空軍直升機飛行員和陸軍航空工程機務幹部培訓及學歷教育、任職培訓、現職幹部培訓和輪訓、士官教育、技術兵等任務;設有基礎部、指揮系、航空機械工程系、航電和兵器工程系、飛行類比訓練系、外訓系等25。
昆明民族幹部學院:由原成都軍區改隸陸軍管轄,負責培養邊防地區生長幹部教育,同時承擔現職幹部輪訓、藏族高中生教育、國防生暑期集訓和老撾軍官外訓等;涵蓋軍事指揮、中國語言文學、民族語言、政治理論和民族政策等學科26。
二、海軍
海軍工程大學:隸屬海軍,負責培養海軍技術與指揮、工程與管理人才與博碩士研究生教育;涵蓋工學、管理學、軍事學、文學、理學、哲學、經濟學、教育學等27。
海軍航空工程學院:隸屬海軍,負責培養海軍初級指揮軍官、航空航太工程技術軍官及博碩士研究生教育;設置工學、軍事學、理學和管理學為主28。
海軍大連艦艇學院:隸屬海軍,負責培養海軍初級指揮幹部及博碩士研究生教育、學歷繼續教育和現職培訓;涵蓋軍事學、工學、理學、管理學、哲學、文學等學科29。
三、空軍
空軍工程大學:隸屬空軍,負責培養航空工程、地空導彈、電子資訊等工程技術人才與博碩士研究生教育、指揮軍官及外軍留學生培訓任務;涵蓋航空航太工程、防空反導、資訊與導航、空管領航、裝備管理與安全工程等專業30。
空軍預警學院:隸屬空軍,負責培養空天預警和電子對抗人才及學歷繼續教育、現職幹部任職培訓、士官和專業技術兵培訓31。
空軍勤務學院:隸屬空軍,負責培養空軍作戰後勤與裝備保障人才及研究生教育、現職幹部任職培訓、生長幹部任職培訓及士官職業技術教育、預選士官培訓等;涵蓋彈藥工程、航材管理、油料管理、軍需物資管理、軍隊財務管理、航空兵場站指揮等專業32。
空軍航空大學:隸屬空軍,負責培養飛行幹部、飛行和航空工程專業人才及部隊現職幹部輪訓、地方大學生任職培訓、外國軍事留學生教育;涵蓋航空飛行與指揮、航空軍械、航空通信與導航雷達、航空電子對抗、航空偵察設備、偵察影像處理、偵察圖像判讀和軍事模擬工程、航空救生、航空軍事訓練等專業33。
四、火箭軍
火箭軍工程大學:由原第二砲兵部隊轉隸火箭軍,負責培養戰略導彈部隊技術指揮及各類專門人才與博碩士研究生教育;涵蓋電子工程、核技術與安全、武器系統與發射工程、測控工程、導彈工程、指揮資訊系統工程、通信工程、機械工程及自動化、電力工程及自動化、飛行器系統與工程、環境工程、空間工程、火力指揮與控制工程、火力指揮與控制工程、資訊工程、資訊安全、科技英語等34。
五、武警
武警工程大學:隸屬武警,負責培養武警部隊人才及研究生教育及繼續學歷教育;設有裝甲兵、砲兵、工兵、船艇指揮、通信、機要等學科35。
武警警官學院:隸屬武警,負責培養武警內衛部隊、機動師部隊、警種(黃金、森林、水電、交通)部隊初級指揮人才;涵蓋哲學、軍事法學、心理學、電腦科學與技術、電子科學與技術、指揮資訊系統工程、管理科學與工程等專業36。
武警後勤學院:隸屬武警,負責培養武警後勤管理和醫學專業人才,同時承擔碩士研究生教育、現職幹部任職培訓和輪訓、士官職業技術教育和預選士官培訓;涵蓋理學、工學、醫學、管理學、經濟學和軍事學等學科(如表二)37。
綜合論之,從隸屬軍種和武警院校培養目標、培訓體系及學科專業內容分析,不難發現同屬陸軍的陸軍軍官學院、裝甲兵工程學院、共軍防化學院、昆明民族幹部學院等4院校,同屬海軍的海軍工程大學、海軍航空工程大學、海軍大連艦艇學院等3院校,同屬空軍的空軍工程大學、空軍預警學院、空軍勤務學院、空軍航空大學等4所院校,同屬武警部隊的武警工程大學及武警警官學院等2院校,上述13院校皆負有指揮軍官培養目標,在同一軍兵種內,其職能明顯重疊。依共軍技術專業培育政策,除各別軍兵種特殊需要或特有專業外,通用學科不再區分軍兵種實行全軍統訓統分,其中同屬陸軍的陸軍軍官學院與裝甲兵工程學院、共軍軍械工程學院的培養目標,亦在裝甲兵、砲兵及防空兵培育出現重複。
肆、2015年軍改以來共軍院校發展重心
共軍院校為貫徹習近平「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的強軍戰略,按照「依法治校、從嚴治校」要求,從思想信念與組織行動上履行改革號令。梳理過去一年多來,共軍院校的重大事件和工作目標如下:
一、強化思想教育
共軍為使院校改革各項工作有序推進,2016年展開各式凝聚共識專題教育,召開專題黨委會議、輔導講座、問卷調查、擁護改革討論辨析等38;南京陸軍指揮學院以「如何看待軍改、如何對待轉隸」為主軸,辦理「六個一」專題活動39;陸軍軍官學院編印下發口袋書,引導官兵擁護、支持與投身改革40;共軍電子工程學院引導官兵積極投身改革,即使隸屬關係變了,但工作標準不降41;火箭軍工程大學確保調整改革期凝神聚力推進教學內容改革42;各式以調整改革為契機加快推進教育轉型,做好轉隸移交工作等凝聚改革信念的相關活動,成為年來各院校的重點活動。
