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願景與核心價值

使命-Mission

陳述一個組織為何存在的理由。驅策組織持續前進、刺激變化產生與積極成長。而本部使命為落實「訓練基礎、精練組合、驗證聯合」,達成「為用而訓、訓用合一、即學即用」,相關意義闡述如下:

  1. 落實「訓練基礎、精練組合驗證聯合」:本部職司教育訓練,必須確實奠定各成員深厚的基礎技能,精練各項組合訓練,並依各項準則驗證聯合作戰效能。
  2. 達成「為用而訓、訓用合一、即學即用」:各項訓練工作,是為了訓練出合格之學員生,供艦隊及陸戰隊等單位運用,並藉由部隊測考確保本軍戰力,以建立在訓官、士、兵正確觀念與學能;對各參訓學員、生所授予之戰術、戰技在返回單位服務時能立即展現學習成果,以提升本軍整體戰力。


是引導組織發展的永恆法則。代表的是深埋於組織內部的信念,及所有成員日常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本部的核心價值是「忠誠」、「專業」、「效能」、「創新」、「研發」、「彈性」,相關闡述如下:

  1. 忠誠:實踐海軍忠義軍風,忠於國家、忠於團隊、忠於職務,並以誠懇、誠實的謹慎心態在各項測考及教訓工作,並以「真誠」的心對待「人、事、物」,以增進部隊團結和諧,杜絕匿名檢控事件發生。
  2. 專業:積極充實職務所需之知識技能,並熟悉法令規章、相關政策,以提供第一流的專業建議與服務。
  3. 效能:各項工作須嚴格紀律、注重效率,用有效方法,提高訓練效率與工作績效,以發揮整體之效能。
  4. 創新:精熟各項戰技、戰術與戰法,跳脫既有窠臼,創新思維,進而發展新的理念。
  5. 研發:以海軍戰術、戰技與戰法為基礎編撰準則,力求不斷進步,以現有裝備為基礎,研擬各種裝備多種組合,使高技術、高性能、高組合之載台,發揮最大效益。
  6. 彈性:各項準則研發,須能適應不同艦型及各種狀況,並考量基層單位能量與執行能力,要能彈性運用,摒除僵化思維,以符合時代趨勢。

願景-Dream

意味著如何從堅定的使命與核心價值引導至活潑多變的策略領域的過程。願景陳述提供一份藍圖,指出組織在未來最終想要成為的樣子。本部願景為「鼎新戰訓環境、優化戰列資源」,闡述如后:

  1. 鼎新戰訓環境:本軍各項戰備訓練均由本部執行與規劃,無論在軟體與硬體上,必須不斷提升戰訓環境,方能不被時代潮流所淘汰。
  2. 優化戰列資源:對本部所能提供戰列資源,必須時刻保持充足且維持優良品質,俾利做好面對戰爭的準備。

策略-Strategy

基於本部使命及核心價值,提出以下策略,以求朝向本部期許之願景邁進:

強化部隊戰力

  1. 本部負責本軍專業教訓之整體工作,所涵蓋之科別範圍廣、複雜性高,故應朝向軍事專業及知識管理發展,另配合艦隊整合性訓練,未來將以提升教官教學品質為導向,強化教訓能量之培植,同時精進驗收測考機制,具體提昇本部整體專業、專長素質,以強化本軍戰力。

提升教訓能量

  1. 在教學硬體上:研擬各項所需設備採購案(工程建案)可能性,或與友軍單位協調支援,以滿足訓練實需為主要要求。
  2. 在教學軟體上:因應時代演進,檢討現有軟體(如教練儀)升級必要程度,以軍品研製方式,委國推會合作開發或委中科院規劃等方式辦理。
  3. 在教官品質上:落實教官試講及輪調制度,以激發教官終身學習意願,並定期辦理教官教學研討會,以提供教官教學意見,精進教官教學品質。
  4. 在訓員生活上:訓員的生活品質將會左右其學習意願及成效,進而對建軍備戰產生深遠影響,教管人員需檢討學員、生生活設施,諸如營舍舒適、伙食優劣、飲用水是否充足等,並對急、難、病、困、苦人員妥以適切處置。