共軍媒體將改革比擬成一場測驗,要求軍校教職員認知到每人都是「應考者」,因此諸如「改革在即,只爭朝夕幹好當前事」43、「越是面臨轉隸 越要強化定力」44、「越是調整改革 越要依法治校」45、「改革在即 拿出實招破除不作為」46、「軍校學員 莫當改革局外人」47、「改革之火點亮希望之光」48、「做好轉隸移交」49等一幕幕心無旁騖的敬業論調,都成為解放軍報等官媒常態性的政治教育樣版。
二、提升軍訓強度
軍隊院校作為共軍培養軍事人才的基地,在軍事訓練課目上,紛紛強化實戰化訓練的舉措。火箭軍工程大學在戈壁大漠執行實彈發射任務,要求學員按照實戰標準,首次使用教學訓練裝備實施發射50;陸軍軍官學院在共軍首次遠端火箭砲內膛管實彈戰術綜合演習中,要求由學員完成作戰演練中的全程指揮;火箭軍指揮學院2016年與15支參演導彈旅「中軍帳」進行網上對抗演練51。南京政治學院辦理任職培訓班次戰時政工綜合演練,從戰備轉換至戰時晝夜連續36小時政治課目貫穿實戰化訓練全程52。
其他如火箭軍工程大學將學員至旅團部隊實習鍛煉53、海軍航空工程學院強化學員實戰導向深化教學54、裝甲兵學院辦理畢業學員「鐵騎-2016A」綜合戰術演習55、海軍航空工程學院著眼未來戰場56、軍械工程學院為畢業學員辦理彈藥銷毀實爆和無人機實飛訓練57、軍事經濟學財務保障教學對接未來戰場58、裝備學院召集教員參與部隊重大演訓活動59。
除此之外,在一份軍隊院校2016年學員暑訓總結報告中60,國際關係學院在第1集團軍進行1個月部隊實習、共軍信息工程大學在某訓練基地野外駐訓、武警工程大學赴新疆等11個省市部隊駐訓、第三、四軍醫大學和火箭軍指揮學院下連當兵、陸軍航空兵學院和空降兵學院留校傘訓,各院校或奔赴部隊,或練兵野外、或駐校訓練、或征戰賽場,說明強化戰訓成為共軍院校暑訓的常態。
三、推動戰技競賽
國防科技大學主辦的「強軍盃-2016」軍事技能競賽,由海軍工程大學、空軍工程大學、清華大學等7所軍地高校組成37支隊伍,在水上技能、超越障礙、偵察搜索、搶灘攻防、輕武器射擊、戰場機動等6類20餘個課目展開60個小時分組對抗61。共軍理工大學舉辦的「精武-2016」,透過「以賽促教、以賽促訓」開放式軍事項目對抗賽,各參賽班以10人為戰鬥單位、攜帶少量食物和飲用水、平均負重25公斤,在30個小時內,徒步行軍40公里、定向越野、實彈射擊、水上機動、超越障礙、野外宿營等10個課目62。海軍大連艦艇學院主辦的「海峽勇士-2016」舢舨賽,由海軍工程大學、海軍航空工程學院、海軍蚌埠士官學校、大連海事大學、海軍北海艦隊某訓練基地、海軍南海艦隊某訓練基地及軍地高校和海軍訓練機構組隊參加;從遼東半島至山東蓬萊,橫渡渤海海峽需划行95浬,並完成編隊航行、拖帶、通信、海島求生等課目訓練63。其他,還有軍事經濟學院開展實戰化軍事競賽64、軍隊院校武漢協作區舉辦首屆「礪劍盃」學員軍事基礎素質比武競賽65。
從《解放軍報》報導內容觀察,2016年軍隊院校籌辦的戰技競賽,參與範圍也越來越廣,參賽院校涵蓋軍地院校20多所,課目設置從傳統的穿越火線到渡海頓島、武裝泅渡等水上技能課目,再到核生化防護、戰場救護等,成為共軍隊校強化軍校學員身心意志和耐力極限的新手段。
伍、結語
2017年是共軍「脖子以下」改革的開始,媒體亦報導共軍第17次院校會議已於2月中旬召開,習近平更於兩會期間出席共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進一步對拓寬人才培養管道、改進人才培養模式,提出構建聯戰為核心、專業為基礎、軍民融合為補充的院校格局要求,不論從那個角度來看,都顯示共軍院校改革的訊息風向。
然而在院校改革過程,勢必涉及各院校間如何裁併、體制調整、人員去留等具體操作層面,其改革是否能達成以聯合作戰重塑院校規模、以兵種專業作為整併基礎、以軍民融合輔助精簡政策、以線上軍校延續學歷教育的目標,或回歸以往,不顧軍事專業的提升,成為軍隊提升學歷素質與個人調缺晉用資格的鍍金管道,而保留現有的院校規模,殊值持續觀察。
<參考資料>
一、期刊
1.〈中國人民解放軍裝備學院 裝備指揮技術人才的搖籃〉,《繼續教育》,(北京),2016年8期(總第249期),2016年8月,頁82。
2.〈防化學院〉,《高等教育研究學報》,(長沙),第34卷第3期,2011年9月,頁1、121。
3.〈南京政治學院簡介〉,《軍事政治學研究》,(南京),2013年第2期,2013年6月,頁196。
二、報紙
1.〈「海峽勇士-2016」舢舨邀請賽舉行〉,《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8月16日。
2.〈「精武之劍」興起學子練兵潮〉,《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11月7日。
3.〈2016年有哪些軍校招生〉,《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6月5日。
4.〈2016年有哪些軍校招生〉,《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6月5日。
5.〈中央軍委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1月2日。
6.〈向「5分鐘」要效益〉,《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6月5日。
7〈在校學員赴基層淬火取經〉,《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9月4日。
8.〈改革之火點亮希望之光〉,《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1月17日。
9.〈改革在即,只爭朝夕幹好當前事〉,《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1月17日。
10.〈改革在即,拿出實招破除不作為〉,《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5月8日。
11.〈政工演練力戒「兩張皮」〉,《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10月30日。
12.〈軍校學員,莫當改革局外人〉,《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1月3日。
13.〈站在高端謀劃 盯著末梢落實〉,《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1月31日。
14.〈財務保障教學對接未來戰場〉,《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5月15日。
15.〈做好轉隸移交「下篇文章」〉,《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2月21日。
16.〈越是面臨轉隸 越要強化定力〉,《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2月21日。
17.〈越是調整改革 越要依法治校〉,《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1月24日。
18.〈實戰「淬火」助推教學能力躍升〉,《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9月4日。
19.〈實戰化教學訓練該如何「化」〉,《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7月3日。
20.〈凝神聚力推進教學內容改革〉,《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1月17日。
21.〈導彈實射錘煉在校學員實戰本領〉,《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8月11日。
22.〈擁護改革,不能僅當口號喊〉,《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1月3日。
23.〈聯合素養,從「預實踐」練就〉,《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6月26日。
24.〈隸屬關係變了 工作標準不降〉,《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2月21日。
25.王保軍,〈把改革陣痛化為轉型動力〉,《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1月10日。
三、網路
1.〈一個充滿戰鬥氣息的暑假 來自部分軍隊院校和國防生高校的報告〉,中國軍網,2016年9月4日。
2.〈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軍醫大學-院系介紹〉,第二軍醫大學網站。
3.〈火箭軍工程大學-學校簡介〉,火箭軍工程大學招生資訊網。
4.〈以衝鋒姿態實幹精神投身改革〉,中國軍網,2016年1月17日。
5.〈巡禮 昆明民族幹部學院〉,軍報記者。
6.〈巡禮 武警警官學院〉,軍報記者,2016年6月7日。
7.〈巡禮 空軍預警學院〉,軍報記者,2016年6月4日。
8.〈巡禮 解放軍理工大學〉,軍報記者,2016年6月2日。
9.〈改革鼓角催征 強校步履鏗鏘 2016年全軍和武警部隊院校工作盤點〉,中國軍網,2016年12月25日。