落實訓練成效

  1. 以培育具有「思想、武德、武藝」為內涵,「哲學、科學、兵學」為重心的新時代軍人,培養信念堅定、才能卓越、實踐力行之幹部與專業人員;另對畏懼、抗拒訓練人員採誘導、漸進方式,使其增加訓練樂趣;對學員務求「從嚴從難」的訓練要求,並與部隊實況結合,使基礎教育、進修教育課程能脈絡一貫,以達「為用而訓、訓用合一、即學即用」的本部使命。

策略行動-Strategy Movement

兵科基礎與進修教育,艦艇各項訓練計畫與管制

  1. 基礎教育: (1)軍官以培養允文允武、術德兼修之現代化軍官為目標,並以完整之大學課程,融合全人教育之學程為內涵,並養成自主學習之興趣,以提供後續深造能力。 (2)士官以培養健全人格與專業技術之職能化士官為目標,並以完整之專程課程,兼具軍民兩種專長之技職教育為內涵,輔導獲取證照,精練專業技術能力。
  2. 進修教育:依兵種特性規劃,針對不同屬性專業知識技術,實施戰鬥、戰技之專業、專長課程,從方法及程序導向戰鬥實作,並結合未來作戰型態、部隊實務,輔以兵科協同、軍種聯合作戰課程,奠定基層幹部執行任務應具之嫻熟本職專業技能。 能力。 艦艇各項訓練計畫與管制: (1)建立艦艇「訓練小組」:依本軍整合性訓練政策,建立艦艇「訓練小組」自訓能量為主的訓練組織與模式,利用艦艇複習訓練時程,採循序漸進方式,從建立各部位基礎級戰技至部門組合訓練,提升受訓艦「訓練小組」及全艦性整合操演之自訓能力,使受訓艦艇具備多重狀況之處置應變能力,以精進艦隊訓練成效提升整體戰力,進而達到教、訓、測、用之目標。 (2)艦艇士官幹部教官認證:強化艦隊訓練小組(FTG)、戰隊訓練小組(SQTG)及艦艇士官幹部教官實施認證,增加認證人員對所屬「艦艇訓練小組」狀況想定之製作、操演訓練的執行與訓後檢討會議之評鑑,並配合艦隊所屬進訓艦艇到艦實際執行,合格後授予教官合格證書;已獲頒證書人員將利用先前各訓練時機,針對「艦艇訓練小組」部分實施複驗。

準則編修及教(字)材編撰:

  1. 準則驗證不應僅侷限於演訓中驗證,需規劃納入各種會議、教學、研討會、軍士官團教育、參謀研究及平日戰備訓練中執行;另準則驗證回饋機制以定期及不定期方式召開「聯戰準則增(修)訂會議」,並以獎勵方式,鼓勵各級部隊發掘準則缺失。另外,在非戰爭及災難救援等準則研議方面,應深入了解災害防救法、國際法及海洋公約等相關規定及慣例,以免準則無法適用,並結合年度演訓驗證,以臻周全。

各項戰術、戰技、戰法研發與艦艇武器

  1. 各項戰術、戰技、戰法研發:在既有的基礎上,透過各項測考、操演等時機,發堀窒礙難行問題,適切改正及爰提精進作法。
  2. 艦艇武器測評:對成軍訓練、正規複訓(重點輔訓)等,確依相關規定測評外,更需細心輔導、改進,以增強部隊戰力。

戰技、戰術測考與戰力評估

  1. 賡續加強受測單位先期審查及輔導,並以獨立、併行及整合連動方式,驗收單位個人及編裝組合戰技,並藉單艦整體戰力呈現、輔訓能量處置,確保艦艇具備單艦高級戰備及處置多重狀況之能力,俾精進艦隊訓練成效。

個人目標-Personal Goal

個人必須具有道德勇氣、自律自制、溫和性情、優雅風度等高貴品格,才可能對家庭教育產生正向影響,且在部隊服務期間,能兼具良師益友的功能,與同仁間相處時互相教導、互相規勸,達到服務於部隊、樂於工作、敬業樂群的目標,以提升單位整體績效,並以踐履軍人武德為目標,成為名符其實的軍人。

  1. 鼎新戰訓環境:本軍各項戰備訓練均由本部執行與規劃,無論在軟體與硬體上,必須不斷提升戰訓環境,方能不被時代潮流所淘汰。
  2. 優化戰列資源:對本部所能提供戰列資源,必須時刻保持充足且維持優良品質,俾利做好面對戰爭的準備。

更新日期: 2023-10-16

供稿單位: 教準部

:::