10.〈武警工程大學-大學概況〉,武警工程大學招生資訊網。
11.〈空軍工程大學-概況〉,空軍工程大學。
12.〈空軍勤務學院:親,來吧!別等下個猴年馬月〉,軍報記者,2016年6月5日。
13.〈為陸軍插上翅膀:陸軍航空兵學院〉,軍報記者,2016年6月19日。
14.〈軍史 最無私的軍校:哈軍工〉,國防時空,2017年2月15日。
15.〈軍事外交官搖籃:國際關係學院〉,軍報記者,2016年5月28日。
16.〈軍事經濟學院 開展實戰化軍事競賽〉,中國軍網,2016年1月17日。
17.〈軍校生 硝煙中的畢業禮〉,中國軍網,2016年5月22日。
18.〈軍校巡禮:武警後勤學院〉,軍報紀者,2016年6月8日。
19.〈軍校改革如何推進,12個看點告訴你〉,軍報記者,2016年12月18日。
20.〈軍校記憶 裝滿青春回憶的軍校:火箭軍工程大學〉,中國軍視網,2017年3月6日。
21.〈軍校記憶 裝滿青春回憶的軍校:軍事經濟學院〉,中國軍視網,2017年2月24日。
22.〈軍校記憶 裝滿青春回憶的軍校:國防科技大學〉,中國軍視網,2017年2月28日。
23.〈軍校記憶 裝滿青春回憶的軍校:陸軍軍官學院〉,中國軍視網,2017年3月3日。
24.〈軍校記憶 裝滿青春回憶的軍校:裝甲兵工程學院〉,中國軍視網,2017年3月9日。
25.〈軍校記憶 裝滿青春回憶的軍校: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中國軍視網,2017年2月25日。
26.〈軍校記憶 裝滿青春回憶的軍校:解放軍南京政治學院〉,中國軍視網,2017年2月26日。
27.〈軍校記憶 裝滿青春回憶的軍校:解放軍後勤工程學院〉,中國軍視網,2017年3月4日。
28.〈軍校記憶 裝滿青春回憶的軍校:解放軍國際關係學院〉,中國軍視網,2017年3月1日。
29.〈軍校記憶 裝滿青春回憶的軍校:解放軍理工大學〉,中國軍視網,2017年2月27日。
30.〈軍校記憶 裝滿青春回憶的軍校:解放軍電子工程學院〉,中國軍視網,2017年3月2日。
31.〈軍隊院校武漢協作區首屆「礪劍杯」學員軍事基礎素質比武競賽〉,中國軍網,2016年1月24日。
32.〈風雨70載,空軍航空大學〉,軍報記者,2016年6月15日。
33.〈氣質滿分的「海軍黃埔」:大連艦艇學院〉,軍報記者,2016年5月20日。
34.〈海軍工程大學簡介〉,海軍工程大學招生資訊網。
35.〈海軍航空工程學院:海天驕子的搖籃!〉,軍報記者,2016年5月5日。
36.〈國防交通人才搖籃:軍事交通學院〉,軍報記者,2016年6月16日。
37.〈國防科技大學-學校概況〉,國防科技大學網站。
38.〈國防科技大學舉辦「強軍杯」軍事技能競賽 軍校學員國防生同台比拼實戰本領〉,中國軍網,2016年12月18日。
39.〈得失「小算盤」融入改革「大棋局」〉,中國軍網,2016年1月10日。
40.〈第三軍醫大學-學校簡介〉,第三軍醫大學網站。
41.〈第四軍醫大學-學校簡介〉,第四軍醫大學。
42.〈習近平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國防部網(共軍),2017年3月12日。
43.〈陸軍海戰隊搖籃:鎮江船艇學院〉,豐城國防,2016年6月12日。
44.〈陸軍裝備人才搖籃:軍械工程學院〉,軍報記者,2016年6月16日。
45.〈策劃 那些年我們一起上過的軍校 武警工程大學篇〉,國防時空,2017年2月24日。
46.〈策劃 那些年我們一起上過的軍校 海軍工程大學〉,國防時空,2017年2月26日。
47.〈策劃 那些年我們一起上過的軍校 解放軍外國語學院〉,國防時空,2017年3月1日。
48.〈策劃 那些年我們一起上過的軍校:解放軍電子工程學院〉,國防時空,2017年3月2日。
49.〈新型訓練艦戚繼光艦正式加入人民海軍戰鬥序列〉,中國軍網,2017年2月21日。
50.〈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學校簡介〉,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網站。
51.〈解放軍藝術學院〉,軍報記者,2016年6月9日。
52.〈解放軍藝術學院-學院簡介〉,解放軍藝術學院網站。

註1:〈中央軍委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1月2日,版2。
註2:〈習近平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國防部網(共軍),2017年3月12日,http://www.mod.gov.cn/shouye/2017-03/12/content_4775302.htm(檢索日期:2017年3月12日)。
註3:〈軍校改革如何推進,12個看點告訴你〉,軍報記者,2016年12月18日,https://weixin.wechatinchina.com/archives/4937(檢索日期:2017年2月9日)。
註4:〈2016年有哪些軍校招生〉,《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6月5日,版7。
註5:〈國防科技大學-學校概況〉,國防科技大學網站,http://www.nudt.edu.cn/introduce.asp?classid=4(檢索日期:2017年3月10日);〈軍校記憶 裝滿青春回憶的軍校:國防科技大學〉,中國軍視網,2017年2月28日, http://mp.weixin.qq.com/s/ZeDJYsvqRfsorMeokIxdMQ(檢索日期:2017年2月28日)。
註6:〈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學校簡介〉,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網站,http://zhaosheng.plaieu.edu.cn/http://zhaosheng.plaieu.edu.cn/contents/249/508.html(檢索日期:2017年3月10日);〈軍校記憶 裝滿青春回憶的軍校: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中國軍視網,2017年2月25日,http://mp.weixin.qq.com/s/gC9WSxR89u34-NsatnMcgQ(檢索日期:2017年2月25日)。
註7:〈軍校記憶 裝滿青春回憶的軍校:解放軍電子工程學院〉,軍報記者,2017年3月2日,http://mp.weixin.qq.com/s/acbv1rUhRbO_k_i6ngzsow(檢索日期:2017年3月2日);〈策劃 那些年我們一起上過的軍校:解放軍電子工程學院〉,國防時空,2017年3月2日,http://mp.weixin.qq.com/s/b7_fJTP9zEKn3Pj2OGNLTA(檢索日期:2017年3月2日)。
註8:〈軍校記憶 裝滿青春回憶的軍校:解放軍理工大學〉,中國軍視網,2017年2月27日,http://mp.weixin.qq.com/s/e2LpiUa2HUCdlRaPnmh0fA(檢索日期:2017年2月27日);〈巡禮 解放軍理工大學〉,軍報記者,2016年6月2日,http://mp.weixin.qq.com/s/Z_tNo2GpBn2PWo2k_NO8UQ(檢索日期:2017年2月13日)。
註9:〈軍校記憶 裝滿青春回憶的軍校:解放軍國際關係學院〉,中國軍視網,2017年3月1日,http://mp.weixin.qq.com/s/lehbd-mKB-5lysyNoX3GPw(檢索日期:2017年3月1日);〈軍事外交官搖籃:國際關係學院〉,軍報記者,2016年5月28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E2NDUwMA==&mid=2656961827&idx=1&sn=b00eff8085586daf6de1a8992b9a7010&scene=21#wechat_redirect(檢索日期:2017年2月13日)。
註10:〈軍校記憶 裝滿青春回憶的軍校:解放軍南京政治學院〉,中國軍視網,2017年2月26日,http://mp.weixin.qq.com/s/KAOwxSx_Gx5qx6Cytiwvjg(檢索日期:2017年2月26日);〈南京政治學院簡介〉,《軍事政治學研究》,(南京),2013年第2期(總第2期),2013年6月,頁196。
註11:〈解放軍藝術學院-學院簡介〉,解放軍藝術學院網站,http://www.junyi.mil.cn/content.php?id=212&fuid=42&tid=42(檢索日期:2017年3月10日);〈解放軍藝術學院〉,軍報記者,2016年6月9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E2NDUwMA==&mid=2656962588&idx=7&sn=e9532ef8acd20a1a1237cf0bf48535dc&scene=21#wechat_redirect(檢索日期:2017年2月13日)。
註12:〈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軍醫大學-院系介紹〉,第二軍醫大學網站,http://www.smmu.edu.cn/126/list.htm(檢索日期:2017年3月9日)。
註13:〈第三軍醫大學-學校簡介〉,第三軍醫大學網站,http://www.tmmu.edu.cn/tmmu_content.aspx?type_id=1(檢索日期:2017年3月10日)。
註14:〈第四軍醫大學-學校簡介〉,第四軍醫大學,https://www.fmmu.edu.cn/xxgk/xxjj.htm(檢索日期:2017年3月10日)。
註15:〈中國人民解放軍裝備學院 裝備指揮技術人才的搖籃〉,《繼續教育》,(北京),2016年8期(總第249期),2016年8月,頁82。
註16:〈陸軍海戰隊搖籃:鎮江船艇學院〉,豐城國防,2016年6月12日,http://mp.weixin.qq.com/s/VdTiKG-0vCccv4pYi-PIjg(檢索日期:2017年2月13日)。
註17:〈策劃 那些年我們一起上過的軍校:解放軍外國語學院〉,國防時空,2017年3月1日,http://mp.weixin.qq.com/s/RZ9hiQJCyfVGVsbqe078Qg(檢索日期:2017年3月7日)。
註18:〈軍校記憶 裝滿青春回憶的軍校:軍事經濟學院〉,中國軍視網,2017年2月24日,http://mp.weixin.qq.com/s/MCuYDEU0yCJdqQTQzNJtzQ(檢索日期:2017年2月24日)。
註19:〈國防交通人才搖籃:軍事交通學院〉,軍報記者,2016年6月16日,http://mp.weixin.qq.com/s/UckO4ND6uBYNeK0WqKHvKg(檢索日期:2017年2月13日)。
註20:〈軍校記憶 裝滿青春回憶的軍校:解放軍後勤工程學院〉,中國軍視網,2017年3月4日,http://mp.weixin.qq.com/s/hNHhHB6ZkCaUUXw2Fkzjow(檢索日期:2017年3月4日)。
註21:〈軍校記憶 裝滿青春回憶的軍校:陸軍軍官學院〉,中國軍視網,2017年3月3日,http://mp.weixin.qq.com/s/-nYxLYPAXGSS76d3pnIe7Q(檢索日期:2017年3月4日)。
註22:〈軍校記憶 裝滿青春回憶的軍校:裝甲兵工程學院〉,中國軍視網,2017年3月9日,http://mp.weixin.qq.com/s/XJ8vq5xyUUdiJQYRsf0BeA(檢索日期:2017年3月9日);〈軍史 最無私的軍校:哈軍工〉,國防時空,2017年2月15日,http://mp.weixin.qq.com/s/V2H5B-OZGb64CFBzvgCd-w(檢索日期:2017年3月7日)。
註23:〈陸軍裝備人才搖籃:軍械工程學院〉,軍報記者,2016年6月16日,http://mp.weixin.qq.com/s/8HlshLmoZzdnI-f4FsiDqA(檢索日期:2017年2月13日)。
註24:〈防化學院〉,《高等教育研究學報》,(長沙),第34卷第3期,2011年9月,頁1、121。
註25:〈為陸軍插上翅膀:陸軍航空兵學院〉,軍報記者,2016年6月19日,http://mp.weixin.qq.com/s/_2WMvgDGo5B0U5ath0eYeQ(檢索日期:2017年2月13日)。
註26:〈巡禮 昆明民族幹部學院〉,軍報記者,2016年6月20日,http://mp.weixin.qq.com/s/mHTsBre4XeAAESy-TTPeHA(檢索日期:2017年2月13日)。
註27:〈海軍工程大學簡介〉,海軍工程大學招生資訊網,http://www.hjgcdx.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12&id=23(檢索日期:2017年3月10日);〈策劃 那些年我們一起上過的軍校:海軍工程大學〉,國防時空,2017年2月26日,http://mp.weixin.qq.com/s/xFwwORp8si65smAMrgSz1w(檢索日期:2017年3月7日)。
註28:〈海軍航空工程學院:海天驕子的搖籃!〉,軍報記者,2016年5月5日,http://mp.weixin.qq.com/s/JR0sz1dAXv-3QIPI1Tbb7w(檢索日期:2017年2月13日)。
註29:〈新型訓練艦戚繼光艦正式加入人民海軍戰鬥序列〉,中國軍網,2017年2月21日,http://www.81.cn/big5/jmywyl/2017-02/21/content_7495868.htm(檢索日期:2017年2月22日);〈氣質滿分的「海軍黃埔」:大連艦艇學院〉,軍報記者,2016年5月20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E2NDUwMA==&mid=2656961303&idx=1&sn=6bae3e1f55c0980ffc1bd9ba6149b237&scene=21#wechat_redirect(檢索日期:2017年2月13日)。
註30:〈空軍工程大學-概況〉,空軍工程大學,http://www.afeu.cn/web/kgdd/dxgk/gk/(檢索日期:2017年3月10日);〈考生注意!從這裡起飛:空軍工程大學〉,軍報記者,2016年5月14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E2NDUwMA==&mid=2656961022&idx=1&sn=ca93d2d83083894efea4a104b8f7a800&scene=21#wechat_redirect(檢索日期:2017年2月13日)。
註31:〈巡禮 空軍預警學院〉,軍報記者,2016年6月4日,http://mp.weixin.qq.com/s/RhgnptOnOz0RAfpncJgFEg(檢索日期:2017年2月13日)。
註32:〈空軍勤務學院:親,來吧!別等下個猴年馬月〉,軍報記者,2016年6月5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E2NDUwMA==&mid=2656962352&idx=1&sn=fcabaea8652115df834e11d8450a2f35&scene=21#wechat_redirect(檢索日期:2017年2月13日)。
註33:〈風雨70載,空軍航空大學〉,軍報記者,2016年6月15日,http://mp.weixin.qq.com/s/fB89w7d9RE6feP0zi0PIxg(檢索日期:2017年2月13日)。
註34:〈火箭軍工程大學-學校簡介〉,火箭軍工程大學招生資訊網,http://www.epgc.net/xygk/xxjj/(檢索日期:2017年3月10日);〈軍校記憶 裝滿青春回憶的軍校:火箭軍工程大學〉,中國軍視網,2017年3月6日,http://mp.weixin.qq.com/s/k_8w_HvKz7r5R3QHIVUrtA(檢索日期:2017年3月6日)。
註35:〈武警工程大學-大學概況〉,武警工程大學招生資訊網,http://www.wjgcxy.com/article.asp?id=696(檢索日期:2017年3月10日);〈策劃 那些年我們一起上過的軍校:武警工程大學篇〉,國防時空,2017年2月24日,http://mp.weixin.qq.com/s/J2HW736am8OvV1_gUNy0CA(檢索日期:2017年3月7日)。
註36:〈巡禮 武警警官學院〉,軍報記者,2016年6月7日,http://mp.weixin.qq.com/s/hPd7EXGsP2HkeQJmExZ0TQ(檢索日期:2017年2月24日)。
註37:〈軍校巡禮:武警後勤學院〉,軍報紀者,2016年6月8日,http://mp.weixin.qq.com/s/NAaaGVU8AQQS13201A3ypg(檢索日期:2017年2月13日)。
註38:〈擁護改革,不能僅當口號喊〉,《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1月3日,版7。
註39:〈站在高端謀劃 盯著末梢落實〉,《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1月31日,版7。
註40:王保軍,〈把改革陣痛化為轉型動力〉,《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1月10日,版7;〈得失「小算盤」融入改革「大棋局」〉,中國軍網,2016年1月10日,http://www.81.cn/jfjbmap/content/2016-01/10/content_134876.htm(檢索日期:2017年3月3日)。
註41:〈隸屬關係變了 工作標準不降〉,《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2月21日,版7。
註42:〈凝神聚力推進教學內容改革〉,《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1月17日,版7。
註43:〈改革在即,只爭朝夕幹好當前事〉,《解放軍報》,2016年1月17日,版7;〈以衝鋒姿態實幹精神投身改革〉,中國軍網,2016年1月17日,http://www.81.cn/jfjbmap/content/2016-01/17/content_135521.htm(檢索日期:2017年2月27日)。
註44:〈越是面臨轉隸 越要強化定力〉,《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2月21日,版7。
註45:〈越是調整改革 越要依法治校〉,《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1月24日,版7。
註46:〈改革在即,拿出實招破除不作為〉,《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5月8日,版7。
註47:〈軍校學員,莫當改革局外人〉,《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1月3日,版7。
註48:〈改革之火點亮希望之光〉,《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1月17日,版7。
註49:〈做好轉隸移交「下篇文章」〉,《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2月21日,版7
註50:〈導彈實射錘煉在校學員實戰本領〉,《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8月11日,版1。
註51:〈改革鼓角催征 強校步履鏗鏘 2016年全軍和武警部隊院校工作盤點〉,中國軍網,2016年12月25日,http://www.81.cn/jfjbmap/content/2016-12/25/content_165106.htm(檢索日期:2017年2月14日)。
註52:〈政工演練力戒「兩張皮」〉,《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10月30日,版7。
註53:〈在校學員赴基層淬火取經〉,《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9月4日,版7。
註54:〈實戰化教學訓練該如何「化」〉,《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7月3日,版7。
註55:〈聯合素養,從「預實踐」練就〉,《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6月26日,版7。
註56:〈向「5分鐘」要效益〉,《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6月5日,版7。
註57:〈軍校生 硝煙中的畢業禮〉,中國軍網,2016年5月22日,http://www.81.cn/jfjbmap/content/2016-05/22/content_145365.htm(檢索日期:2017年2月27日)。
註58:〈財務保障教學對接未來戰場〉,《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5月15日,版7。
註59:〈實戰「淬火」助推教學能力躍升〉,《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9月4日,版7。
註60:〈一個充滿戰鬥氣息的暑假 來自部分軍隊院校和國防生高校的報告〉,中國軍網,2016年9月4日,http://www.81.cn/jfjbmap/content/2016-09/04/content_155586.htm(檢索日期:2017年2月27日)。
註61:〈國防科技大學舉辦「強軍杯」軍事技能競賽 軍校學員國防生同台比拼實戰本領〉,中國軍網,2016年12月18日,http://www.81.cn/jfjbmap/content/2016-12/19/content_164519.htm(檢索日期:2017年2月27日)。
註62:〈「精武之劍」興起學子練兵潮〉,《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11月7日,版1。
註63:〈「海峽勇士-2016」舢舨邀請賽舉行〉,《解放軍報》,(北京),2016年8月16日,版1。
註64:〈軍事經濟學院 開展實戰化軍事競賽〉,中國軍網,2016年1月17日,http://www.81.cn/jfjbmap/content/2016-01/17/content_135525.htm(檢索日期:2017年2月27日)。
註65:〈軍隊院校武漢協作區首屆「礪劍杯」學員軍事基礎素質比武競賽〉,中國軍網,2016年1月24日,http://www.81.cn/jfjbmap/content/2016-01/24/content_136275.htm(檢索日期:2017年3月1日)。

公告日期: 2017-12-14

供稿單位: 司令部/督察長室

:::

媒體專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